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伊拉克战争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3: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年前的3月20日,美英等国违背联合国宪章,不顾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而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短短两个月,美英联军便占领了这个盛产石油的中东国家。战争进展如此顺利,出乎国际社会的预料,也出乎发动者的预料。在一年后的今天,回头来看,这场战争带给伊拉克的是什么?带给世界的又是什么?真值得人们思索。

  战前的伊拉克,由于多年的制裁,用民不聊生来形容并不为过。可是,当美英联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占领了伊拉克后,伊拉克人民的生活状况又改善了多少呢?很多的媒体这样报道:目前至少有80%的学校需要修缮,在6岁至11岁的孩子中,至少有四分之一无法就学;每天供电断断续续,用水也无法保证清洁;去年,有关机构的调查说,伊拉克的失业率超过60%,最近联军说,失业率已经降低到“只有”25%,可即使是25%也意味着一个多么大的失业大军!

  再说安全形势。据有关方面3月16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6成多的伊拉克人认为安全问题是伊拉克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他们说,美英联军虽然占领伊拉克近一年了,但至今没有找到稳定伊拉克局势的“良方”。一年来,伊拉克暴力事件不断,不仅驻伊联军,就连联合国人员和伊拉克平民也深受其害。而且随着伊战爆发一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伊境内袭击事件的数量和强度又有所增加。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有至少250人在各种暴力袭击中死亡。3月的第一天,巴格达和临近的卡尔巴拉又在不到半个小时内相继发生12起爆炸,导致600多人伤亡。3月17日晚,位于巴格达市中心驻伊美军司令部附近的黎巴嫩山饭店又成了恐怖袭击的对象,至少有29人死于非命,死者全为伊拉克平民,另有50多人受伤。饱经战乱的巴格达再次陷入血雨腥风之中。

  伊拉克前统治者萨达姆,在伊拉克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所作所为,固然与现代世界的价值观不符,与现行的国际准则不符。他对内镇压少数民族和其他教派,对外发动侵略战争。伊拉克问题的处理,应该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但美英撇开联合国这个多边主义中心,借口伊拉克有违禁武器而对伊动武。一年了,萨达姆本人沦为战俘,其儿孙被美军乱枪打死,萨达姆时期的高官也大部被联军抓获,但伊拉克的违禁武器却至今渺无踪影。美英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纷纷指责美英领导人在情报问题上欺骗了公众,美英陷入“信任危机”。英国一家媒体不久前发表评论说,伊战一年来的种种事态表明,伊战并没有减少全球核扩散、生化武器扩散以及恐怖袭击带来的威胁,反而很可能导致伊拉克四分五裂,成为中东地区新的动荡根源。因此,有专家说,从国际战略的角度看,美国的单边主义失败了。

 恐怖主义是现代社会的毒瘤,应该打击,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也是美英对伊动武的主要借口。但是伊战以来,恐怖活动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像癌细胞一样蔓延。发生在西班牙的“3·11”火车爆炸案,成为“9·11”后又一次震惊世界的事件。“3·11”事件以及此后发生的西班牙政坛变化,其连锁反应直接影响到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的前途,影响到驻伊联军的前途。2月19日至3月3日,美国权威的民意测验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在包括美国在内的9个国家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3月1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伊战一年后,伊斯兰国家与欧洲国家普遍对美国的反恐动机表示怀疑。约旦、摩洛哥、巴基斯坦和土耳其4个伊斯兰国家的多数民众认为,美国所谓的反恐战争实际上是为了统治世界和控制中东地区的石油。法国、德国的多数民众和英国、俄罗斯的近半数民众认为美国消除全球恐怖主义的动机并不真诚。

  据说,主持这次民意调查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对调查结果感到“沮丧”。是呀,美国以“世界警察”自居,用不和平的手段去“维护”世界和平。就算美国对伊动武的目的是“真诚”的,但却给世界留下了这样的结果,这可真是“播撒了龙种,收获了跳蚤”。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