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美称萨达姆政权靠“石油换食品”计划牟利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3: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19日,美国有线新闻网说,根据美国总审计署的一份报告,萨达姆政府1997年至2002年从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非法获利至少101亿美元,远远超出了以前的预测。美国已经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名单,列出了在该计划中牟利的16名前伊政权高官。***5年牟利101亿,众多官员涉嫌腐败

  这份报告显示,萨达姆政府曾经通过石油走私获利57亿美元,通过石油及其它物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非法买卖等手段又获利44亿美元,两项之和是101亿美元。而在此前的统计中,总审计署一直认为萨达姆仅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非法获得66亿美元的收益。

  总审计署表示,在他们向联合国提交的名单中,所有16人都是当时伊拉克“金融活动及政权”中炙手可热的人物,而萨达姆的儿子和几名副手也都参与其中。

  据了解,联合国目前正在对“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行贿受贿行为进行追查,这份报告对此很有帮助。此前,曾经有人举报称,在萨达姆政权时期,大批公司职员、国际组织官员甚至记者参与了经济腐败行为,获得了不菲的收入。联合国已经要求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和美英联军搜集并提供有关这些腐败行为的证据。

  除了调查涉嫌“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腐败官员外,联合国最近还在全球范围内追查萨达姆及其伊前政府高官的经济账户。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所有成员国都必须对伊拉克前政权资金的账户及金融资产进行冻结,之后将资金注入“伊拉克发展基金”。

  ***不行贿就没生意,外国公司职员吐苦水

  伊拉克临管会开始对前政权账务进行调查后发现,“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大约70%的合同金额都有问题,与伊拉克进行贸易的外国公司都在合同中同意提供10%的回扣。

  对此,曾在萨达姆政权中供职的伊拉克石油部官员阿里·姆贝迪说,虽然这些外国公司同意提供回扣,但是他们也得到了相当多的好处。而石油部的记录显示,伊拉克驻俄罗斯、土耳其、瑞士和越南的使馆曾获得外国石油公司提供的6100万美元的现金回扣。

  知情者还表示,虽然也有公司拒绝了提供回扣的要求,但是绝大部分和伊拉克做生意的外国公司都接受了条件。对此,一些公司表示,他们也很无奈。

  埃及一位参与过“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商人说:“如果你想在伊拉克做生意,那么你必须遵守一些条件。不仅我的公司这么做了,全世界几千家公司都不得不这么做。”从事石油贸易的印度BC国际公司经理艾哈迈德·阿什法克说,对于伊拉克官员的公然索贿,许多公司最初也加以拒绝,但是后来发现因此而带来了很大麻烦,于是也不得不接受。(张鑫焱)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