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加剧局势不稳 中东显现伊战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2:37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3月20日电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不仅没有给伊拉克带来和平与稳定,反而加剧了中东地区局势的不稳定。随着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出炉和巴勒斯坦问题被边缘化,伊拉克战争的冲击波日渐显现出来。

  今年2月初,美国总统布什推出了“大中东民主计划”,其核心内容是要在中东地区推行“美式民主”,推动“自由选举”,扶持新的媒体,培养“文化新一代”,并仿照欧洲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战后模式建立大中东发展银行等。该计划还把以色列纳入地区范畴,试图使以不付任何代价就能同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

  但是,这一计划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和抵制。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元首、阿拉伯联盟和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等纷纷表态,反对美国的做法,各国媒体更是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批驳美国的计划。面对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等美国官员最近相继表态,“淡化”美国立场,称“大中东民主计划”只是“建议”。舆论认为,如果伊拉克局势得不到控制,“大中东民主计划”只能是纸上谈兵。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巴勒斯坦问题一向是中东和平进程的核心,阿拉伯世界最为关切。但是,伊拉克战争以来,巴勒斯坦问题正日益陷入被“边缘化”的境地。美国抛出的“大中东民主计划”避而不谈解决巴以冲突,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虽然美国与国际社会一起制订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但“路线图”已经搁浅。一段时间以来,以巴双方没有高层接触,更不要说真正意义上的谈判了。显然,忽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无视阿拉伯世界的民族感情,结果只能是为极端活动提供更多的空间,引发更剧烈的冲突。

  不难看出,伊战冲击波给地区形势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它已引起阿拉伯世界的高度警惕和关注。分析人士指出,有效应对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是消除伊战冲击波的关键。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等国近期频繁“走动”,协调立场。据悉,3月初阿盟外长紧急会议制订了阿盟改革方案,准备提交本月底举行的阿盟首脑会议讨论。

  阿拉伯世界认为,中东改革方案应遵循完全平等的原则,不应将某种模式强加于人,改革还要避免违背阿拉伯社会的文化、宗教传统以及民族特性。为了给改革创造合适氛围,当务之急是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结束以色列占领,切实履行国际社会公认的“路线图”计划。(记者姜显明)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