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被围困专题 > 正文

巴军承认可能搞错目标 被围之人恐非基地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2:47 新闻晨报

  到当地时间20日止,巴基斯坦军方在巴阿边境展开的围剿“基地”恐怖分子的行动已进入第6天,巴军继续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部落地区实施大规模围剿行动。不过,巴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当天对外公布了一条与此前猜测完全不同的信息:巴基斯坦出动数千军队,下大力气围捕的可能并不是“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或任何一名“基地”高官,而是一个乌兹别克斯坦小恐怖组织的头目,甚至仅是一名当地部落首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巴军方发言人苏丹证实,围剿行动开始第一天,巴军打死一名车臣武装分子,并在此人身上发现一只“摩托罗拉”牌对讲机。

  巴军方很快搜索到被围武装分子使用的波段,并截获一条信息:一名讲车臣语的武装分子要求增援,称“‘先生’在出逃时没有成功,而且受伤,目前需要4人扛着,还需要11至12名保镖保护”。

  根据这条信息,巴军方及情报部门一度认定被围困的是“基地”高官,而且已受伤。后经被捕武装分子证实,这名“基地”高官是拉丹助手扎瓦希里。

  在这种情况下,巴军方对外宣称,一条“基地”大鱼已被围困。巴军方及情报部门多个官员也向媒体透露,扎瓦希里确实被围困后受伤,不过数日就会有“扎瓦希里落网”的捷报传来。

  然而,事态的发展却越来越令巴军方感到奇怪:说阿拉伯语的扎瓦希里所雇保镖理应多是阿拉伯人,但巴军方监听到的信息大多是车臣语或乌兹别克斯坦语,仅有少量阿拉伯语。

  此外,当地时间20日晚,巴军方在行动地区挨家挨户搜查时,逮捕了百余武装分子。巴基斯坦军方向在场记者展示了其中的40名俘虏,这些人都被蒙上眼睛,捆住双手,其中至少有一半是白胡子的老者。

  尽管巴军方表示,被俘武装分子的国籍及身份尚待确认,但看起来被俘者多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及车臣。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军方谨慎择言:被围困的可能是一名有价值的恐怖头目。

  如果并非扎瓦希里,那被围的“重要人物”到底是谁?巴军方综合分析了目前掌握的情报后发现,被围困的很可能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政治头目塔希尔·尤尔达什。

  “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据信有1000至1500名成员,最初成立的宗旨是推翻乌兹别克斯坦现政府,他们曾在阿富汗北部城市设立基地。2000年9月,“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绑架4名美国登山者,被美国官方正式定义为恐怖组织。“9·11”后,该组织逐渐隐没,只在中亚偶尔制造过几起规模很小的袭击。

  2001年“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被美军赶出阿富汗,于是他们在巴军方此次展开围剿行动的南瓦济里斯坦建立营地,一些成员已娶当地女性为妻,在那里安家。数月前,该组织野战司令官被美军打死。张婧婧(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被围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军+基地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