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专题 > 正文

人民时评:亚辛之死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1:00 人民网

  朱梦魁

  22日凌晨,巴勒斯坦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精神领袖艾哈迈德·亚辛的汽车遭以色列直升机导弹袭击,亚辛及其两名保镖身亡。据目击者说,当时在亚辛离开加沙地带的一座清真寺时,突然飞临的一架以色列直升机向他的座车发射了三枚火箭弹,并炸死附近的其他4人,另有12人受伤。随后,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方面以及以色列方面都证实了这一消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哈马斯发言人兰提西立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谋杀行径;并警告说,“这一事件将打开地狱之门”。事发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涌上街头,发誓要对以色列采取“地震式”的报复。以色列方面则立即派军队封锁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企图以军事手段弹压局势。在巴以冲突不断升级的危险时刻,这一突发事件必将有损巴以复谈的努力,巴以局势将因此而严重恶化。

  很显然,以色列采取这一重大行动的时机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发生在西班牙的“3·11”火车连环爆炸案,堪称是“9·11”事件在欧洲的重演。近几天,欧盟国家正在纷纷采取措施加强安全保卫,并呼吁尽快召开欧洲安全会议,以便进一步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美国则不失时机地扩大以美国为首的反恐阵营,国务卿鲍威尔最近出访南亚地区,把巴基斯坦称为北约之外的“盟国”。在大幅减免巴债务和赠款的鼓舞下,巴美联合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地区连连发动攻势,旨在围捕拉登和基地组织要员。

  近几年间,中东和平进程几经波折,巴以和谈陷入僵局。虽有国际社会的多方努力,但巴以冲突至今未见缓解,“路线图”等和平计划尽被束之高阁。与此同时,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偏袒政策,助长了以色列的强硬态度。从“路线图”的搁浅到隔离墙的修建,从阿拉法特被长期围困到定点清除政策的持续,巴以和谈非但没有进展,反而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倒退势头。以色列炸死亚辛决不会给以色列带来安全,更不会有助于巴以和平进程,只能适得其反。

  “9·11”事件以来,以色列方面以反恐为由,更加注重“安全换和平”的和谈立场,并借助军事实力对巴方采取高压政策。以色列当局不仅长期围困阿拉法特,还加紧实行定点清除政策,对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领导人采取“肉体消灭”的极端手段。以色列的“以打促谈”的企图事与愿违,不仅遭到国际社会的非议,更遭到哈马斯等巴激进势力的武装反击。结果是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袭击事件防不胜防,还让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赢得了更多的支持率。在巴以之间和谈沉寂的同时,双方的言战之声却日益高涨。这不但是国际社会不愿看到的,也是与巴以双方的民意背道而驰的。

  最近,以色列准备采取“单方面行动”从加沙地带撤军,为此,以色列当局要求巴方采取有效措施,打击巴内部的激进势力,以保证以军撤离后局势的安全稳定。巴权力机构正在与有关组织协调,安排以军撤离后的相关事宜。由此可见,以色列炸死亚辛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通过越俎代庖来铲除巴激进势力对以色列安全的威胁。以色列方面的这一冒险之举只能延误和平进程,为巴以流血冲突种下更多的仇恨和隐患,无异于火上浇油。

  美国的态度对中东事态的影响举足轻重。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院表示正关注事态,并希望双方冷静克制。面对巴以局势可能出现的危险局面,美国必须认真反思自己的中东政策,特别是如何在未来的巴以和平进程中采取公正立场。如果没有有效的国际干预,而让巴以冲突放任自流,阿以人民和国际社会殷切企盼的中东和平就永远没有希望。

  相关专题: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