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流言满天飞 美伊“蚊子”分队联手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6: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在伊拉克的敌人有哪些?众所周知,最大的敌人——萨达姆已经落网;前政府军已经被击垮,出没在各地的武装分子已成为联合搜捕的目标……美军疲于应付的还不只这些。近日,从巴格达传来一个新消息,说美军还有一个敌人,那就是“流言非语。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黎巴嫩山”酒店3月17日晚遭袭后不久,巴格达的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场和茶馆里便传出了关于这次爆炸“真相”的许多个不同版本。有人说这家饭店不是像美军说的那样被炸弹摧毁的,而是被美国人的导弹误射中的;也有人说这是一次暗杀行动,因为当初出卖乌代和库赛的伊拉克人的一个亲戚住在这家酒店里;更有甚者称,萨达姆的复兴党远没有被击败,现在正在伦敦的一个流亡总部策划行动,在6月30日主权移交前,像这样的袭击还会有更多。

  在有些人看来,这样的传言不过是人们饭后无聊的夸口闲谈,但对于急于缓和伊拉克局势的美国政府来说,任何蛛丝马迹,哪怕是毫无根据、极度离奇,或是根本出于恶意的流言也不能放过。为此,美国专门成立了一支名为“巴格达蚊子”的工作组,每天专门负责搜集伊拉克街头巷尾的“流言蜚语”,编辑成情报文件供当局参考。

  这个工作组中包括6名美国情报分析师、2名阿拉伯裔美国翻译官和11名伊拉克人。伊拉克人中有一名医生、一名大学教授,还有些人来自安全状况十分恶劣的巴格达郊区。他们中有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有库尔德人,也有基督教徒。小组内的穆斯林妇女有的每天仍佩戴传统的头巾面纱,有的只在工作时则不戴面纱。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个工作组是从去年秋天开始工作的,因为美国的军事领导人意识到,传言本身已经构成安全问题,并决心粉碎这些传言。“巴格达蚊子”工作组便应运而生了。他们每天需要编辑和分析伊拉克当地媒体和卫星电视台的报道,每周就伊拉克街头的传言提交一份独家报告。

  该小组负责人说,他的任务是“评估联军在伊拉克行动的效果”,的确,通过搜集街头传言、闲谈,联军或多或少可以了解到伊拉克人的一些情绪,对美国行动的评价等等。但令这个“巴格达蚊子”小组感到担忧的是,很多街头的传言后来都被证实是真实的。

  比如,去年很多街头传言称,萨达姆通过采取低调行事的方法来躲避美军的抓捕,他出门乘坐出租车,身边不带保镖等等。可以肯定的是,美军去年12月在提克里特郊外的一个地窖里发现萨达姆时,附近确实停着一辆出租车。由此联军得出结论,对任何古怪离奇的传言都不能掉以轻心。

  最近,这个“巴格达蚊子”小组还搜集到一些可怕的传言,其中包括:有人看到,美国军队的指挥官们因为担心国内民众指责子弟兵伤亡不断增加,将一些阵亡美国士兵的尸体扔到了伊拉克的河流和湖泊里,尤其是那些身份记录上显示无亲无挂的美国士兵,更易遭到这样的厄运。另外,小组还搜集了不少对伊拉克临时宪法的负面传闻。

  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巴格达蚊子”工作组采集到的信息对美国军方和占领当局帮助很大,能够让他们更好地理解伊拉克人的想法。

  但是对那些工作组里的伊拉克职员来说,从事这样一份工作却是十分危险的。随着与美国合作的伊拉克人遭遇害的事件不断增多,“巴格达蚊子”里的伊拉克工作人员的担心与日俱增,除了至亲外,他们不敢告诉外人自己从事的是什么工作,更不允许记者在稿件中引用他们的名字。(李新)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