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卡特严厉抨击“两布”好战 称伊战是谎言的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0: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独立报》3月22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日前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强烈批评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发动的伊拉克战争。200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卡特认为,美英发动的这场“毫无必要的”战争是建立在“谎言和曲解”基础之上的。他还特别对布莱尔提出了批评,认为布莱尔为了迎合布什的战争愿望而放弃了自己相对冷静的决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纪念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现年79岁的卡特指出,布什和布莱尔在发动战争之前就应该知道,美英对于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责很多是根据不完整的情报来源,是经不起推敲的。

  卡特说:“对于我们来说,在近期内根本没有卷入伊拉克战争的必要。这场战争是建立在华盛顿和伦敦当局的谎言和曲解基础上的,他们声称萨达姆是美国9·11袭击事件幕后主使者,但这种指控是假的,而且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也是假的。我个人认为,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可能很清楚对萨达姆政权提出的很多类似指控都是建立在不确定的情报来源基础上的……但他们开战决心已定,他们需要的只是一句话,‘让我们为开战找个理由’。”

  卡特认为,对开战起主导作用的是华盛顿,因为布什的很多高级幕僚很久以前就想用武力将萨达姆赶下台。因此只要布什决定对伊开战,这伙人就会四处活动,为战争打造一条合理的理由。卡特说:“我认为制造开战理由的主要责任应该由华盛顿而不是伦敦来承担。我想布什总统倾向于在他手里完成当年他父亲打响的伊拉克战争。最终的结果是,布什的这一战争热情战胜了布莱尔更为理性的辨别能力。布莱尔从此成了布什政策的热情支持者。”

  卡特最后表示,自己创作的小说《黄蜂巢》刚刚出版,该书讲述的是美国反英独立战争的故事。卡特说,美国追求独立这段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很值得今日的美国当权者来借鉴。

  《独立报》说,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前美国总统,卡特这样批评他的后继者和英国现首相,这种情况本身就是很少见的。在去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卡特就对布什政府这种单方面军事行动明确提出了自己的反对意见,认为美国政府没有权力来创造一个“美利坚帝国强加给全世界的和平”。而在他2002年12月接受诺贝尔和平奖的时候就警告说,如果世界各国在没有联合国的授权参与下就使用“不可控制的暴力”来解决问题,这样的情况将是非常危险的。

  就在卡特批评布什和布莱尔之前不久,美国前白宫反恐顾问理查德·克拉克就指责布什政府在“9·11”之前对恐怖分子的威胁不闻不问,而在袭击之后又千方百计嫁祸“家族宿敌”萨达姆,对情报部门做出的“萨达姆和恐怖袭击毫无关系”的结论置若罔闻。

  虽然布什日前声称“在文明和恐怖之间没有中间缓冲地带”,“无法对恐怖主义敌人讲和平”,但在美英和世界大多数国家中,越来越多的民众相信,伊拉克战争“严重背离了”全球反恐战争的路线,并使像西班牙这样支持反恐的国家遭到了恐怖分子疯狂的报复。(陈凡)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