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绝密档案曝光:克里上厕所及约会均遭FBI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5:44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美国媒体曝光了联邦调查局(FBI)的一些绝密档案,结果在美国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没有想到,由于威信颇高强烈反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曾经给尼克松总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并因此受到FBI“高度关照”。20世纪七十年代初,FBI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对克里进行秘密盯梢和监控,甚至连克里上厕所、与女友约会都尽收特务眼底!而且,克里本人根本没料到当年FBI对他的监视竟然如此严重……

  绝密档案首次曝光

  据美国媒体3月24日报道,准备与现任总统布什角逐2004年白宫宝座的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是一名越战老兵,还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积极领导过反战运动。三十多年来,克里及其反战团体成员都知道他们因此遭到了FBI的“特别关注”,但并不知道事实上FBI对他们的监视程度到底有多么严重。

  1999年,美国历史学家吉拉德·尼克西亚在写《从家园到战争:越战老兵运动史》一书时,依据政府的信息透明法向美国联邦调查局索取有关反战老兵的档案,FBI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向尼克西亚公开了相关的2万页绝密档案,其中包括监视克里的不少档案。

  最近几天,尼克西亚将这些档案首次透露给了克里的竞选班子和媒体,当年的一切才终于公之于众。

  尼克松对他印象深刻

  这些绝密档案显示,FBI对克里的监视和侦察开始于1971年。那一年,克里成为“越战老兵反战委员会”的负责人,不仅到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猛烈抨击了尼克松政府的越南战争政策,而且领导了反战游行活动。

  克里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当年就加入了美国海军,并于1968年参加了越南战争。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战功卓著的克里获得了五枚勋章,包括一枚银星奖章、一枚铜星奖章和三枚紫心勋章。越南战争的亲身经历使克里坚定地走上了反战的道路。回到美国后,克里在参加议员选举的同时,当上了“越战老兵反战委员会”的负责人。

  1971年4月,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越南战争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年仅27岁的克里现身说法,以无可辩驳的语言地批评了越南战争的错误性,给所有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参议员克莱本·佩尔当时就对他说:“希望将来你会成为我们当中的一员。”

  尼克松总统后来在白宫的一次会议上还专门提到:“克里给人的印象十分深。”还有人甚至觉得克里的不凡表现与以雄辩著称的肯尼迪总统甚为相似。

  FBI开始“盯上”领导反战的克里

  同年4月,“越战老兵反战委员会”在国会山前组织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游行,参加游行的很多越战老兵都将自己的绶带、勋章和身份识别牌扔在国会山的台阶上以示抗议。作为该组织的负责人,克里当时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也扔了一些勋章。

  正是上述这些行动使克里成了尼克松政府和FBI“高度关注”的对象。历史学家尼克西亚说:“在尼克松和FBI看来,‘越战老兵反战委员会’是对美国的一大威胁,他们认为该组织的老兵很可能拿上枪和武器冲到华盛顿,然后发动一场政变,血洗白宫杀掉总统。”

  在老兵中威信很高、又是“越战老兵反战委员会”负责人的克里更是成了FBI的“眼中钉”。转眼间,这位越战英雄登上了FBI的“黑名单”,时任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有“反共疯子”之称的胡佛看着克里参加反战示威活动的照片说:“这小子有问题!一定有问题!!赶快查查看,他是不是美国共产党?是不是苏联克格勃?”

  在接下来的工作会议中,胡佛又指示说:“对这小子的监视一定要细,要查他的父辈祖辈,查他的海外关系,查他本人的交友,包括他有几个女人!看看他有没有不检点的地方。”不久,FBI对克里实施全面监视的行动开始了。

  监视程度令人难以想像

  根据胡佛亲自批示的“监视行动指南”,美国FBI特务对“越战老兵反战委员会”的每个成员都实施全天24小时的监视,对克里更是全面电话监听,胡佛在“监视行动指南”签字时还专门加上一句:“就连克里上厕所也一定要盯着!”

  事实上,不管是克里参加各种政治活动还是他与女朋友约会,他所有的一切都在FBI的监视之下。此次公开的绝密档案中,有一份报告这样写道:“克里今天没有什么不正常的行动,只是在某个餐馆跟女人约会。”报告还具体叙述了餐馆的样子、那名女子的姓名、个人情况以及长相等详细细节。

  还有一份报告写道:“‘越战老兵反战委员会’是‘新左翼’,值得继续关注。”另一份报告写着:“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老兵反战委员会’的超强影响力,因此我们要积极对这个委员会的每个成员实施监视。”

  而且,FBI所有的监视行动报告都交给美国总统尼克松亲自过目,在最近公开的绝密档案中,人们可以看到监视报告上面有尼克松“已阅”的签名。

  索要档案被敷衍

  克里透露说,其实他本人和“越战老兵反战委员会”成员都知道自己一直被政府特工监视,但并没有太把它当一回事,因为他们认为就算FBI对自己实施监视也不会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有时候他们还拿被监视的事情开开玩笑。

  1987年,克里当上参议员之后,曾向美国FBI索取已经解密的对他实施监视的档案。虽然FBI很快就给他寄来了监视档案,但绝大多数都是FBI搜集的克里领导反战活动的剪报,还告诉他说:“就这么多了。”只字未提那些绝密档案。

  既往不咎,对当今的FBI另眼相看

  克里在获知上述真相后非常气愤,近日他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完全不符合规矩,不合法。我对联邦调查局居然对我进行如此恐怖的监视感到非常意外,我真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我对情报机构的非法行为感到不安,这完全有违美国的宪法!FBI的这些做法只让我们觉得尊重民权和宪法比什么都重要。”

  回忆起曾经被FBI敷衍的经历,克里还说:“既然我是被监视对象,而且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我觉得他们起码应该把档案给我看看。”

  不过,胸怀宽广的克里对当今的FBI还是另眼相看的,他表示:“今天的FBI已经不再是胡佛时代的FBI了。现在的FBI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前锋战士,他们的作用非常重要。”(张春燕)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