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华裔随军牧师反抗李文和宿命 争取平等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31 国际先驱导报


版画重现了余百康狱中生活,给人以希望之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如我们在美国的特约撰稿人所言:“在美国,即使你已是土生第六代,但只要你的姓氏还是中国姓氏,美国主流仍然会以‘外国人’看待你。”这仿佛是华人的宿命,也是李文和的宿命。然而形成悖论的是,认识到“李文和宿命”恰恰成为美国华人改变这种命运的动力。余百康案的结果再一次说明:公义不会从天而降,一切均要华裔自己去争取

  他们为华人权益奔走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王波报道被控通奸和在政府电脑中储存色情图像的华裔伊斯兰教随军牧师余百康上尉,22日在一项行政听证会上被裁决罪名成立,并受到正式书面惩戒。从去年9月余百康被军方以莫须有的罪名囚禁以来,这一引起美国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在华人社区引起强烈反响的案件终于告一段落。

  余百康在裁决后对记者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表示,他对此裁决感到失望,并对国内外的支持者表示感谢。他本人及其律师均表示将提出上诉。美国华人代表认为,尽管这一案件的最终结果并不能令人十分满意,但从军方最初指控余百康犯有向恐怖分子泄露机密,以不当方式处置机密信息的等严重过错,到现在撤销所有刑事犯罪指控,应该说已经进了一大步,而这一结局又与广大少数族裔群众团结一致,维护自身权益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

  少数族裔必须发出声音

  余百康事件发生后,在美国社会引起主持正义的社会各界人士的震惊,他们纷纷对美国军方以人的宗教信仰、种族为依据的做法加以强烈谴责,并伸出救援之手,就余百康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而发出正义的怒吼。

  与余百康同样毕业于著名的西点军校,后又皈依伊斯兰教,现任律师的伊恩·贝诺伊为了替自己的战友伸张正义,发起了名为“为余讨回公道”的组织,并担任了该组织的执行主任。他们设立了相关的网站,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开展讨论,寻求支持,募捐筹款。正是由于像贝诺伊这样的热心人士,才使公众了解事件的真相,并督促有关当局尽早撤销对余百康的不实指控。

  当谈到在这一过程中经历的种种艰辛时,贝诺伊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余百康的宗教信仰和种族背景是他此次遭到司法不公迫害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人对伊斯兰教缺乏基本的了解,了解得越少,就越害怕,甚至不屑去了解,就像当年美国通过排华法案,肆意歧视中国移民一样。因此今天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让民众不要轻信有关当局的片面宣传,而是去认真了解这些遭受不公正待遇者的真实想法,真实情况。

  当把余百康事件与几年前发生的李文和案件相比较时,他认为李文和事件中已涌现出一批为维护少数族裔大声呐喊,积极行动的组织和个人,他们对案件的公正解决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在这些组织和个人又把他们关注的目光移向余百康,可以想像,他们将再次发挥重要作用。

  余百康尚需华裔帮助

  从李文和被捕那天起就积极为李文和争取公平权利而斗争的李玉清就是这样的一位杰出的亚裔民权战士,她是李文和网站的发起人和执行者,也是李文和辩护基金筹款执行委员会的主席,并在李文和案件之后创办了“新美国人权义会”,获选为《世界日报》2003年华人社区风云人物。

  2003年1月10日,由“新美国人权义会”发起的“新美国人辩护基金会”正式宣布成立并展开筹款活动,筹得款项将用于资助美国国内一些因为种族歧视及宗教信仰等被起诉的人士。基金会第一个资助对象就是被政府控以“不适当处理机密文件”的华裔余百康上尉。

  余百康案件发生后,李玉清以敏锐的目光意识到,这是李文和案的翻版,她在第一时间向各大媒体发出新闻稿表达立场,要求美国政府和军队公平、公正、公开对余上尉案的审判。她还趁到华盛顿的机会,亲自走访国会议员办公室,要求他们出面关心这一案件。李玉清告诉记者,由于这类案件能于何日审结是未知数,为了向余上尉提供支持及财政支援,基金会选择了余上尉作为基金会的第一宗个案。1月10日当天,基金会筹得大约两万美元,但李玉清指出,余上尉案件的法律费用可能需要多达20万美元。在基金会举办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李玉清曾经播出一段数分钟的短片,介绍早在百多年前,已有在美华裔祖先为了当局的不平等法而提出诉讼,并且获胜。

  美国的华文报纸在揭示余百康案件的真相,提高华裔民众维护自身权益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由于这一原因,余百康的父母本月初专程来到纽约市曼哈顿华埠召开记者会,呼吁广大华人伸出援手,为他们的儿子伸张正义。

  当地一家华文报纸发表言论文章指出,虽然余百康和他的父亲都是在美国出生长大、接受的教育、已经“融入主流社会”,但他们依然无法在主流社会文明、法治的制度下得到正义,倒是在华埠才能寻找到同情和支持。当我们华裔齐心协力克服了“中国人吃中国人”的旧习,而蔚成“中国人帮中国人”的新风之后,美国所有的华裔或亚裔的生活也许会变得更好些。

  下一个李文和?两名华裔被捕疑点众多

  李文和案、余百康案尘埃未定,在美国的东海岸,又一起指控华裔非法出口敏感技术的案件发生了。3月15日,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署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执法人员将两名华裔逮捕,指控两人违犯美国的出口管制法、共谋和编造假文件试图向中国非法出口25个用于美国空军雷达系统的低噪音扩音器芯片,并称这些敏感技术可能用于改进导弹制导系统。人们不禁要问,他们究竟会不会又是下一个李文和?[全文]

  厄运无故降临上尉余百康一个家庭付出幸福代价

  透过西雅图机场熙熙攘攘的人群,洪达焦急地搜索着丈夫的身影。洪达身边带着她4岁的女儿,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自己的爸爸——余百康了。[全文]

  余百康案与李文和案之比较

  评论:沉默换不来权利

  目前美国华裔总数有230万人,在人口达2.6亿的美国土地上,这些黄皮肤、黑眼睛的人在北美大陆经过辛勤耕耘,已经和正在创造着无穷的财富。然而在这些财富背后,危机却和200年前一样,从来没有离他们远去。[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文和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