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制雇员穿挑逗性服装 澳零售商受指控急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4:21 新民晚报


身着公司规定T恤衫的女雇员莎拉·弗里曼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30日报道,牛仔衣零售巨头韦斯科(Westco)因为“使年轻女雇员暴露于性侵犯的风险之下”而受到了指控。这一指控的起因是该公司要求旗下各连锁店店员统一穿着印有公司广告语的T恤衫。在遭到一名店员的投诉后,韦斯科公司已于29日下令收回了这批T恤衫。

  雇员不满受屈辱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今年20岁的莎拉·弗里曼受雇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一家韦斯科专卖店。弗里曼上周被炒了鱿鱼,因为她拒绝穿着公司要求她们穿的T恤衫。在这件T恤衫的胸口位置上,写着这么一句话:“别假装你不要我。”

  “我刚穿上这件衣服走出更衣室时,就招来了有性侵犯意义的评论。”弗里曼回忆说。但韦斯科公司明文规定:“除非另有通知,店员上任何时段的班都必须穿这件T恤衫。凡店员无一例外。……不穿T恤等于不要工作,即任何人在工作时不按规定着装即自动解雇。”

  但是在同事的支持下,弗里曼还是向她的店长和负责该地区业务的经理做了投诉,不过她的意见并未引起重视。后来,一名男性顾客含有性侵犯意味的话促使她下定决心要站出来。“他两眼直直地看着我的胸脯,轻佻地说‘嗨’……自打那以后我就再也不穿那件T恤了。”她说。

  3月27日,公司对她下了“最后通牒”:要么上班时穿上T恤,要么放弃她的岗位乖乖地回家。弗里曼只好选择了后者。

  公司辩解称无意

  面对公众的强烈反应,韦斯科公司发言人安德鲁·哈特为T恤衫上的话语辩护说,这句话的意思是“韦斯科的牛仔衣是舒适的、畅销的、不能不买的”,公司无意造成性侵犯。“鉴于公众议论纷纷,韦斯科已经决定立即收回这批T恤衫,以免公司名誉受损。”哈特说。

  部长光火令改正

  舆论注意到,澳大利亚妇女事务部长玛丽·迪拉亨蒂此前已要求该公司立即取消着装规定,并向遭解雇的女店员道歉,公司态度这才有了180度大转弯。迪拉亨蒂在写给韦斯科公司老总桑迪普·卡尔拉的一封信中说:“我太气愤了,你们竟然命令自己的雇员穿带有挑逗性、含影射意味的T恤衫,公然使她们处于遭受侵犯的危险之下。”

  迪拉亨蒂说,把年轻女雇员的身体当作公司广告牌,这种做法是不可容忍的。“这明显是让这些女子承担风险,眼下针对足球运动中的性暴力问题,全国正在进行激烈的争论,贵公司在尊重女性权益方面却未多加留心,用意令人费解。这种做法也间接地违背了国家及本州法律。”

  张家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