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专题 > 正文

欧盟出台反恐新措施 所有航班均须提供乘客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3: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杨丽明

  30日晚,欧盟各成员国的司法及内政部长们在卢森堡达成协议,规定飞往欧盟的所有航班都必须向目的地国的移民局或其他有关机构提供有关乘客的详细信息,以使这些信息在欧盟范围内得到共享。这是自西班牙“3·11”恐怖袭击后,欧盟出台的又一项具体的反恐措施。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欧盟轮执主席国爱尔兰的司法部长麦克道威尔表示,西班牙“3·11”恐怖袭击发生后,欧盟各国政府都意识到搜集有关情报和信息对于保障安全、防范恐怖袭击的重要性。他说:“情报和信息共享有助于防止类似恐怖袭击,那么我们就应该坚定不移地在这一领域进行合作。”

  飞机乘客信息共享这一措施,至少在两个方面触及了欧盟各成员国过去一直视为“禁区”的领域。

  首先,“个人隐私”的绝对权利让位于公共安全。一直以来,欧洲民众对“个人隐私权”极为在意,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出台任何法规和措施,都尽量避免触及民众的“个人隐私权”,以免招致选民们的反对。

  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曾要求许多国家提供飞往美国航班上的旅客信息,以便追踪可疑恐怖分子,但“全力支持反恐事业”的欧盟在这方面的合作却表现得非常勉强。直到2003年12月,欧盟委员会才与美国达成协议,同意向美国提供相关欧洲乘客的信息。但同时也迫使美国作出妥协,把美方最初提出的保留欧洲乘客信息的期限从50年改为3年半,而且所提供乘客信息的种类也比美国最初提出的要少得多。触及“个人隐私权”在欧洲的困难和阻力,由此可见一斑。

  对此,麦克道威尔表示,在遭受西班牙“3·11”恐怖袭击后,欧盟不得不重新审视“个人隐私”的绝对权利与公共安全之间的平衡关系。他说:“如果此举确实起到了作用,我认为民众是会持体谅态度的。”

  其次,欧盟成员国把涉及“主权”的国家安全利益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让渡。情报共享涉及国家核心安全利益,而国家安全利益又是国家“主权”最为重要的体现。这也是一直困扰欧盟政治、防务一体化的核心问题之一。

  英国内政大臣弗林特说:“目前恐怖主义的威胁以及有组织犯罪的国际化,使我们意识到,共享所有我们能够得到的资源成为防止恐怖袭击再度发生的当务之急。”

  就在上周结束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各成员国首脑通过《反恐声明》表明了“不惜一切代价、动用一切手段对付各类恐怖主义威胁”的决心。会上,欧盟领导人强调,反恐更需要各国精诚合作,并根据欧盟宪法条约草案中的“团结条款”精神相互支持与帮助,把欧盟去年12月通过的《欧洲战略文件》中所列举的反恐任务作为当务之急。

  虽然不少欧盟外交官和专家对《反恐声明》落实的可能性表示怀疑,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3·11”对欧洲的震慑程度远胜“9·11”,而且欧洲为对付恐怖袭击已经切实行动起来。(本报布鲁塞尔3月31日电)

  相关专题: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