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在伊拉克遭遇“黑色星期三”专题 > 正文

分析:费卢杰事件—“黑鹰坠落”在伊拉克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5:19 中国日报网站


伊拉克人在费卢杰烧毁美国人车辆。(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31日,以反美袭击事件频繁著称的伊拉克“逊尼派三角区”又传出惊闻:在费卢杰,4名为美国国防部工作的美国公民遇袭身亡 ,尸体惨遭蹂躏。美联社记者从当地发回的一系列触目惊心的现场照片,让世人很直觉地联想到1993年“黑鹰”在索马里坠落后的惨剧。这一回美国国内会像上次那样掀起强烈的反政府舆论吗?布什会像当年克林顿那样迫于舆论压力下令撤军吗?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费卢杰之所以让人一下子就联想起摩加迪沙,是因为两个事件太相像了:都是针对美国人的武装袭击,都是在袭击的枪声刚刚停息之后,都有很多当地民众聚集到大街上,都像打了胜仗似的疯狂欢呼,都把美国人的尸体游街示众,极尽蹂躏。而不同的似乎只是把时间从1993年换成了2004年,把地点从索马里改到了伊拉克。

  但是,彼时的克林顿毕竟不是此时的布什,1993年的大环境也不同于今天的全球反恐形势,所以,费卢杰事件最终产生的结果也不一定与摩加迪沙的完全一样。

  首先,今年是布什的大选年,而1993年的克林顿没有大选之忧。

  那时,克林顿刚上台一年多,正踌躇满志,1992年底派美军率多国部队出兵索马里,介入当地内部冲突。虽然美国的介入使当地紧张局势急剧升级,并在1993年9月底的一次行动中,两架美国“黑鹰”直升机被索马里武装分子击落,18名美军士兵丧生,但这些并未对克林顿1996年的连任竞选构成障碍。

  然而,布什就不同了。面对2004年的连任竞选,这位“反恐”总统深知不得有任何闪失,何况伊拉克战争是他压下的最大赌注,伊拉克问题是决定美国大选胜负的关键。当布什的竞争对手克里死死咬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策,称这一决策致使美国人深陷伊拉克泥潭不可自拔的时候,布什把自己的战时总统形象当成了角逐总统宝座的决胜法宝。布什曾多次强调指出,即使伊拉克发生的袭击行动更多一些,美军遭遇的伤亡再大一些,他也不会下令部队灰溜溜地从伊拉克撤走。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一席言道出了布什对待这一事件以至整个伊拉克问题的处理方针:“考验的时刻到了。自由的敌人和伊拉克的敌人妄图动摇我们的意志,但他们不会成功的……我们不会被吓倒。伊拉克人民需要我们,我们一定会完成在伊拉克的任务。”

  其次,布什有前车之鉴,对媒体格外“关照”。

  1993年那一回,美国五角大楼曾一再否认美军士兵阵亡并遭曝尸,但加拿大《多伦多星报》的记者保罗·沃特森冒死拍下现场的照片,真实地记录了美军士兵尸体被拖着游街的场景。随后,成百上千家报纸纷纷转载,美国民众震惊了,强烈抨击政府。克林顿被迫下令1994年3月撤军。沃特森凭借那张照片一举荣获1994年普利策现场新闻照片奖。

  这一次,白宫吸取了索马里事件的教训,及时要求美国国内媒体“慎重报道此事”,进而避免在美国公众中产生过度反应。而这一回美国媒体也相当配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等主流媒体均以“场面过于血腥”为由,不准备全程播出费卢杰事件。美联社也发表文章,称与索马里事件相比,美国人现在更能容忍死伤数量了,以期不在美国国内煽动反战情绪。

  然而,事态的发展难以预料。虽然目前看来有些美国媒体还算配合布什,但美联社的照片已经发布,加之21世纪的资讯比起1993年的来不可同日而语,人们可以通过各种媒介了解各种信息,在“信息爆炸时代”,如果舆论风起,布什只有无可奈何。再者,虽然布什现在还可以坚称要在伊拉克作战到底,难保将来不会不向公众舆论低头,就像3月30日向9·11特别调查委员会服软,同意赖斯出席公开听证会一样。

  费卢杰事件会对布什产生何种程度的影响,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联社这组费卢杰事件照片像沃特森那张照片一样,荣获普利策现场新闻照片奖的话,那么在明年4月的颁奖时刻,无论届时布什是连任还是下台,都将十分难堪。(王建芬)

  相关专题:美国在伊拉克遭遇“黑色星期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