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调查委员会公布初步报告专题 > 正文

赖斯9-11原定讲演稿披露 只字未提及基地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01年9月11日,按照原订计划,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将发表一个为布什政府安全政策确定框架的讲演,这一政策将应对“今天和明天的威胁,而不是昨天的威胁”,政策的中心内容是导弹防御,而不是来自极端分子的恐怖主义。

  据那些曾看过讲演稿内容的前政府官员们说,这一讲演稿反映了布什政府的战略思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想,发表这一讲演的目的是推动导弹防御作为新的国家安全政策的基石。但就在这一天,美国遭受了自1941年珍珠港遭轰炸以来损失最为惨重的恐怖袭击。赖斯的讲演稿根本没有谈及本拉登、基地组织或者其它伊斯兰极端组织。

  由于当天出现的混乱情况,讲演被推迟,赖斯本人则在一个掩体内渡过了当天的部分时间。讲演稿提到了恐怖主义,但它与布什政府在2003年年初发表的演说一样,都只谈及了来自如伊拉克这样的流氓国家的恐怖主义,这些国家可能会使用恐怖武器,而没有谈到来自极端分子组织的恐怖威胁。现在,来自极端组织的恐怖威胁被认为是美国的主要安全威胁。

  讲演稿还含蓄地对克林顿政府的政策提出了批评,称克林顿政府在应对真正的威胁-远程导弹方面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

  据《华盛顿邮报》得到的这份讲演稿的节选,讲演稿称:“我们需要为手提箱炸弹、汽车炸弹、在地铁里施放的沙林毒气感到担忧。但是为什么要锁上你的门后却打开你的窗户呢?”

  赖斯“911”演讲稿反映了布什政府在“911”袭击发生前九个月的外交政策思维。对布什政府发表的讲演、新闻发布会和媒体吹风会的内容进行的评论表明,尽管布什政府确实强调了恐怖主义,但是政府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推动导弹防御方面。根据布什政府官员发表的政策讲演,基地组织和伊斯兰恐怖主义在政府的优先事务排行表中并不靠前。

  在“911”调查委员会将听取赖斯公开作证的证言之际,有关布什政府是否在“911”事件前对恐怖主义威胁给予了足够重视的问题是一场正在兴起的政治风暴的中心。上个星期,布什总统的前任反恐事务主管克拉克指责布什政府没有对来自基地组织的威胁给予足够的重视,白宫坚决否认了这一指控。

  白宫以赖斯的讲演并没有进行为由拒绝公布讲演稿的全部内容。白宫证实了《华盛顿邮报》所获得节选稿的准确性。前政府官员们还提供了讲演稿的详细要点。

  负责对外交流事务的副国家安全政策顾问威尔克森说:“总统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并不体现在讲演的数目上,而是体现在采取的具体措施上。布什总统就任后不久发布的第一个重大外交政策指令就是清除基地组织的新战略。外交政策指令的内容是清除基地组织,而不是导弹防御,也不是伊拉克,也不是反导条约。”

  据“911”调查委员会的一份工作报道,布什政府于2001年5月下令制订这一外交政策指令,这一外交政策指令直到“911”前一个星期才成型。布什总统在“911”袭击数星期后才签署了这一指令。

  对布什政府官员在2001年前8个月发表的主要政策声明进行评估后发现,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或者是赖斯都很少谈到基地组织、本拉登或者其它伊斯兰极端组织。布什总统为此确定了基调。在2001年2月27日他第一次向国会发表讲演时,布什总统虽然承认了制造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所带来的威胁,但他还是认为推动导弹防御是保卫美国的优先事务。“我们的国家也需要确定一个明确的战略来应对21世纪的威胁,这些威胁更为广泛和更不确定。这些威胁包括使用炸弹的恐怖分子、企图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独裁者和流氓国家。为了保卫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盟友、我们的朋友,我们必须研制和部署有效的导弹防御。”(春风)

  相关专题:911调查委员会公布初步报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赖斯新闻 全部9-11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