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 正文

9-11后恐怖袭击纷现欧亚 美国人认为本土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4:23 新闻晚报

  时至今日,发生在美国本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已两年有余。《今日美国报》3月31日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如今开始认为,现在要比当初安全得多,放松了对可能再次发生恐怖事件的警惕,而在此前一天,一名白宫反恐专家则指出,欧洲国家的反恐状况也存在不少软肋。

  民众“备袭”不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姑且不说紧随“9·11”后美国人的惶恐。仅一年前,美国政府还曾向国民发出警告,要求注意防范可能发生的生化或者是放射性武器的恐怖袭击。而一年过后,民意测验显示,美国人的备袭情况差强人意。

  2003年,每10个美国人中有6人都按政府要求在家中储备足够的食物和水;而现在,只有4人表示他们依然在那么做。而采纳另外两项建议的美国人更少。在被调查者中,只有不到40%的人与其它家庭成员建立了必要联系,建立“安全房间”的家庭更是只有20%。

  至于民众为何对政府警告熟视无睹,31日公布的另一项调查结果提供出答案。

  大多数受调查者认为,美国越来越安全。持这一观点的人数占到被调查总数的50%,而在2002年时,这一比例仅为38%。与此同时,认为美国不久就会在本土及海外遭受恐怖袭击的人数也由2002年10月的55%骤减到33%。

  欧洲反恐有软肋

  美国民众“备袭”不力,而欧洲国家在反恐方面也存在软肋。

  美国反恐协调员科弗·布莱克30日在提交至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欧洲小组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虽然欧洲国家反恐技术装备精良,但欧洲国家在审讯恐怖嫌疑人及执法方面却存在许多棘手问题。

  “我们的欧洲盟友们(反恐)能力绝对一流,”布莱克说,“但依旧存在许多不足,”布莱克的话锋一转,“欧洲国家在起诉并成功审判恐怖分子方面显得有些无能为力。”布莱克还指出,许多欧洲国家法庭不承认个人取证,这使得情报部门的信息完全失去了用武之地。

  在这位白宫资深反恐顾问看来,欧洲反恐之路任重而道远。畅游欧盟国家的便利,移民法律的相异,以及对个人隐私的严格保护都给美国倡导的反恐带来了许多难圆的障碍。

  刘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FBI警告:恐怖分子可能乔装潜入美国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美国联邦调查局(FBI)4月1日警告说,已有情报表明,恐怖分子可能会试图利用文化、艺术和体育类签证进入美国。

  联邦调查局当天向美国的1.8万个国家和地方执法机构发布公告说,最新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可能会利用艺术、文化和体育类的P类签证进入美国,以增援恐怖组织在美国的网络。但公报没有指出情报的具体来源,也没有说明是否已经有恐怖分子通过这种方式潜入美国。

  美联社报道说,以前就曾有外国间谍混入体育或表演团体潜入美国,还有一些获得此类入境签证的外国人以高价将签证转让出售给他人。

  美国移民局发言人比尔·斯特拉斯博格说,移民局经常会碰到这些问题,无法确定某人是以签证上所说的目的来到美国,还是企图绕过签证项目留在美国。

  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官员表示,美国在“9·11”事件后开始对入境者采取验证措施使得这种非法潜入方式更难得逞。

  美国国务院官员凯利·香农说,美国每年为文化、艺术和体育类人士及其随从人员发的这类签证的数量很少,2001年美国发出这类签证的总数为4.15万份。要获得这类签证,必须先由一个美国公司或机构担保向国土安全部提出请求。请求得到批准后,美国国务院还会对每个申请人进行面试和采取其它验证措施。

  土耳其5国警察突袭极左组织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5个欧洲国家的警方1日凌晨联手对一个土耳其极左武装组织展开搜捕行动,逮捕了53名嫌疑人。希腊警方当天也逮捕了一名涉嫌与该组织有关的男子。

  此次行动的目标是“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土耳其内政部一名官员说,共有37人在土耳其被捕,另有16人在意大利、德国、比利时和荷兰被捕。

  “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是土耳其一个极左组织,已被欧盟和美国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塞佩·皮萨努说,调查表明,受“反美和反西方倾向”的驱使,意大利极左组织“可能正在与国际恐怖组织进行接触和合作”。

  意大利、西班牙双双截获邮件炸弹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意大利警方1日发现两个寄给监狱官员的邮件炸弹。同一天,西班牙也查获了三个寄给媒体的邮件炸弹。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这些未遂袭击事件仍然让“3·11”恐怖阴影下的两国感到紧张。

  意大利首都罗马一个邮政局当天发现两个邮包内装有炸弹。同日,西班牙内政部说,西北部城市萨拉戈萨的邮政局在对邮件进行扫描时发现三个邮件中装有炸弹。

  这三个邮件的收件人分别是《理性报》和“COPE”电台的两名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天线”电视台的一名主播。而寄件人地址则是编造的。

  菲律宾阿布沙耶夫拟袭马尼拉

  中国日报报道菲律宾一家报纸4月1日援引菲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极端组织头目的话说,该组织准备在首都马尼拉发动袭击,并已经有很多爆炸袭击者愿意在活动中献身。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援引阿布沙耶夫头目卡达菲·简加拉尼的话说:“我们吃惊地发现,很多人愿意成为烈士,这个队伍很长。我们有很多可用的爆炸袭击者。”

  该报记者德拉·克鲁兹说,阿布沙耶夫组织向她宣读了一份声明,称该组织在数个菲律宾城市都有活动单元,包括马尼拉。声明说:“我们的执行人员已经在马尼拉发动了袭击,并准备随时再次施袭。”

  乌兹别克斯坦女“人弹”又炸死一人

  中国日报报道乌兹别克斯坦警方4月1日透露,一名女子当日在该国布哈拉中部地区引爆自己身上的炸药,炸死一名男子,女“人体炸弹”自己严重受伤。

  据布哈拉地方警局一名警官介绍,当天下午4点左右,爆炸发生在一座两层楼高的公寓建筑中。警方目前已经赶到现场调查,并试图搞清楚当日发生的爆炸事件是否与过去几天乌发生的暴力事件有关。

  在过去几天里,塔什干等地连续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算上最新的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44人死亡。

  巴基斯坦总理险遭暗杀

  巴基斯坦警方4月1日宣告,他们当天在卡拉奇成功地阻止了一次针对政府总理米尔·扎法鲁拉·汗·贾迈利的暗杀阴谋。巴警察总长阿姆贾德·卡尼亚对英国路透社记者说:“很明显,他们的主要目标就是总理。”

  据悉,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时携带了大约6公斤的爆炸物、一枚手榴弹、一些雷管和制造炸弹的其他材料。此人企图将一枚炸弹安放在卡拉奇的一座桥梁下面,等总理的座车经过时引爆。

  综合中国日报报道

  相关专题: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