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专题 > 正文

俄罗斯5月又有心病 欧盟扩张10国到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8:33 海南日报

  当北约接纳了7个新成员,完成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轮扩张之后,俄罗斯将在几周后面临新一轮严峻考验。欧盟将在5月1日吸纳10名新成员,届时欧盟的“疆土”也将推进到俄罗斯边界,而俄罗斯和“扩军”后的欧盟的关系也变得复杂微妙。正因为如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扩张不仅是俄罗斯的下一个心病,而且是令莫斯科更加担忧的心病。

  扩张已成定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继北约实现大规模东扩之后,欧盟也将在今年5月“扩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等10国将于5月1日加入欧盟。扩大后的欧盟将从15个成员国增加到25个。

  值得一提的,除了捷克和斯洛伐克外,曾经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波罗地海3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届时将拥有北约和欧盟成员的“双重身份”,使其完全投入欧美国家怀抱,和俄罗斯越行越远。

  莫斯科的最初战略是:即使这些国家不和俄罗斯结盟,也不和美欧结盟,从而能够成为一个“缓冲地带”。但是随着北约和欧盟的扩张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俄罗斯的实际利益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损害,所以对于北约和欧盟的扩张,“并不过分担忧”的说法多少有些言不由衷。

  经济利益受损

  根据俄罗斯政府公布的报告,在欧盟扩张之后,俄罗斯和欧盟国家的贸易额占俄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36%增加到50%以上,这意味着一旦和欧盟的贸易关系恶化,将对俄经济产生不容低估的影响。

  俄经济界人士分析说,目前俄罗斯的工业制成品在东欧和波罗地海3国中仍然占有一席之地,随着这些国家加入欧盟之后,俄罗斯向它们出口制成品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这些国家对进口产品将采取欧盟的统一标准,而不少俄罗斯产品由于缺乏竞争力,很难达到这一标准。

  根据俄罗斯经济学家的预测,欧盟扩张之后给俄罗斯经济每年造成的直接损失将达到1.5亿欧元(约合1.83亿欧元),其中钢铁部门的损失尤其明显。

  政治分歧加大

  除了担心经济利益受损外,俄罗斯政府将不得不在外交和政治上面临一个关系更加复杂的欧盟。

  对于欧盟的扩张,美国政府一直予以大力支持。美国希望欧盟能够加快吸收新成员的步伐,华盛顿希望看见土耳其等国尽快成为欧盟成员。

  美国为何如此热心于欧盟的扩张,一些分析人士和欧洲领导人将其视为美国的“特洛伊木马计”。因为这些欧盟的新成员大多是被美国称为“新欧洲”的盟友,在国际事务上唯美国马首是瞻。当部分欧洲国家在伊拉克战争中和美国大唱反调后,华盛顿当然希望能够有更多亲美国家加入欧盟,成为美国利益的代言人,从而改变欧盟的内部格局,使这个强大的地区组织能够和美国保持“一致”。

  “从政治上来说,俄罗斯将会发现要在欧盟25个成员中找到同一种语言非常困难,”斯特凡·福斯说,“欧盟内部很可能会出现新的分裂。莫斯科和欧盟打交道将变得更加麻烦。”

  德法竭力安抚

  为减少俄罗斯对北约东扩和欧盟扩张的疑虑和抵触,德国总理施罗德2日对俄罗斯进行了短暂访问。

  在北约东扩之后,德、法两国领导人几乎同时访问俄罗斯,很难说是一种“巧合”,所以被舆论普遍认为是对俄罗斯的安抚。

  普京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中接待了施罗德,这也是他3月14日连任俄罗斯总统后第一次接待外国领导人。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普京表示将确保俄罗斯和新欧盟“继续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同时排除一切阻碍双方合作的障碍。但是他同时指出,由于俄罗斯和欧盟的贸易比重骤然加大,双方未来的关系如何发展必须尽快确立。

  施罗德在会谈中竭力安抚俄罗斯,重申欧盟和北约的扩张不会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和经济造成冲击外,此外,他还透露,欧盟将对俄罗斯作出“承诺”,以减轻莫斯科担心其经济利益受损的担忧。

  由于自身实力所限,普京政府深知已经无力阻挡欧盟扩张的步伐。对此,俄罗斯政府没有采取消极对抗的态度,而是采取了灵活弹性的立场,旨在俄罗斯争取最大的实际利益。

  俄罗斯经济界人士指出,扩张后的欧盟对俄罗斯在能源上的依赖更加明显,而能源出口是俄经济的一大支柱,如果俄罗斯能够利用欧盟扩张的良机扩大能源出口,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工业品出口受阻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政治上,俄罗斯仍然着重发展和德、法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由于法德两国是欧盟“三驾马车”之一,和这两个国家搞好关系,俄罗斯和欧盟之间就很难翻脸。

  冯俊扬

  (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专题: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