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专题 > 正文

日本官员秘密与朝鲜会谈引起朝野哗然被迫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4: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裴军

  本月1日,日本自民党前总裁山崎拓和总务大臣政务官、“绑架问题议员联盟”事务局长平泽胜荣(众议院议员)悄悄到了中国大连,在当地同朝鲜负责日朝谈判的郑泰和大使及朝外交部副局长宋日昊进行了多次会谈。平泽在去年12月访华期间,就曾与郑泰和大使等朝方官员进行过会谈。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尽管两人行踪隐秘,但仍被媒体曝光,在第二天他们分别返回东京时面对的是数不清的记者和闪光灯。由于日本政府事先对此毫不知情,朝野上下不禁哗然一片,指责他们私搞“二元外交”的批评声音不断,平泽胜荣还因此丢了乌纱。

  针对两人欲绕开政府的“忧国忧民”举动,日本政府和自民党都感到万分恼火。首相小泉反复强调事先并不知情,只是“早上看了新闻才知道此事”。他表示:“总务大臣和自民党都不知此事,这就有问题了。”

  川口外务大臣也表示,两人事前没有和外务省进行任何联络。她强调“日朝间的谈判只能通过政府进行”。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例行记者会见时对两人的擅自行动表示不快,同时还对此事是否会影响今后日朝间的政府谈判表示担心:“如果他们给对方传递了错误的信息,反而会适得其反,延误日朝谈判的时间,导致问题更加复杂化。”自民党参院干事长青木干雄和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均强调同朝方的任何谈判都应该以政府为中心进行。

  平泽胜荣的顶头上司总务大臣麻生太郎批评说:“我事前没有得到通知,只听说是(平泽)住院检查请了病假。政务官的出差或旅行都必须得到大臣的许可,此外还要向官房长官申报登记,平泽违反了这条规定。”政府内部要求更换政务官的呼声也很强烈,在这种形势下,平泽返日后主动提出辞去政务官职务,总务省也迅速接受了辞呈。

  民间组织“被绑架者家族联络会”也对两人的举动表示不满,该联络会事务局长莲池透称:“我们曾经多次向平泽提出过谈判应该由政府出面,不要擅自行动而无视受害者及其家属的意愿。真担心他们这次的举动会不会给朝方错误信息;以至对政府间的协商造成不好影响。”

  批评声尽管不断,但在日朝关系陷入僵局的现实状况下,政府内部还是极其迫切地想知道他们与朝方接触的具体内容和实际成果。首相小泉也预定于5日与山崎拓面谈此事,了解详细情况。

  平泽回国后即通过电话告知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日朝间政府实务性谈判应该在本月就能举行”。当天晚上,平泽还向“绑架问题议员联盟”会长平沼赳夫等人汇报了与朝方会谈的内容。平泽称,此次朝方表示出允许被绑架人质的家属返回日本的意向,而不再局限于以前提出的方案,即让已返回日本的5名被绑架者前往平壤迎接,才放回他们在朝鲜的家属。作为条件,朝方提出放人前提是日本国内舆论以及日朝关系的好转等必须“有所保证”。

  在会谈中,朝方批评日方不遵守让被绑架的5人临时访日(两周)的约定,并且出示了当初双方签下的书面证据,“日本政府不讲信用,希望另寻政府之外的对话途径”。但平泽表示,针对朝方的表态,两人坚持要求进行政府协商,最后在山崎拓的邀请下,朝方代表同意尽快举行政府间的实务性谈判。

  此外,针对日本正在采取的对朝经济制裁措施,朝方代表强调:“如要制裁就尽管来,我们是不会被压垮的。”

  为解决被绑架人质问题,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田中均和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薮中三十二于2月中旬访问平壤,同朝鲜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举行了会谈;同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的六方会谈期间,薮中三十二同朝方代表金桂冠还就此进行了协商,但由于各持己见互不让步,致使双方在绑架人质问题上陷入僵局。3月中旬,日本又通过外交途径呼吁朝鲜重开谈判,但朝方始终没有回应。因此,平泽胜荣强调两人私自赴华并与朝方人员接触,完全是“为打破胶着状态而敢于向禁忌作出的挑战,绝对不是搞二元外交”。

  至于朝方同意与山崎拓等进行会谈的原因,有外务省官员认为,尽管山崎拓在去年的众院选举中落马,但他依然是小泉亲密的政治盟友,在日本加强对朝经济制裁的背景下,朝方希望通过以日政坛“大人物”作为谈判对手来动摇日本政府的对朝政策。

  (本报东京4月4日电)

  相关专题: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绑架问题新闻 全部日本+朝鲜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