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专题 > 正文

亚辛遇害后第二天在拉姆安拉寻访阿拉法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7:28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手记】在阿拉法特被困的拉姆安拉,我们被橡皮子弹和催泪弹包围了。一颗子弹打在我脚前,激起一股尘土……

  国际先驱导报驻拉姆安拉特派记者刘立伟报道 巴勒斯坦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遇害后,以色列扬言要把阿拉法特列为下一个打击目标,一时间,阿拉法特的命运引起世人关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3月23日,也就是亚辛被以色列暗杀的第二天,记者从耶路撒冷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实地了解阿拉法特的处境。

  出耶路撒冷中心城区,向正北驱车10余公里到以军检查站,过检查站不远就进入拉姆安拉市区。在检查站与拉姆安拉市区之间,我们一路上见到两处汽车轮胎焚烧后留下的刺目的黑色痕迹。同行的摄影记者高学余告诉我说,他前一天夜里在这一带冒着以军的“橡皮弹雨”和巴勒斯坦抗议群众的“石块林”抢拍到不少照片,所幸毫发无伤。不过,他这次拉姆安拉之行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这是后话。

  挂以色列牌照的新闻采访车进出耶路撒冷经过以军检查站时,以军士兵几乎不怎么盘查就放行。也难怪,这里是世界热点地区,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云集在此,他们也许见多不怪了。

  一过以军检查站,你就会为以方和巴方控制区环境的差别之大而震惊。刚才还在宽阔平坦的公路上疾驰,路边的居民区也显得整齐划一,转眼间就驶上了坑洼路,四周也变得满目苍痍。

  当前方路面变得平整时,我们就进入拉姆安拉市区了。沿公路一直前行,穿过市中心不远就来到阿拉法特官邸——围墙里一片废墟中残存的半幢楼房。楼顶的旗杆上降着半旗为亚辛志哀。

  几位外国记者已经守在大门口了,显然是在打探消息。值勤的几位阿拉法特卫士“热情地”对他们说:给里面打电话。可是,如果有能耐把电话打进去,谁还在这里浪费时间!

  听说我们是中国记者,卫兵马上变得热情起来,一边喊着“Jackie Chen”(成龙),一边做着武打动作。我们想趁机套点消息,他们却是一问三不知。恰好一位头目模样的人走出来,告诉我们说,阿拉法特前一天为亚辛摆设了一个灵堂,今天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我们只好转向早已等候在此的外国同行询问消息。一位美国记者指着马路对面打盹的大胡子男人说:“他是巴勒斯坦人,消息灵通。他告诉我们说一个小时后阿拉法特可能会出面参加一个活动,我们就等在这里了。”我向大胡子走过去,请他透露一些消息。他倒是很热情,告诉我们说市中心广场有一个游行,游行队伍将在一个小时后来这里见阿拉法特。他说话的语气非常肯定,不容置疑;而他旁边停放着的另外一家新闻机构的电视转播车,似乎进一步证实了消息的准确性。

  看时间尚早,我们于是驱车前往市中心广场。因悼念亚辛的缘故,市中心的店铺都关着门,只有药店开门营业。

  市中心广场上搭起了讲台,彩旗飘扬、人声鼎沸,看上去都是青年学生。在喊了一阵口号后,游行队伍开始出发。不过,却不是朝着阿拉法特官邸,而是向市政厅方向前进。显然,那位消息灵通的记者情报有误。

  就在此时,我们发现以军检查站方向的上空有缕缕黑烟,于是开车疾驰过去。

  原来是一群巴勒斯坦青少年与以军士兵发生了冲突。巴少年点燃了汽车轮胎,并向以军士兵投掷石块;全副武装的以军士兵则以催泪弹和橡皮子弹予以还击。

  我们下车还没有前行多远,就发现已经处于橡皮子弹和催泪弹的包围中了。一颗子弹打在我的脚前,激起一股尘土。我顺手将拇指一半大小的橡皮弹头检了起来,权作纪念。一枚催泪弹落在高学余脚前,他被呛得喘不过气来,踉跄着奔回车里,打开冷气对着嘴吹了好一会儿才终于缓过劲儿来。

  冲突平息后,我们再次返回阿拉法特官邸,新闻记者都走了,只有那台电视转播车还守候在那里。此时已是晚饭时间,门口的卫士告诉我们说什么新闻都没有,并顺手将他正在吃的大半张饼硬塞在我手里。我尝了一口,味道还不错。

  相关专题: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