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专题 > 正文

西班牙「起义报」:海地 一个有待重建的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22:23 人民网

  人民网4月5日讯 西班牙「起义报」最近刊登瓦古依的文章,题为“海地 一个有待重建的国家”。

  文章说,被推翻的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在流亡地要求美国和法国说清绑架他的问题。从迈阿密回国和得到华盛顿支持的海地的新总理拉托特尔应当说服处于争议中的各派力量,而反叛分子的头目菲利普威胁将重新拿起武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作为国家的海地已不复存在,现在剩下的越来越有限的镇压部队。海地在几周之内沦陷了。在刚开始的不确定的时期,有4种较大的力量想唱主角。阿里斯蒂德的党被削弱了,但是没有完全被排除在游戏之外,继续得到公共职能部门成员和省里的官员的支持。

  为反对阿里斯蒂德组建的民主反对派由十几个没有成员的政党组成,它们经常没有计划。面对未来的权力有发生分裂的危险。其中有一些是社会民主党,另外一些是自由职业者的党,甚至是“马库特人”的党,它们不可能根据一个共同的计划持久地统一起来,因为唯一把他们联合起来的是把阿里斯蒂德赶下台的意志。

  第三支力量是一年半以前出现的,从那时起称为“平民社会”。它要求一个法制的国家,这在海地历史上是新鲜事,在那里政治总是被可疑的专业工作者垄断。这支力量是很混杂的,其中有教会,有一个拥护新自由主义的新的业主的组织,有一个学生运动,有农村的工会,有社区的协会,还有发展中的女权运动。有些是最近几个月才发展起来的。

  最后是“北方的野蛮人”,这是为阿里斯蒂德的罪恶活动效劳的“残暴的军队”,后来反对阿里斯蒂德,它聚集了历届政权的残渣余孽,由前警官菲利普控制,此人曾涉嫌贩毒,许多地主因在贫民窟犯下屠杀罪被判处最高刑罚。这支民兵队伍被称为“解放阵线”,它由过去的警察组成,多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有二三百人,他们曾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或美国避难。海地民众感到绝望,这些人被当作“救星”受到欢迎。

  在外交方面有两点令人吃惊:一是美国很费力才确定它对海地的政策,阿里斯蒂德在华盛顿有强有力的院外集团,通过布兰克·考库斯进行说项,但也可以直接对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做工作,但在很长时间里做得很糟。二是美国承认阿里斯蒂德避免了民众的大量逃亡,如果大批海地难民逃到美国海岸,在华盛顿与太子港的关系中是件很伤脑筋的事情。无论如何,美国支持了所有的派别,形势的变化可以使华盛顿在它的同盟者之前迅速采取行动。

  应当指出的是,美国的军队更深地卷入了其他的地区,美国的选举运动使布什面临更大的困难。海地问题对佛罗里达州的选票有影响,对布什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州,海地的移民在该州数量最大,那里的居民对新的移民前景抱着非常敌视的态度。如今美国在海地组成了新的政权,临时总统亚历山大只是一个挂名的人。要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组织选举将是相当困难的,延长临时政府也不会引人注意。民主反对派可能正式地或隐蔽地准备让菲利普取而代之,他是北方的一个强人。一个反对派的政府可能把海地带到它历史上更糟糕的境地。但是社会的某些阶层尤其是电台的记者已动员起来,迎接海地之外的民主实践,他们将成为反对可能出现的背离正道最好的盾牌之一。海地是一个文盲众多的国家,只有广播这样的媒体有真正的份量,可以传播到任何地方。最近两年电台是阿里斯蒂德偏爱的目标。

  美国、加拿大和法国对海地的军事干涉似乎没有确定它们的明确目标,确实试图“控制”这个国家,避免食品的灾难,海地已经完全依赖外部的援助。但是在中期内,它们会对新政权的建立施加什么压力呢?美国与国际社会的其他国家对民主实践的观念是不同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试图让海地出现一种新的政治文化,即改变政治的方向。自从海地前独裁者杜瓦利埃垮台起,美国就企图延长原来的做法,1991年它参与了反对阿里斯蒂德总统的政变,1994年美国又扶持阿里斯蒂德上台,在2002年至2003年美国支持阿里斯蒂德反对所有的人,最后又把他绑架走。加勒比共同体的15个成员国3月3日揭露了这件事,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卷入海地的事务表示十分绝望。

  大国应当迅速决定是否同意采取一项“警察”行动和人道主义援助,是否要求恢复联合国在1995-1997年进行的工作,以便为一个法制国家建立基础,包括警察、司法和行政机构。国际社会应当支持海地社区的运动,只有它们是唯一能够开始参与制民主的力量,特别是控制可能注入这个国家的资金。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多种力量长期的介入,为了使这些力量是可信的,美国的参与应尽可能减少,因为很难接受美国再把海地当成它的后院。(管彦忠)

  相关专题: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