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什叶派称示威已经失去意义 号召向联军发动“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4:57 新京报

  称示威已经失去意义,示威者应该拿起武器

  新京报 综合报道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第二大城市巴士拉等地,驻伊拉克联军与示威的什叶派穆斯林民众之间的冲突仍在零星继续。同时,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号召其追随者拿起武器,向联军展开“圣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西斯塔尼呼吁民众保持克制

  萨德尔办公室4日夜间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在示威已经酿成大规模流血冲突的情况下,示威已经失去意义,所以示威者应该停止示威回到家中,“然后拿起武器,向侵略者发动圣战”。

  但是,在伊拉克更有影响的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也随后发表声明,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尽早结束流血冲突的严峻局面,避免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恶化。

  萨德尔支持者占领巴士拉省长办公室

  5日凌晨,支持萨德尔的“迈赫迪军”数十名武装人员冲进巴士拉省长办公室,并在屋顶升起了一面绿色旗帜。占领过程中,没有爆发任何冲突,部分警察甚至倒戈。

  省长办公室已被全副武装的伊拉克民兵占领,而负责办公室安全工作的伊拉克警察不见了踪影。办公室被占4小时后,仍然不见英国士兵的踪影。

  办公室外聚集着大约1000名萨德尔的支持者,他们要求美英联军立刻释放日前逮捕的萨德尔的一名助手,并且解除对一份什叶派报纸的出版禁令。

  驻巴士拉英国军队证实了省长办公室被占领的消息。“一些萨德尔什叶派成员进入了政府大楼,并将其和平占领,”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目前伊拉克官员正在与这些人进行对话。”

  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和库法,萨德尔的支持者继4日占领当地一些政府机构后,5日又控制了两个著名的宗教场所。

  双方展开激战

  在巴格达附近的萨德尔城,“迈赫迪军”武装人员4日为占领城内几座警察局和政府大楼而与美军展开激战。双方交火的激烈程度不亚于战争中的对抗:伊拉克武装人员使用轻型武器和手榴弹发动袭击,美军的一辆“悍马”军车被完全摧毁。报复美前特种兵被杀毁尸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新京报综合报道驻伊拉克美国海军陆战队5日宣布在巴格达以西50公里的费卢杰市发动代号为“勇敢决心”的大规模清剿反美武装攻势。

  所有通往费卢杰的道路被封锁

  这一攻势行动预计将会是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美军所发动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攻势行动。

  所有通往费卢杰市的道路都已被坦克和铁丝网所封锁。海军陆战队员已为那些可能会逃离该市的居民和武装分子设立了营地。在市区能听到自动火器射击的声音。

  行动将持续数日

  据报道,大约120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两个营兵力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已做好冲入城内抓捕抵抗人员的准备。

  海军陆战队第1团第2营的营参谋长麦克万少校称这一行动是“给费卢杰带来稳定的众多步骤的第一步”。

  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透露,这次行动将持续数日。由于美军的军事行动,从巴格达通向约旦的两条主要公路已经被无限期关闭。萨达姆两死对头上任保卫伊拉克分别出任伊国防部长和情报局长

  新京报综合报道4日以美国为首的驻伊拉克联军当局挑选两名萨达姆的死敌分别出任伊拉克新组建的国防部和情报局的首脑,他们将优先保卫伊拉克不受恐怖分子和暴动分子袭击。

  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宣读了任命书。

  布雷默说,这两个机构都将努力保卫伊拉克不受“恐怖分子和暴动分子的袭击”,但是他发誓说,这两个机构都将置于文官的控制之下。

  伊拉克临时贸易部长阿拉维将出任国防部部长,而施瓦尼将出任伊拉克国家情报局局长。他们都曾被迫流亡海外。死亡报告

  从4日开始的什叶派穆斯林民众在巴格达和4个其他城市与联军的激战中,伊拉克平民死亡至少56人,数百人受伤。

  4日,联军部队在各地与萨德尔的支持者发生的冲突中,10名美陆军士兵死亡,至少41人受伤,另有1名萨尔瓦多士兵死亡。加上3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5日在安巴尔省被杀,迄今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已达到至少612人。

  美国表示将如期向伊移交主权

  据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布赖恩·贝桑塞尼4日在华盛顿对新闻界表示,尽管伊拉克的安全形势近日有所恶化,美国及其盟国将继续与伊拉克人密切合作,争取在6月30日这一既定期限前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

  贝桑塞尼说,美国将继续留在伊拉克,直到完成任务并且重新建立一个“自由、和平和民主的伊拉克”为止。这样的一个伊拉克对于增进中东地区的稳定十分关键。

  他表示,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未来将发挥重要作用。许多北约国家已经作为盟国参与伊拉克的重建。美国期待继续与有关国家就北约今后如何在伊拉克发挥作用进行磋商。贝桑塞尼是针对美一些政界人士对美军是否应按计划向伊移交主权提出质疑而作上述表示的。(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