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轮到亚洲 日本泰国积极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6:30 环球时报


猪口邦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素拉革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本报记者 刘歌

  尽管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到2006年才卸任,而下任秘书长提名人选的截止日期也要到今年年底,但各类媒体已经在热烈讨论谁将接替安南的话题。试图代表亚洲竞选这一职位的泰国、日本目前已展开了凌厉的公关攻势,预计还会有其他亚洲国家的人选在今后几个月内浮上台面。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轮到亚洲人当秘书长了

  根据联合国章程,正式提名参选联合国秘书长的过程必须在现任秘书长离任前两年的年底完成。提名参选的国家必须首先向世界各国通告,然后在安理会讨论并投票之后,名单才被推荐到联合国大会,由所有联合国成员国投票决定。按照“游戏规则”,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公民不得担任秘书长一职,但获得常任理事国的首肯是当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必要条件。

  从以往惯例看,一般秘书长职务是由各大洲“轮流坐庄”,2006年安南任期届满后,应该轮到亚洲人接替,此前欧洲人、美洲人和非洲人都当过联合国秘书长,而亚洲自缅甸人吴丹在1961-1971年担任秘书长以来,已经有30多年没人当联合国秘书长了。因此,这次亚洲国家纷纷提前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就是看上了这次宝贵的机会。

  日本:更好利用联合国

  人们注意到,日本在近期提出了“更好利用联合国”的口号。而除了继续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外,日本还将目光瞄准了联合国秘书长一职。事实上,日本毫不掩饰希望有一个“自己人”接替安南的想法,而在日本首相小泉和外相川口顺子的心目中,现年52岁的现任日本驻联合国裁军大使猪口邦子,无疑是能够帮助日本“圆梦”的最佳人选。据日本《选择》杂志报道,在谈到联合国秘书长人选时,小泉纯一郎说:“如果绪方贞子(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今年76岁)年轻10岁,肯定没问题。”首相秘书饭岛勋说:“我们还有猪口邦子。她两年后就会回来。推荐她不行吗?”

  据介绍,猪口邦子曾在日本上智大学执教。2002年,她被日本政府任命为驻联合国裁军大使,任期正好到2006年届满,据说其清新的形象和工作风格在日内瓦外交界受到好评。

  泰国:竞选“动格”

  与此同时,今年才46岁的泰国外长素拉革也向国内媒体披露,他已正式接受泰国总理他信的建议,准备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据悉,泰国这次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势头很猛,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帮素拉革竞选,由外交部次长亲自担任委员会主席,负责展开公关攻势。泰国官员表示,泰国争取联合国秘书长职位是“动格的”,目前已经得到越南、巴林、印度等亚洲国家的支持。

  素拉革3年前出任泰国外长时年仅43岁,是东南亚国家中最年轻的外长。去年10月,APEC会议在曼谷成功举行,素拉革的外交才华更得到他信的赞赏,于是便萌生了让素拉革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念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