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鲍威尔承认使用假情报 杀伤性武器只是伊战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6:11 环球时报


鲍威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月2日承认,在伊拉克战争前他在联合国安理会提供的有关萨达姆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并不完全正确,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基于错误情报之上的。这是布什政府最直接的表态,承认情报可能有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假情报影响美国国家诚信

  据报道,2003年2月,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出示了一些萨达姆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包括录音和图片。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鲍威尔声称美国的多个情报来源都证实了伊拉克拥有移动化学武器实验室———拖车。之后不久,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但是,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的10多万大军和上千名专家动用了全世界最先进的仪器和设备,从伊拉克总统府到荒无人烟的沙漠,“挖地三尺”地找了一年多,还是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踪影。这让人们对美国的国家诚信产生了怀疑。

  在这种背景下,鲍威尔4月2日在从布鲁塞尔返回华盛顿的飞机上,才不得不吐露了几句“真言”。他对记者表示,有关拖车的情报是不可靠的。鲍威尔说:“从目前看来,当初的消息似乎没有那么准确。但是,当我准备向安理会提交文件时,我相信这些消息是确凿的。”鲍威尔此言一出,舆论大惊,虽然人们对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理由早就心存怀疑,但如今能得到国务卿的证实,还是觉得非同一般。

  中情局受到调查

  鲍威尔这种以退为进的说法,除了为自己当年的发言辩解外,还为处理这一事件的方式留下了退路。据分析,美国将来可能会找几个“替罪羊”,为美国的国家荣誉充当“祭品”。而中情局最有可能成为牺牲品。

  鲍威尔说,在他去联合国演讲之前,他特地向美国中情局索要相关情报。然后,中情局的官员给了他这些情报,并向他保证是正确无误的,是最可靠的情报之一。美国媒体报道说,中情局的这个情报是个二手货,是从一个伊拉克流亡人士那里获得的。他通过德国情报机构将这个情报转交给美国。

  伊拉克武器情报调查委员会正在调查当时中情局是否也相信这一情报。

  掩盖了更多不便见人的东西

  有专家认为,在美国大选临近的关键时刻,鲍威尔坦承可能用了假情报,表面看来对布什不利,但实际上是为了掩盖更多不便见人的东西。据美国一位情报分析家的分析,美国进攻伊拉克的真正原因是为了进一步控制沙特阿拉伯和整个中东地区。美国认为,沙特在支持“基地”组织,但又不能直接攻打沙特,只好先拿美国一直不喜欢的萨达姆开刀。“一旦控制了伊拉克,沙特的政府行为就会发生变化”。

  当然这些心里话布什是不便摆到台面上的,于是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成了借口。可是他们至今没找到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务卿鲍威尔于是现在讲出“真话”,是想告诉世人,今后在伊拉克恐怕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情报新闻 全部杀伤性武器新闻 全部伊战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