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美为何坚持6月30日移交权力?美驻伊使馆将暗掌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2:29 新华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尽管伊境内各种暴力袭击事件此起彼伏,美国仍一再重申,会按原定的时间表于今年6月30日将伊拉克的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但伊拉克新政府究竟能得到多少权力呢?

  权力移到美驻伊使馆手中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院长约瑟夫·奈的话指出,权力移交基本上是伊拉克主权从驻伊联军临时当局到驻伊美国大使馆的转变,这种转变是象征性的。

  由于美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可以迫使伊拉克按照美国的意愿行事,因此美方没必要推迟向伊人移权。6月30日之后,规模庞大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将取代目前的驻伊联军临时当局。与此同时,巴格达将出现美国中央情报局设在境外的最大的分支机构。美国将继续保持对伊政治进程的影响力,移权不会使美国付出痛苦代价推行的“民主进程”受损。新的美国驻伊使馆将拥有数千名雇员,包括大批技术顾问和美国众多机构的专家。

  安全控制权不会交

  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目前正在伊拉克与各方紧张讨论建立伊过渡政府事宜,但人们仍不清楚7月1日伊拉克新政府将以何种形式隆重登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移权只涉及到对伊政治统治,不涉及伊安全责任问题。移权后,美国对伊安全问题的控制权不受影响,与目前状况不会有差别。美官员一直准备与伊拉克方面签署一项协议,对移权后美国军队在伊拉克的作用作出限制。但上个月,美国人决定放弃这个协议。

  外交石油权部分自由

  6月30日以后,伊拉克政府将在一些问题上有权自行其是。比如,最近伊官员已决定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削减原油产量的决定,尽管这不符合美国利益。伊拉克人还有可能采取一些令华盛顿不悦的外交政策,如与伊朗关系升温,与以色列的关系持续冷淡等。当然,美国也要承担政治风险。因为一旦伊拉克人正式控制了伊政府,美国军队在伊拉克的存在就会不那么受欢迎。(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