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调查委员会公布初步报告专题 > 正文

新闻前瞻:赖斯的9-11听证会怎么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5: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是4月8日无可争议的新闻人物。而且这一天似乎在一周前就已经为她预留好了。

  由于布什政府一直死扛着不同意赖斯出席公开听证会,直到3月30日才松口;由于美国前反恐事务首席官员理查德·克拉克一面出书一面亲自到听证会做证,直指布什政府反恐不力、严重失职,这一切使得4月8日赖斯将出席的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开听证会格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外惹眼。美国各大电视媒体,包括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和美国公共广播公司都将出马,而且都将首次中断原有节目安排,全程转播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赖斯作证会。

  那么,赖斯的听证会怎么开?

  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赖斯将在听证会上全面阐述9·11恐怖袭击前的美国反恐政策。

  听证会第一项内容:宣誓

  届时,赖斯会宣誓所讲内容必须是真实的,所有内容都是真实的。

  作为布什政府团队中的核心成员之一,赖斯一直被视为布什的“铁杆”,美国人对其作为阁员对总统显示的“忠诚”印象深刻。如果赖斯在听证会上继续为了表达对布什的忠诚而不惜粉饰什么,她的个人诚信将会面临巨大考验,甚至由此断送她未来的大好政治前程;如果她“都说实话”,“欺君叛主”也可能让她进入布什政府以来苦心经营的一切付诸东流。

  听证会第二项内容:赖斯做陈述

  陈述时间共20分钟。据《纽约时报》报道,届时赖斯将向委员会成员指出,在9·11恐怖袭击之前,布什政府就认为恐怖主义是美国面临的最重要威胁,并表示政府一直在为保护美国利益而努力。据麦科马克讲,赖斯“将提供证据,向委员会和美国人民证明这一点”。

  据悉,赖斯在陈述中不会向9·11受害者致歉。白宫发言人丹·巴特利特说,赖斯将“对那些在9·11事件中失去亲人的美国人表示慰问,但同时提醒美国民众,应该对惨剧负责的是恐怖分子”。赖斯的一位同事也称赖斯不会道歉,因为道歉“会让民众觉得是我们错了”。

  两个星期前,理查德·克拉克在接受质询时曾公开向9·11事件遇害者及其家属致歉,认为政府对未能阻止惨案发生负有责任。

  听证会第三项内容:委员会成员向赖斯提问

  据悉,调查委员会于4月7日开会,讨论了提问的程序问题。一些委员建议每个成员向赖斯提问10分钟,但另外一些成员表示反对,认为这种方式很可能被赖斯钻了空子。他们建议沿用此前听证会所采取的方式,即由两名成员——1位民主党人和1位共和党人——向赖斯详细提问,而其他8名成员如有问题可以再提。

  关于委员会提问围绕的中心问题,肖恩·麦科马克在听证会前这样向媒体指出:“这是赖斯的听证会,不是克拉克的听证会。”据悉,调查委员会成员的询问重点是,克拉克在2001年1月是否曾一再向赖斯提出警告说基地组织有可能袭击美国,却未得到赖斯的重视;此外,委员们还将询问赖斯,2001年春夏,不断有情报警告美国将遭到恐怖袭击,而布什政府为何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警惕。

  听证会第四项内容:委员会律师做简要说明

  委员会律师将向委员会简要说明对克林顿时期国家安全事务文件的审查结果。

  赖斯此番4·8听证会上的表现对布什竞选连任至关重要,也事关赖斯自己的政治前途。尽管她曾表示在布什第一任任期结束后,她将不再担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一职,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布什连任成功,她至少能担当国务卿这一要职,当然赖斯可能更希望成为国防部长。而一旦布什政府被调查委员会证实上台伊始对恐怖主义威胁缺乏敏感和重视的话,那么赖斯作为政府内部专门负责安全事务的最高文职官员将难辞其咎,其政治前途也将毁于一旦。(孙晓慧)

  相关专题:911调查委员会公布初步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