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伊什叶逊尼两派化解宿怨 美军忧虑伊拉克人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1: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美国《纽约时报》4月8日报道说,从前,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依靠萨达姆为首的统治阶层作威作福,与占伊拉克绝大多数人口的什叶派穆斯林可以说是宿敌,两派老死不相往来。然而,美军的占领和镇压却使他们同仇敌忾、并肩作战,这在美军进攻伊拉克以来,甚至在伊拉克近代史上,都是空前的。

  在陷于重围的费卢杰,这种患难情谊尤为突出。费卢杰位于以反美袭击活动频繁著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称的“逊尼派三角区”内,数天前发生了4名美国公民遇袭身亡并遭曝尸事件,因此美军海军陆战队从当地时间4月5日起对该城发动了“警惕决心”行动。

  9日,美军对费卢杰的重重包围进入了第五天。城内的逊尼派百姓缺水断电,忍饥挨饿。什叶派穆斯林马上慷慨解囊,进行援助。尽管有些家庭自己也生活贫困,但他们还是捐出了奶粉等食品。

  在巴格达,一个飘着什叶派旗帜的车队9日出人意料地驶入了一个逊尼派清真寺,车上装满了什叶派穆斯林捐献的番茄酱、桔子、食用油和奶粉。接受捐献的将是费卢杰城内逊尼派百姓。一个特意请假运送食品的什叶派司机说:“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再也不重要了。这些区别是肤浅的。费卢杰百姓在挨饿,他们也是伊拉克人,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什叶派的慷慨援助不仅仅局限于人道主义援助。据称,许多什叶派武装分子秘密潜入费卢杰,帮助逊尼派“守城”。什叶派武装组织“马赫迪军”的一名27岁成员说:“我们奉命团结作战,我们的目标是赶走美国佬。为此,我们必须合作。”

  美军在伊拉克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对此深表忧虑。他说:“我们确信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基层有联系。我们必须想方设法,不让这种联系超越战术层面。”(王建芬)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