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东欧多国加入北约专题 > 正文

俄国防部长告诫北约:不要忽视俄罗斯安全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4: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4月7日在美国《纽约时报》上撰文,对北约最新的大规模东扩行动表示担忧,并告诫北约不要置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于不顾。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则在8日回应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出访让俄方放心,北约不会对俄罗斯安全构成威胁。

  伊万诺夫指出,莫斯科对北约的“匆忙”东扩行动感到担忧。在他看来,北约控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和监视俄罗斯领土的能力由于其东扩到波罗的海三国而得到进一步加强。伊万诺夫写道:“北约的空军和陆军军事基地离俄罗斯欧洲部分的城市和防御设施越来越近,我们对此不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纽约时报》指出,在北约对俄罗斯在巴尔干地区的盟友塞尔维亚发动空袭的前后,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但近几年来,在双方领导层的努力下,俄罗斯和北约在维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反恐等问题上的合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双方关系一度非常融洽。但此次北约大规模东扩又使双方的关系趋于紧张。

  伊万诺夫表示,北约“通过军事手段来巩固国际安全”的动机更进一步加深了俄方对于北约东扩后的担忧。文章中还说:“俄罗斯决不是一个怀有恶意的旁观者,以看到北约失败而心满意足。正相反,虽然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存在分歧,但我们仍然希望和北约合作,实现全球安全。”

  伊万诺夫建议,北约应该加强发展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处理地雷等军事装备和帮助新成员国升级本国俄制武器装备等方面的工作,以此在客观上帮助俄罗斯经济的振兴。

  伊万诺夫还对北约成员国迟迟不愿加入旨在限制军队人数和武器数量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表示不满。目前,波罗的海三国和斯洛文尼亚都没有签署此项协议,因此他们加入北约后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就出现了一个“灰色区域”,北约就可以在这些国家部署任意数量的重型武器装备。

  此外,莫斯科对北约计划在俄罗斯-立陶宛边境地区部署F-16战斗机、执行日常巡逻一事表示担忧,因为美军战机可以在巡逻的过程中,对俄罗斯进行各种侦察行动。此外,俄罗斯还担心美军在全球的重新部署,特别是美军将西欧的基地向俄罗斯边防线转移。虽然华盛顿解释说此举是为了在积极反恐的同时节省经费,但伊万诺夫警告说,这些做法都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很容易对俄罗斯和北约的关系造成损害。

  伊万诺夫还警告说,如果美国先发制人的战略原则真的成为处理国际事务的通行规则,俄罗斯将别无选择地适应现实,采取行动确保自己的国家利益。

  针对俄罗斯方面对北约东扩的忧虑,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8日指出,他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让俄罗斯相信,北约的行动不会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任何威胁。这是夏侯雅伯担任北约秘书长以来首次访问俄罗斯。

  夏侯雅伯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指出:“我认为我的工作和责任就是让俄罗斯相信,北约没有别的企图,就是希望与俄罗斯合作。北约需要俄罗斯,俄罗斯同样也需要北约。”(陈凡)

  相关专题:中东欧多国加入北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