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生冲突专题 > 正文

记者探访萨德尔城:伊拉克人不要血淋淋的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8:0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格达记者黄敬文报道 4月6日,我与司机阿布·锡南走访了巴格达东北郊的萨德尔城。就在这里,4月4日,追随萨德尔的什叶派穆斯林与美军发生流血冲突。萨德尔的民兵组织“迈赫迪军”当天强占了萨德尔城的区警察局和区政府办公楼,并与美军发生冲突,造成8名美军士兵死亡,20多名士兵受伤。萨德尔城突然成为动荡不安的伊拉克令人瞩目的地点之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萨德尔城位于巴格达市东北部,面积约60平方公里,却有200多万人口,是底层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1958年伊拉克的费萨尔王朝垮台之前,萨德尔区主要为农田和泥舍。1958年革命后,大批贫穷的南方什叶派穆斯林涌入巴格达谋生,阿卜杜拉·卡利姆·卡瑟姆总理免费为他们建起简易房舍,并将该城区命名为“萨乌拉城”即“革命城”。70年代末萨达姆上台后,该城更名为“萨达姆城”。萨达姆统治期间曾要求该城的什叶派穆斯林迁回南方,并在南部城市巴市拉、纳西里耶等地为他们建造房舍,给予土地,但大部分居民仍留在巴格达。美军将萨达姆赶下台后,该城更名为“萨德尔城”。这是巴格达市内最混乱和危险的城区之一,大白天也多有抢劫和枪击事件发生。

  由于局势混乱,市民减少外出,巴格达市内交通通畅了许多。在萨德尔城的主要入口“萨德尔”广场,美军数辆坦克封锁了路口,宽阔的大街上见不到几个人影。我们绕道进入城区,城内路旁建筑破旧,道路也比其他城区差得多。平时应该熙熙攘攘的菜市场内顾客稀少。我们在路旁停车,询问可有遭受美军袭击的房屋,路人告诉我们路边胡同进去30多米就有一家。

  20岁的巴格达大学学生阿里·迈赫迪可以用英语交流,自告奋勇带我们过去。远远看见两个阿拉伯式帐篷(在帐篷内操办丧事是阿拉伯的传统)。帐篷内传来断断续续的抽泣声,许多孩子围在帐篷外面。帐篷旁有一座狭窄的两层的黄砖楼房,前侧顶部有两个大窟窿。巴格达市内大部分居民区都是两层楼房,住在楼里的也并非富裕人家。阿里请一位男子为我打开锁,进门是一个四五平米的小厅,两辆破旧的童车半埋在碎砖和墙皮中。阿里叫过14岁的男孩阿巴斯,阿巴斯一家六口住在这座狭窄的楼中,他的母亲于前一天晚上在家中被炸死。

  阿巴斯告诉记者,5日晚大约11点半,美军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袭击萨德尔城,两架飞机在他家屋顶附近盘旋,他的母亲正要开门观望,正好一枚炸弹落下来,将门上方的侧墙和房顶炸了两个洞,他母亲也不幸遇难。他的父亲和哥哥姐姐一早就将母亲的灵枢运往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安葬。

  阿巴斯的叔叔阿卜杜·埃勒扎克对记者说:“美国要在伊拉克实现民主,他们为什么要轰炸伊拉克百姓呢,我要告诉全世界的人,伊拉克百姓不要血淋淋的民主。”在临时政府中作保安的阿萨德·埃勒萨乌达尼让我看门口的一块木板,木板上还嵌着炸弹的碎片。

  阿萨德向记者表示,萨达姆统治时期曾经严厉地压制萨德尔城的什叶派,因此萨德尔城的百姓不支持萨达姆,他们也曾觉得美军赶走萨达姆或许给他们带来希望。但是一年之后,他们对占领军十分失望,美军没有为萨德尔城的居民提供改善生活条件的物质帮助,相反,他们带来了混乱,城内没有治安,居民没有安全感。萨德尔城的居民只想要自由,不想和任何人打仗。阿萨德认为萨德尔不会被捕,如果美军缉捕萨德尔,肯定会制造更大的麻烦。

  我想拍几张亲人哀悼的照片,埃勒扎克以不符合他们的风俗为由婉言拒绝了我的要求。走出阿巴斯的家门,许多孩子手里拿着拣到的炸弹碎片,站在门外让我拍照片。拍完照片还不依不饶地追着我,直到我们的汽车开上大路,依然不停地向我挥手。

  附近还有几家被炸的民房,但阿布·锡南拒绝带我去其他地方。他很郑重地告诉我,刚才采访时有个胖子说要把我抓起来,他只好反复解释说这是中国记者,中国和美国不是一伙的。看来这些萨德尔的铁杆支持者们,已经到了“逢美必反”的地步。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生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