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伊什叶派地区领袖萨德尔扯起反美大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2:18 信息时报


4月6日,数百名美军在费卢杰城外打埋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多名“马赫迪军”成员手持武器站在库法城外。




一名“马赫迪军”成员在萨德尔城外警戒。


  现年30岁穆克塔达·萨德尔如今是伊拉克的风云人物。他继承父亲的事业成为伊拉克什叶派地区领袖,能够组织起数万人的抗议示威;与该派最高领袖的温和态度不同,他主张拿起枪杆跟占领军对抗;他从未受到过美军的重视,如今却成为让美军最头疼的人;一周的冲突使他在伊拉克各个派别中崛起,就在美军向他发出通缉令之际,他却召开记者会公开跟布什谈条件;由于他所领导的抵抗行动,美军如今陷入两线作战,而他所领导的有上万人的“马赫迪军”如今成为伊拉克境内对美军最大的威胁。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出身名门 子承父业得支持

  伊拉克上周的局势可谓是风云突变。由于遭到了什叶派越来越多的抵抗,以美国为首的多国稳定部队在伊拉克遭到更加严重的挑战,而在不断加剧的冲突中,穆克塔达·萨德尔和支持他的武装组织“马赫迪军”风头最劲。

  萨德尔出生于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地纳杰夫,他所在的家族是当地相当有影响的一个什叶派家族,萨德尔家族的成员遍布伊拉克、伊朗和黎巴嫩。萨德尔的父亲萨迪克·萨德尔也是著名宗教领袖之一,是伊拉克什叶派的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1999年,萨德尔的父亲和两个哥哥一起被萨达姆政权下令暗杀。另外,伊拉克“号召党”的精神领袖和黎巴嫩阿迈勒运动的创始人都是萨德尔的叔叔,他的一个叔父曾在1979年试图率领伊拉克部分民众徒步前往伊朗,声援伊朗革命,但行动未果,萨德尔的叔父也随之被伊前总统萨达姆关进监狱。几个月后,萨达姆以在伊朗指使下策划对伊当时的外长阿齐兹实施暗杀为由,处决了萨德尔的叔父,并以此为由向伊朗开战,发动了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尽管家族势力庞大,父亲和两个哥哥被暗杀后,出于安全的考虑,萨德尔被迫隐藏了起来,直到萨达姆政权倒台后才重新露面。

  伊拉克什叶派的新星

  很多阿拉伯媒体说萨德尔今年30岁,但有关人士称,那是他为了使自己在众人眼中显得更成熟老练而编的年龄,实际上他还不到25岁。不管是30岁也好25岁也罢,萨德尔的年纪在伊拉克什叶派的领导人中是最年轻的,而且自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萨德尔的人气直线上升,在年轻一代的什叶派领导人当中脱颖而出,这在一个以年纪和阅历论资排辈的社会中确实十分少见。萨德尔宣称自己是先知的后代,从而赢得了崇高声望,父亲以及哥哥遇刺身亡后,萨德尔理所当然地继承了父亲的工作,成为一名传经布道的阿訇,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萨德尔和他的助手每周都要布道。他讲经时经常引用父亲的话,其支持者也常常举着萨迪克·萨德尔的画像。继承了父亲传经讲道事业的萨德尔是一位霍贾特伊斯兰什叶派神职人员中属第三等级,仅次于大阿亚图拉和阿亚图拉,对于他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已是相当不易了,因为要达到这个等级最少要在专门的宗教学校学习8至10年。

  与其他的什叶派领袖不同,年轻的萨德尔非但不讲一口标准的阿拉伯语,而且是满嘴伊拉克土语,中间夹杂着很多普通民众常用的粗俗词汇。2003年5月,他曾作为嘉宾出现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今日专访”节目中,满口方言土语,与严肃的节目气氛格格不入。有人认为,这是他在刻意突出自己的本土色彩,以区别于那些从国外回来的流亡者。而他这种“标新立异”的做法,也确实拉近了下层民众的关系,赢得了不少支持者。

  虽然萨德尔在民众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由于年纪尚轻,萨德尔在什叶派中的地位还不能与地位最尊崇的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阿里·西斯塔尼相比,萨德尔鼓励支持者直接与联军对抗,甚至不惜使用武力。这种强硬的手段让美国人多少有些措手不及。“简单的抗议没有任何效果,因为你们的敌人喜欢采取恐怖手段来压制意见,镇压民众,”萨德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让你们的敌人感到恐怖,我们不能对他们的暴行保持沉默。”萨德尔能够拥有这么旺的人脉,也与他一贯地反对伊拉克人与美国主导的联军合作的坚决立场有关。萨德尔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他的支持者也举行过多次反美示威。

  其实,驻伊联军临时当局一开始并没有将这位30出头的年轻人放在眼里。驻扎在纳杰夫附近的美军军官甚至说萨德尔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孩子”。在萨德尔的支持者眼里,萨德尔有着与他的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与智慧。当然,什叶派人士中也有一些人对他不屑一顾,认为他不够老练,在与美国人周旋时缺乏必要的耐心,而且认为他的野心太大,试图成为伊拉克最受尊敬的什叶派领袖,另外也有人认为他出名的原因多来自其父亲打下的基础,他本人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能力。萨德尔每次参加周五的聚礼,都把一件白色外衣缠在脖子上,下摆垂下来搭在肩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是在效仿其父当年的装束。萨德尔的几十名手下也是同样打扮。为了强调自己的强硬立场,萨德尔每次讲道都要让众人跟着他重复三遍:“不,以色列;不,美国;不,恐怖主义。”

  权利基础来自父亲遗产

  事实上萨德尔获得的支持自然有其父亲的影响因素在内,但他在领导反美运动的能力却并非如美军所描述的那般平庸。在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萨德尔还没有多大名气,随着美军的逐渐深入和驻扎时间越来越长,萨德尔的影响力越来越强。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萨德尔的权力基础才大白于天下:他继承了父亲萨迪克一手创建起来的一个庞大的什叶派慈善机构网络,在伊拉克拥有众多的追随者。萨德尔的影响力从美军第一颗炸弹落在巴格达的时候就开始显露出来,他的追随者冒着生命危险在巴格达什叶派居住区的大街小巷义务巡逻,分发食品,这也为他赢得了更多的支持。他究竟有多大的号召力谁也说不清楚,但有一件事可以说明他确实是一个非同凡响的什叶派领导人了:萨达姆被赶下台后,巴格达什叶派居住区——萨达姆城,现在已经改名为萨德尔城。

  历史上的萨德尔家族一贯反对任何世俗政权,坚决主张在伊拉克建立政教合一的国家。作为仅存的传人,萨德尔自然继承了家族的衣钵。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萨德尔再次重申,应该在伊拉克建立伊斯兰政权。萨德尔倡导把宗教、政治和社会工作融合一起,让民众拥有更多自决权。

  虽然什叶派高层人士对萨德尔的主张并没有太多好感,但是他的这些主张受到中低收入阶层信众的热烈欢迎,萨德尔因而成为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南部地区拥有大批支持者的宗教领袖。值得一提的是,萨德尔的支持者中有大批学生,这些人具有狂热的激情和过人的组织能力,他们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组织起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支持者对萨德尔的崇拜非同寻常,不少支持者甚至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我很乐意为萨德尔而死,”现年21岁的阿里·侯赛因说。他在4月4日的抗议活动中受伤,但是毫无悔意。

  虽然美国当初并没有将萨德尔放在眼里,但一系列越演越烈的冲突表明,萨德尔才是驻伊联军临时当局应该多加注意的人物。受伤,但是毫无悔意。

  内斗温和派 涉嫌谋杀两个政敌

  萨德尔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中拥有相当的支持率。他和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及不久前遇刺身亡的哈基姆并称为对伊什叶派影响最大的3个人。萨德尔的立场很激进,主张宗教应全面介入政治。他曾多次公开声明反对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占领,并指责伊临管会是傀儡。他的反美立场使他在什叶派激进人士中很有影响力,但是却遭到什叶派中温和派的反对和不屑。

  萨达姆政权刚倒台,萨德尔就派自己的手下到巴格达北郊的“萨达姆城”,将其改名为“萨德尔城”,以纪念自己的父亲。萨德尔城有200万什叶派,是伊最大的什叶派聚居区。萨德尔在那里迅速发展势力,他派人修复发电厂,恢复电话系统,同时提供安全保卫工作。他还在当地发行了一份日报,并计划开播一个电视频道。其手下已成为该地区的实际控制者,他们拒绝加入美国支持的市政委员会。萨德尔城因此成为萨德尔重要的根据地。

  扩张势力引发矛盾

  萨德尔势力的扩张,使他与什叶派其他领袖发生矛盾。萨达姆倒台后,最有望竞争伊什叶派领导权的是哈基姆、马吉德和萨德尔。他们三人都出身名门望族,父亲都是大阿亚图拉。其中萨德尔的年纪最轻而实力也是最弱的,美国人最初并没把他放在眼里。但出人意外的是哈基姆和马吉德先后被人刺杀,而萨德尔作为两人最有力的竞争者也难免成为被怀疑对象。

  年过6旬的哈基姆曾是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会议领导人。哈基姆领导的伊拉克圣战者运动上世纪90年代在伊拉克实施了一次针对萨达姆政权的自杀性爆炸,在国际上造成了极大影响,萨达姆为此处决了其家族20多名成员,哈基姆也被判处极刑,后遇萨达姆实行大赦被赦免,出狱后加入了伊斯兰革命最高会议,最后成为该组织最高领导人,伊斯兰革命最高会议曾是伊拉克境内最大的什叶派穆斯林抵抗组织,据说在伊境内拥有8000多名战士。哈基姆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与美国的联系颇为密切,他同母异父的弟弟阿布杜拉·阿齐兹·哈基姆为该组织现任最高领导成员,曾代表该组织出席了在华盛顿召开的伊拉克反对派参加的“倒萨”会议。伊战结束后,哈基姆对美国在伊拉克驻军态度较温,准备和美军进行合作,这与萨德尔的立场完全相反。2003年9月初,哈基姆遇刺被炸身亡,萨德尔在刺杀事件后立即表示他和此事没有任何牵连。此前8月底,哈基姆的叔叔、圣城纳杰夫的什叶派领袖穆罕默德·赛义德·哈基姆也曾遭遇刺杀事件,索幸的是刺杀行动并未成功,此时就有分析将萨德尔列入嫌疑对象。

  马吉德则是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胡伊宗教基金会的主席,曾在纳杰夫生活了30年。1991年海湾战争后,由于马吉德等伊什叶派人士卷入了当时伊南部地区的什叶派叛乱,遭萨达姆政权严厉镇压后逃亡英国伦敦。马吉德立场比较温和,并致力于维护伊境内各教派的团结。他在伊什叶派中间、特别是流亡海外的伊拉克反对派中享有较高的威望。2003年4月3日,马吉德到达纳杰夫并呼吁什叶派不要阻挠美英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的行动,但是到了4月10日,他遭到炸弹袭击身亡。当时有分析说,马吉德等人此行的使命是试图利用他们在宗教界的威望,说服纳杰夫等地的什叶派居民放弃抵抗,或至少在战争中能“保持中立”。但也有人认为,美英联军此举是想抬高马吉德在伊什叶派中的地位,使他在未来伊新政权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势必会引起其他什叶派派别的不满。最终,美军和伊拉克警察将凶手锁定在萨德尔的支持者身上。警方共通缉25名与此案有关的嫌犯,数日前被捕的萨德尔助手雅各比也是其中之一。正是雅各比的被捕引发了伊什叶派穆斯林与美军的严重冲突,美军在上周发出的针对萨德尔的通缉令中所使用的罪名就是萨德尔涉嫌参与刺杀马吉德。可是,萨德尔否认自己与这起谋杀案有任何牵连。

  随着马吉德和哈基姆先后被杀,萨德尔已没有什么重要竞争对手了。因而有人怀疑他是这一系列谋杀的幕后主谋。4月份马吉德被杀后就有评论说:对萨达姆的恐惧正被对萨德尔的恐惧所取代。哈基姆遇刺后更有人称:“萨德尔正进行一场宗教清洗。”当然,并非所有人都喜欢萨德尔。哈基姆死后,每周五去纳杰夫库法清真寺听萨德尔讲道的人明显减少了。

  与什叶派最高领袖不和

  除了与政敌存在立场上的不同之外,萨德尔与伊拉克什叶派目前影响力最大的领袖西斯塔尼之间的关系也不和睦。由于年纪尚轻,萨德尔在什叶派中的地位还不能与地位最尊崇的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阿里·西斯塔尼相比。西斯塔尼虽然也对联军占领当局不满,但是他号召支持者采取一种相对平和的方式来表达不满,而萨德尔则鼓励支持者直接与联军对抗,甚至不惜使用武力,这使得他在信众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由于萨德尔公开代表贫苦的什叶派穆斯林反对美军的占领,早已被占领当局看作一名“滋事者”。但是,美国自从对伊拉克实施占领以来,一直希望获得什叶派穆斯林对他们的支持,尽量回避同什叶派发生正面冲突,因此对萨德尔他们采取了“先礼后兵”的策略。从去年夏天开始,美占领当局就一直劝说一些什叶派领袖想办法限制萨德尔的行为。在最近几个月,萨德尔行事确实低调了很多,而什叶派最高领袖西斯塔尼则更多地扮演了批评美国权力过渡方案的角色。

  其实,萨德尔与西斯塔尼分属什叶派中两个不同的阵营。萨德尔的支持者甚至与西斯塔尼的支持者也发生冲突,而西斯塔尼在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上月5日,伊拉克伊临时宪法签署前夕,伊拉克什叶派5名代表临阵变卦,导致伊临时宪法被迫搁浅;后来临管会成员在同西斯塔尼的儿子会谈后,伊临管会负责人宣布,伊临时宪法有望很快签署。今年以来伊拉克发生的几宗重大事件都凸显了这位德高望重的伊什叶派宗教领袖的重要性:1月,他号召10万什叶派穆斯林在5个城市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拒绝在伊拉克立即举行直选的要求。而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是,当美国人在压力下同意向西斯塔尼作出让步时,西斯塔尼则不费吹灰之力,挥挥手就能让几十万示威者有秩序地回到了家里。

  对美国政府来说,西斯塔尼是一个具有可怕能量,同时又是神秘莫测的人物。到目前为止,西斯塔尼一直拒绝会见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文职长官保罗·布雷默和其他美国官员。他的所有信息都是通过自己的助手对外公开,而什叶派信徒们则对他的号召奉若神明。美国官员几次想通过中间人和西斯塔尼能够直接沟通,但都遭到断然拒绝。

  西斯塔尼在什叶派中的影响力自是萨德尔所不能比的,而两人之间的对立要追溯到萨德尔的父亲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在1999年遇刺之前,老萨德尔一直在与西斯塔尼暗中比拼实力。不过,考虑到西斯塔尼的重要地位,萨德尔一直避免对其进行直接批评,但私下里,他的支持者则对西斯塔尼目前发挥的影响力感到不满,他们希望宗教人士能够在伊拉克的政治和社会事务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虽然实际情况如此,但在越来越加剧的冲突中,萨德尔似乎也不太买西斯塔尼的帐。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一名什叶派成员的副手透露,萨德尔已经回绝了西斯塔尼关于以非暴力手段解决问题的要求。

  外斗占领军 手中掌握上万杆枪

  萨德尔一贯反对伊拉克人与美国主导的联军合作,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他的支持者也进行过多次反美示威。2003年7月底,他在什叶派圣地纳杰夫建立了一支拥有万人的“马赫迪军”民兵组织,号召伊拉克人拿起武器,反对联军任命的伊拉克政权,并将美军赶出伊拉克。

  萨德尔一贯反对伊拉克人与美国主导的联军合作,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他的支持者也进行过多次反美示威。在萨达姆倒台后,萨德尔的权力基础开始逐渐加强。坚决主张在伊拉克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倡导把宗教、政治和社会工作融合一起,让民众拥有更多自决权。

  组建万人“马赫迪军”

  就在联军占领伊拉克后不久,萨德尔开始着手招募他私人的民兵组织“马赫迪军”。据悉,这支部队的士兵已经增加到上万人,或者更多。在谈到成立军队需要的武器问题时,萨德尔说:“我们当然不会用棍棒投入战斗,这不是反对派的示威,我们要组织的是一支军队。”负责巴格达地区招兵点的谢赫·卡伊斯·卡扎说:“我们不需要发放武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枪。”

  虽然什叶派高层人士对萨德尔的主张并没有太多好感,但是他的这些主张受到中低收入阶层信众的热烈欢迎,萨德尔因而成为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南部地区拥有大批支持者的宗教领袖。值得一提的是,萨德尔的支持者中大都二三十岁、思想激进的年轻人,这些人具有狂热的激情和过人的组织能力,他们很容易就能组织起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支持者对萨德尔的崇拜非同寻常,不少支持者甚至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

  纳杰夫的其他宗教领袖对萨德尔的行为保持沉默,他们这样做一方面是表示对老萨德尔的尊重,另一方面是由于萨德尔在年轻一代的什叶派中追随者众多,其他宗教领袖不愿意得罪这些年轻人。

  多次与美军发生冲突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在美军主导下成立后,伊拉克各地出现了一些示威游行,但是以萨德尔为领袖的一派发出的反对声音最为强烈,每个礼拜五他都要发表反美演说,组织反美游行。萨德尔的立场很激进,主张宗教应全面介入政治,对敌人进行恐怖袭击。他曾多次公开声明反对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占领,要求联军从伊拉克撤兵。他的反美立场使他在什叶派激进人士中很有影响力。

  “马赫迪军”曾多次与驻伊联军发生暴力冲突,如去年10月8日在巴格达东北部萨德尔城与美军发生交火,一名什叶派武装人员被美军打死,另外两人被打伤。就在当天上午,在萨德尔城警察局外发生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9人死20多人受伤。事件发生后,“马赫迪军”的成员开始在萨德尔城公开活动,并要求美军把维护当地安全的责任交给这个民兵组织承担。

  去年10月21日黎明,在美军驻伊部队的协助和支持下,伊拉克卡尔巴拉地区的警察对一座清真寺进行了突袭,将其中至少41人逮捕,并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这些被捕者此前都是反抗美国的武装派别的成员,在行动中,驻扎在当地的美军部队提供了大量的军事支持。卡尔巴拉是伊拉克的一座什叶派圣城。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这里的反美情绪不断升温,那一两个月内,驻卡尔巴拉的美军部队曾经多次遭到武装袭击,不久前就有1名美军士兵在这里丧生,还有十余人在最近的冲突中受伤。而卡尔巴拉反美力量的领衔人物就是萨德尔。此前,当地一名运输部门官员带领手下强行没收了萨德尔名下的一辆公共汽车,并且带人冲进一个清真寺逮捕了萨德尔,原因是“萨德尔有犯罪行为”。这个运输部门的官员是卡尔巴拉地区亲美势力的一个代表。抢车事件立即引发了卡尔巴拉“亲美派”与“反美派”的大规模冲突。据了解,冲突已经导致了至少3人死亡、50多人受伤。冲突的双方都使用了榴弹炮等杀伤力较大的武器。当地势力的武装冲突,引发了地区混乱。为了维持秩序,部分刚刚抵达伊拉克境内的波兰和菲律宾的维和部队也参与了这里的工作。事发后,这些警察又搜查了萨德尔的住所,并且将其家中3男2女统统逮捕。

  另外,在逊尼派穆斯林聚集的城市费卢杰,美军连续第3天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美军一辆卡车遭到袭击后燃起了大火。波兰官员也说,波兰一辆军车当天在卡尔巴拉附近地区遭遇榴弹袭击,不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萨德尔2004年3月26日在圣城纳杰夫还表示,以色列刺杀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的举动是“对伊斯兰的肮脏犯罪”,并称“9·11”袭击事件是“来自真主的一个奇迹”。由于伊拉克什叶派领袖中有几名成员在临时政府中担任委员,他们对这位年方30岁的小领袖的过激态度不屑一顾,而纳杰夫的一些居民由于担心萨德尔闹得过头会招致占领军镇压,甚至要求将其驱逐。

  斥责临管会自立为“王”

  去年7月中旬,伊临管会成立时,萨德尔又被排除在外。本来就极力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现在又如此不受重视,年轻气盛的萨德尔自然大为不满。他称临时管理委员会是“美国的工具”,说它是美国人任命的傀儡,不是伊拉克人选举的,因此是非法的。在临管会成立不到半个月,萨德尔就建立了“马赫迪军”民兵组织。去年10月24号,萨德尔公开谴责伊拉克新政权奉行迫害伊斯兰宗教人士的政策,这与前萨达姆政权没有区别。萨达姆下台后,萨德尔还访问了邻国伊朗,与伊朗的高级领导人进行了会晤,更让驻伊联军临时当局头疼的是,萨德尔还竟然公开表示,如果需要,他愿意在伊拉克与“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结成同盟。而这两者都已被美国政府列入了恐怖组织的黑名单。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萨德尔再次重申,应该在伊拉克建立伊斯兰政权。萨德尔倡导把宗教、政治和社会工作融合一起,让民众拥有更多自决权。他组建了自己的宗教法庭和监狱,甚至在2003年10月,萨德尔曾宣布“组阁”,成立以他本人为首的一个与伊拉克临管会没任何关系的“新政府”,公开和美国及临管会分庭抗礼。“新政府”很快就正式成立。尽管伊临管会宣布这个“新政府”非法,但萨德尔根本不予理睬,“新政府”不但煞有介事地运转起来,而且“五脏俱全”:内政部、外交部、司法部、宗教事务部等等。

  萨德尔的下一步只能抵抗到底?

  在美军宣布通缉萨德尔之后,他通过手下人对外放出风声:他的命运只会有两种可能——要么被暗杀,要么被逮捕。可是,萨德尔也决非已经走到穷途末路,他的手中仍有牌可打。

  这不仅是因为他拥有私人武装,而且这些武装绝对听众他的命令,还因为伊拉克目前极象一个火药桶,似乎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这有利于萨德尔继续对抗美国人。萨德尔的支持者表示,发生在萨德尔城的战斗完全是由美国人引起的,因为在此之前,他们与美国指挥官达成了协议:如果美军不进入城里的话,他们就不会暴力反美。可是,那天美军进入城里,撕毁了一个烈士的画像,表现出极大的不尊敬,他们才不得不武力反抗。

  虽然从这些谈话中可以看出大多数什叶派希望与驻伊美军搞好关系,然而,萨德尔从一开始即反对美国占领伊拉克,他也有与美国谈判的想法,只是要价太高,美国人是绝对不会答应他的。所以,萨德尔除了选择军事对抗外,别无选择。这也是美国人决心将他捉拿归案的一个重要原因。可以预料,伊拉克的混乱局面在短时间内不会结束。

  联合宿敌

  什叶逊尼两派握手迫使美军两线作战

  伊拉克不断发生流血冲突事件,反美情绪日渐高涨。然而最令美国担心的是,伊拉克原本不和的逊尼派和什叶派将走向联合抵抗美军的道路。逊尼派的一贯反美,再加上什叶派“揭竿而起”也开展武装活动,迫使美军逐渐进入东西两线作战状态,一方面出动重兵和坦克围困费卢杰这样的逊尼派城镇,另外则加大了巴格达城中什叶派聚集区(萨德尔城)的清剿力度。

  萨德尔领导的这次反美风暴使伊拉克境内出现了新情况。从前,伊拉克逊尼派依靠萨达姆为首的统治阶层作威作福,与占伊拉克大多数人口的什叶派可以说是宿敌,两派老死不相往来。然而,美军的占领和镇压却使他们同仇敌忾、并肩作战,这在美军进攻伊拉克以来,甚至在伊拉克近代史上,都是空前的。

  在陷于重围的费卢杰,这种患难情谊尤为突出。费卢杰位于以反美袭击活动频繁著称的“逊尼派三角区”内,数天前发生了4名美国公民遇袭身亡并遭曝尸事件,因此美军海军陆战队从当地时间4月5日起对该城发动了“警惕决心”行动。

  “我们奉命团结作战”

  逼近费卢杰城的1300多美军和伊拉克武装力量5日通过大喇叭广播宣布当地实行宵禁,并早早切断了出入费卢杰的交通要道,当地街头和学校在白天就空无一人。同时,美军还“无限期”切断了当地连接伊拉克和邻国约旦的陆路交通。美方透露,已经确定了将在费卢杰城中击毙或者捉拿的人员名单。

  9日,美军对费卢杰的重重包围进入了第五天。城内的逊尼派百姓缺水断电,忍饥挨饿。什叶派马上慷慨解囊,进行援助。尽管有些家庭自己也生活贫困,但他们还是捐出了奶粉等食品。在巴格达,一个飘着什叶派旗帜的车队9日出人意料地驶入了一个逊尼派清真寺,车上装满了什叶派捐献的番茄酱、桔子、食用油和奶粉。接受捐献的将是费卢杰城内逊尼派百姓。一个特意请假运送食品的什叶派司机说:“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再也不重要了。这些区别是肤浅的。费卢杰百姓在挨饿,他们也是伊拉克人,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什叶派的慷慨援助不仅仅局限于人道主义援助。据称,许多什叶派武装分子秘密潜入费卢杰,帮助逊尼派“守城”。什叶派武装组织“马赫迪军”的一名27岁成员说:“我们奉命团结作战,我们的目标是赶走美国佬。为此,我们必须合作。”

  与此同时,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什叶派和逊尼派组织也在继续散发传单,呼吁伊拉克人以实际行动向费卢杰人表示支持。

  参加此次声援费卢杰活动的人群中既有逊尼派也有什叶派。人们高喊着“没有逊尼派也没有什叶派,我们都是伊拉克人”、“穆斯林团结起来”以及“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都不当卖国贼”等口号,并呼吁更多的伊拉克人加入他们的队伍。

  逊尼派领袖曾助萨德尔

  在4月5日的战斗中,与美军作战的伊拉克人中便既有逊尼派也有什叶派。在巴格达南部的小城卡达米亚发生的战斗中,目击者证实,逊尼和什叶两派的人都参与了与美军的作战。目击者阿亚德·卡里姆表示:“参加战斗的人有的是萨德尔城的什叶派,有的是费卢杰的逊尼派。现在,抵抗力量已经团结起来。”一座清真寺的墙上插出了这样一面旗子,上面写着:“我们在阿达米亚的旗帜和卡达米亚的旗帜是一样的,如果他们有了麻烦,我们就是他们的后援和他们的右手。”传统上,阿达米亚是逊尼派居住区,卡达米亚是什叶派居住区。两个居住区由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桥连接。现在,当地人说,民兵常常走过这座桥,到对面去商讨袭击美军的事。一些伊拉克人甚至表示:“现在我们在为政府工作,可是如果发生了那种事,我们就会为萨德尔而战。”

  美军在伊拉克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对此深表忧虑。他说:“我们确信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基层有联系。我们必须想方设法,不让这种联系超越战术层面。”而在2003年8月,美国的《华盛顿邮报》就有报道说,伊拉克一名有广泛影响力的逊尼派领袖艾哈迈德·库贝斯已向萨德尔提供了支持。报道说,库贝斯向萨德尔提供了5000万美元。对此,巴格达一名官员忧心忡忡地指出:“这是一种政治挑战,是一种很大的牵制,我们承受不起这种牵制因素。”

  美军东征西讨困难重重

  “反美大刺儿头”逊尼派和占据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接连进行武装抗议活动,结果在从巴格达到纳杰夫和费卢杰连线区域内形成了三大武装冲突热点地区。为了平息事态,美军一方面出动重兵和坦克围困费卢杰,另外则加大了巴格达城中什叶派聚集区(萨德尔城)的清剿力度。美军武装直升飞机不断前往空袭萨德尔的重要目标,而同一天,费卢杰城中也不断传来爆炸和交火声。种种迹象表明,美方正在积极使用武力压制什叶派和逊尼派激进力量反对美国主导地位的抗议行动。

  由于什叶派激进力量加入到了逊尼派的反美行动中,造成美军今后在当地的行动将更为困难。这也可能给美国在今年6月30日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的工作带来更大考验。尽管如此,美国总统布什依然强调,不会改变向伊拉克人转移主权的时间表。驻伊拉克美军将领认为,目前发生什叶派暴动并非是“全民动员后的行动”,持温和立场的什叶派领导人将很快出面谴责暴力和极端主义倾向。随后,在美国支持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中任职的什叶派人士前厅发表声明要求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局面激化。虽然近期萨德尔没有公开在伊拉克政治舞台上露面,但其手下数千名武装战士已经放话要同美国进行“全面圣战”。上述两种截然相反的做法说明,伊境内什叶派内部分歧严重,很难做到“心往一处想”。

  值得注意的是,当萨德尔手下武装人员开始大规模暴动的时候,美国占领巴格达后组建的法庭突然发出了对这位宗教领袖的逮捕令,理由是此人曾经在去年4月策划了谋杀另外一名什叶派宗教领袖马吉德的行动。法官在如此敏感时刻签发逮捕令,不仅让人联想,如果美国决定萨德尔来硬的,伊境内持激进立场的什叶派必将出现“爆炸性结果”。同时,美国原以为推倒萨达姆能赢得什叶派民心的设想也基本失败。

  新敌人——什叶派

  表面不和麻痹美国 暗地蓄势终结布什

  美军在伊拉克面临来自两条阵线的武装抵抗:一是像费卢杰这样冲突频发的逊尼派城镇里的抵抗,二是对美国政策不满的什叶派地区的抵抗。在美国方面看来,什叶派的问题似乎更为棘手,因为一旦美国动用武力对其活动进行镇压,很有可能导致什叶派的大规模暴动,势必对伊拉克局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两大领袖软硬兼施

  萨德尔曾向美国提出两个条件:将所有的美军撤离伊拉克所有的城市,停止目前的镇压地动。近来有消息称,接近西斯塔尼的人士表示西斯塔尼完全赞成萨德尔提出的上述两大条件。有专家指出:如果这个消息被证实,那么这一老一少什叶派领袖的作为,显然是要在伊拉克上演1979年霍梅尼在伊朗领导的伊斯兰革命的一幕,而其后果很可能导致布什政府在今年晚些时候的大选时被颠覆。

  美国中东问题专家指出:西斯塔尼和萨德尔一前一后、一温一火地向以美国为首占领当局发难,实际上恰恰是利用了布什政府拱手向送的“推进中东民主”的武器。西斯塔尼先用比美国占领当局还“美国化的民主”逼迫美国在交权问题上妥协,接着萨德尔的追随者又在伊拉克上演了追求真正民主自由的“苦肉计”,这两者表面上的“不和”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麻痹了美国人,这也是如今酿成的对布什政府极为不利乱局的关键因素。

  目前,美国很多没有在政府内任职的中东问题专家纷纷指出:当年卡特政府为了每天从伊朗得到150万桶石油忽视了对霍梅尼宗教势力发展的势头,并且拱手把“人权外交”的武器送给了霍梅尼,不仅导致美国在伊朗甚至整个中东鸡飞蛋打,而且最终失去了民主党连任的机会。如今布什政府忽视“9·11”的真正元凶,为了内阁们的家族石油利益攻打伊拉克,并把“民主武器”拱手送给一直在悄悄积蓄能量的伊拉克什叶派,最终很可能导致共和党被民主党取代。

  什叶派一直是美国的两难

  长久以来,伊拉克什叶派的自由与强大一直是布什所担心的问题,他不希望看到伊拉克出现宗教性内战,而让这个中东国家支离破碎。但是,随着萨达姆的倒台和伊拉克重建的展开,如何处理什叶派的问题又不得不提上了布什总统的重要议事日程,这关系到美国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根本利益的得势。然而,对什叶派是要支持还是压制,美国政府一直在为这个问题为难。

  在伊拉克什叶派人群当中,既有宿命论的影响,又有奋起搏击的决心。什叶派在美军的援助下获得了一定的自由和权利,但从整体来说,什叶派是伊拉克乃至中东地区“最具革命性的新生力量”。什叶派教徒具有坚强的纪律性,不论是示威游行,还是街头巷战,当然他们在选举上也不会含糊。可以说,如果什叶派仍对美军存感激之心,他们将成为美军强有力的盟友;但若不是这样,伊拉克或许将面对灾难性的结局,美国的利益自然也无法保障。

  据称,布什之所以在1991年时放弃攻占伊拉克、推翻萨达姆的计划,原因之一就是忌惮什叶派的巨大力量,尽管萨达姆屠杀了成千上万的什叶派起义者。布什政府不会不考虑:如果给伊拉克什叶派以更大权利,在邻国伊朗的、咒骂美国为魔鬼“撒旦”的什叶派阿亚图拉们也将随之“沾光”,这样美国丢了面子。如果整个中东地区的什叶派籍此翻了身,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尤其是伊朗和沙特等—就可能会有麻烦。此外,伊拉克的什叶派还可能会援助黎巴嫩的什叶派组织真主党,而真主党又是美国的中东盟友以色列的宿敌。

  也正是由于布什对什叶派政策一直模糊不定,导致了现在的局势越来越朝着不利于美国的局势发展。

  老对手——逊尼派

  可能成为最大输家欲与美国鱼死网破

  逊尼派是伊拉克战争最大的输家,在未来伊拉克非常可能的三区分治的前景下,是惟一没有石油的一方。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大量逊尼派准备“破罐子破摔”,和美国拼个鱼死网破。这一心态,足以严重扰乱华盛顿在伊拉克的如意算盘,此外更会在逊尼派主导的整个阿拉伯世界产生连锁反应,导致布什政府的“大中东民主计划”流产。

  美军强烈镇压激发反抗

  逊尼派是传统意义上的“反美大刺儿头”,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境内反美武装袭击绝大多数发生在中北部逊尼派阿拉伯人聚居的三角地带。这个所谓“逊尼三角地带”北起巴格达以北400公里的摩苏尔,西至巴格达以西110公里的拉马迪,东至巴格达东北60公里的巴古拜,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被称为“抵抗之都”的费卢杰以及经常发生炸弹袭击的萨迈拉、拜拉德、哈勒迪亚等城镇均坐落其中。

  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三角地带成为战后伊拉克人反美抵抗运动的核心,与这一地区前伊拉克军队人员集中、美军占领者对逊尼派的强硬镇压以及逊尼派阿拉伯人对由占领当局扶持的临管会不满有关。

  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以美国为主导的联军当局解散了40万人的伊前军队以及国防部、新闻部及前政权情报部门等核心部门,而这些部门中相当多的人都和萨达姆一样来自“逊尼三角地带”。这些人被解雇后,大多数找不到适当工作,难以维持生计。在反美武装的积极招募下,很多人加入了暴力袭击行列。同时,据有关部门估计,伊拉克的失业率超过50%,普通伊拉克人的生活水平整体下降。这些因素促使部分伊拉克人聚集到美军比较集中的“逊尼三角地带”,进行抗击美军的暴力活动。战后初期,伊拉克的治安形势混乱,主要表现为抢劫成风,但伊民众随后迅速开始了反美抵抗。这一转变与美军以占领者姿态对待当地人,尤其是对逊尼派阿拉伯人进行粗暴镇压有关。由于美军从一开始就对“逊尼三角地带”进行重点防范,频繁的搜捕、宵禁和滥伤无辜的行动激发了更多当地人的反美情绪。

  不满新政权的打压排挤

  美军习惯将这些反美抵抗势力称为“萨达姆残余势力”,但在包括萨达姆在内的绝大部分美军通缉的前伊政权高官相继被擒之后,这一地区的反美袭击虽然在数量上有所减少,但其强度和命中率却有增无减。这说明,反美武装抵抗并不是出自对前政权的忠心和幻想,而是出于对被占领这一事实的激烈反抗。

  对美国扶持的伊临管会的组成强烈不满,也是“逊尼三角地带”反美暴力活动相对集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伊拉克的民族、教派构成复杂,但主要有三大派:逊尼派阿拉伯人、什叶派阿拉伯人和主要为逊尼派的库尔德人。由于萨达姆本人属逊尼派,美英联军自占领伊拉克以来,从官方言论到媒体报道都将逊尼派阿拉伯人与伊前政权联系在一起,美军对逊尼派的镇压尤为强硬,逊尼派感到他们在新政权中成为被打压和排挤的对象,因此反美情绪在逊尼派中更为强烈。

  鉴于缺乏准确的人口普查,伊逊尼派阿拉伯人的数量到底有多少、在新政权中应有多大发言权这个问题一直争议很大。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逊尼派阿拉伯人约占伊拉克人口的20%,什叶派占60%,库尔德人占20%。按照这个比例,在由美国主导建立的伊临管会中逊尼派占5个席位,什叶派占13席,库尔德人占5席,另有两个席位分别归属基督教徒和土库曼人。但逊尼派阿拉伯人认为,他们在全国人口中的比例被严重低估了,他们在临管会中的席位应该更多。

  不仅如此,逊尼派阿拉伯人还认为,美国人选择的5名代表并不能代表他们。这种被“忽视”和“边缘化”的感觉令不少逊尼派阿拉伯人感到失望,也促使他们加入抵抗者的行列。

  本版编译阿哲 艾丹 尘尘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