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辱尸事件专题 > 正文

《环球》总编辑文章:伊不会天下大乱的五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33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总编辑/马晓霖

  过去一周,武装冲突的星火几乎遍布伊拉克库尔德以外所有地区,已经造成双方近千人死亡。这场冲突看似来势汹汹,但难以形成燎原之势,不会导致部分舆论担心的所谓“全面战争”或“天下大乱”,当然也不太会使美国陷入“第二个越南”。这一结论可以从5个方面分析得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第一,参与武装冲突的伊拉克人毕竟是少数,不代表主流,也形成不了合力。无论是萨德尔及其领导的家族武装,还是费卢杰逊尼派穆斯林,他们在宗派内部属于相对激进的少数派,人数总量小,力量有限。虽然双方共同把目标对准联军,但动机并不完全相同,双方多年形成的结构性宗派利益冲突也无法解决,因此,很难真正联合起来。可以料想,如果发生内战导致什叶派完全控制伊拉克,最终吃亏的是逊尼派穆斯林,他们不可能指望什叶派能给他们目前所残存的权力,因此,从理论上说,他们不希望伊拉克大乱,乱世倒霉的永远是弱小族群。

  第二,伊拉克目前的权力分配虽然存在某些问题,但大致照顾了各方利益,在各民族、宗派间找到相对合理的均衡平衡点。整个什叶派占据了管理委员会25个席位中的12席,几乎夺取半壁江山,虽然没有达到相对于占总人口60%比例的17席,但已在总数上超过了逊尼派(包括库尔德人)的总和,使什叶派在国家管理中处于绝对控制地位。从历史的角度看,几百年来一直处于被统治地位的什叶派已经取得了颠覆性的胜利,他们对这一现实总体上是满意的,至少在目前阶段是接受的,否则,不可能顺利产生管理委员会和临时宪法。

  就逊尼派穆斯林而言,虽然失去了传统的统治地位,但毕竟现代社会的权力结构基础是人口多少决定权力大小,更何况,通过协商而获得的5个席位已经超过了自身16%的人口比例,得到了照顾。退一步说,即使不满,他们也无论如何在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及占领当局的牵制下翻不起大浪。具体到费卢杰的逊尼派穆斯林而言,只要联军不进驻他们的地盘,双方是可以井水不犯河水的(关于费卢杰为何成为“抵抗之都”,笔者将另文分析)。

  占据北部山区的库尔德人也是伊拉克战争的大赢家,在临时政府中获得5个席位,地位急剧上升到可以与传统的阿拉伯统治宗派平起平坐,这是库尔德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另外,根据临时宪法,库尔德人不但拥有国家大政方针的否决权,并有望在联邦制的框架内实现高度自治,因此,库尔德人没有理由放弃既得利益揭竿而起。

  第三,即使在什叶派社会,也是温和派占上风。目前的伊拉克之乱中,虽然萨德尔的力量不能小视,但是,他也难成大器。什叶派内部有两大力量站在萨德尔的对立面,一是阿亚图拉西斯塔尼,他在宗教职务是公认的最高领袖,在辈分上是萨德尔父亲同时代的长老。他虽然抨击联军的存在,但从不煽动暴力;他虽然不与联军直接往来,但通过管理委员会的什叶派代表间接与美国合作;他虽然公开谴责占领当局动用武力对付萨德尔,但也呼吁萨德尔及其追随者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甚至发布宗教法令要求停止冲突。西斯塔尼的表态具有“定调”的作用,足以使多数什叶派群众不会盲从萨德尔。

  另外,萨德尔父亲过去就是西斯塔尼的竞争对手,他本人今天举旗“反叛”,很大程度上也是不满被边缘化而去冲击西斯塔尼的领袖地位,甚至根本不听西斯塔尼发布的宗教法令“法特瓦”。这些因素决定了西斯塔尼不会被萨德尔牵着鼻子走。

  萨德尔的另一个对立面哈基姆家族更是占领当局的积极合作者,也位于新权力金字塔的顶端。哈基姆与萨德尔家族既有历史积怨,又有现实权争,更有尚未真相大白的血仇——萨德尔被指责于去年暗杀了该家族领袖、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巴克尔·哈基姆。因此,哈基姆家族及其追随者也不会成为萨德尔的同盟者,相反,恐怕乐意看到他的势力受到重挫。

  第四,内战的潜在危险迫使伊拉克大众和各派不会放任目前的乱局持续下去。如果费卢杰人、萨德尔与联军的对立持续下去,导致布什政府政策崩盘而彻底放弃伊拉克,任局势完全失控,伊拉克各派将陷入争夺地盘、权利和石油财富的内战状态,届时,各派已经获得的相对平衡的利益会发生难以预测的变化,而且极有可能导致外来势力的多头介入使局势更加复杂,重演15年黎巴嫩内战的噩梦。这是任何派别都不愿意看到也无法预知后果的前景,因此,它们不会介入这场武装对峙。这就是目前虽然部分管委会成员辞职,但各派武装均保持中立的原因。

  对伊拉克百姓而言,他们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战争、动乱和贫困,渴望国家在安定与和平的环境下获得新生,因此,费卢杰人和萨德尔等很难发动所谓“全民起义”,吸引更多的人去当炮灰。

  第五,有关各方正在积极调整政策和立场,寻求解决危机的途径,事态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化。由管理委员会和宗教派别人士组成的调解团已经分别进入费卢杰市和萨德尔的地盘进行斡旋,积极推动平息武装冲突。在各方的努力下,局势已经出现明朗的迹象:为了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联军已经主动在费卢杰宣布单方面停火,而在南线,萨德尔武装已经基本放弃了一度完全控制的库特、库法市以及纳杰夫部分地区,双方交火烈度明显减弱。虽然近几日又出现了人质绑架风潮,但如果联军能保持持续停火并允许费卢杰人自我管理,同时对萨德尔一派采取怀柔政策,这场战后最大规模的武装冲突是能够很快平息的。伊拉克的局势还将恢复到此前那种大局已定、小乱不断的状态。

  相关专题:伊拉克辱尸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