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9-11调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专题 > 正文

白宫被迫交出罪证 9-11前布什已得到袭击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1:0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布什总统在‘9·11’袭击一个月前就知道‘基地’势力已经渗入美国境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则早就已经注意到与劫机有关的嫌疑活动”。

  4月10日《纽约时报》这则报道一发,立即引起轰动,仿佛一针兴奋剂,惊醒了冗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乏味、令人昏昏欲睡的美国国会“9·11”调查听证会。

  白宫顶不住了

  这件事传递出来的第一个信号就是,白宫真的顶不住了。《纽约时报》这篇报道并非道听途说,而是依据当天白宫解密的一份简报,这份简报的内容显然对布什极为不利。目前,布什两脚深陷伊拉克泥潭,耳边尽是“9·11”遇难者家属和民主党讨伐之声,总统大选又迫在眉睫,在这个时候解密这样一份简报,若非迫不得已,很难想像白宫会干出这种傻事。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份机密的《总统每日简报》名为《本·拉登决定袭击美国本土》,于2001年8月6日,即“9·11”袭击前一个月就提交给布什了。内有六大重量级内容:一是本·拉登早在1997年就想在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直到2001年春天仍然没有放弃这种想法。二是“基地”分子试图劫持飞机以要挟美国政府释放在1998年和1999年逮捕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并要求美国政府允许一些“基地”嫌疑人自由出入美国。三是“基地”组织可能在美国领土上设有支持机构。四是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分析判断,“基地”的最新行动表明他们试图劫持飞机发动袭击。五是2001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有关恐怖活动的案件数量非常多,至少有70件。这些案件都涉及在美国领土上的事或人。六是最新情报表明“基地”分子企图混入美国,使用高爆炸药发动袭击。不过,袭击的时间和目标都没有具体说明。

  谎言被揭穿了

  这份报告的解密,无异于布什自己打了自己一个嘴巴。比照连日来白宫高官在各种场合发表的声明,包括在国会“9·11”调查委员会公开听证会上的证词,人们很快发现,这份文件与布什政府此前对“9·11”事件的解释存在明显矛盾,白宫有刻意隐瞒“罪证”之嫌。

  白宫此前一直说,在“9·11”前,所有有关恐怖袭击的情报都指向美国海外目标,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基地”会在美国境内发动袭击,而解密的这份报告,大标题就是“本·拉登决定袭击美国本土”。

  白宫此前也一直说,没有人想到恐怖分子会“将客机当成武器”,4月8日赖斯公开作证时还一口咬定,布什政府中没有任何高级官员接到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可能使用飞机作为武器来实施恐怖袭击,然而这份报告清楚地表明,联邦调查局在那个时候已经了解这种袭击方式;赖斯还说即使有情报提到这种恐怖袭击方式的可能性,有关文件也只在较低层次传阅,然而这份报告偏偏是直接送交布什办公室的《总统每日简报》。

  种种迹象表明,赖斯早就知道这份简报,在听证会上被民主党调查委员尖锐地问起这份文件时,也许是有些心虚,久经沙场的赖斯也显得有些招架不住,被迫承认见过这份报告,但坚称报告“没有任何新的内容”。

  布什连任悬了

  此前,白宫一直以事关国家机密为由拒绝解密要求。在赖斯公开作证后,迫于压力,白宫宣布将公布这份简报,但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公布,多少还是有些出人意料。毫无疑问,这一文件的解密意味着有关“9·11”是否可以避免的话题将再次被热炒起来,可以预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一定会抓住这个机会攻击布什。布什最近真可谓恶运不断,不想出事的地方一个劲地出事,本来没事的地方现在也有了事。伤口越来越多,还有人不断地撒盐。年底布什想连任,看来真有点悬。

  不过也有分析家认为,白宫敢于公布这份简报,显然已经想好了应付舆论压力的对策。没错,在今后的调查中,布什的高官们还可以为政府在反恐中的作用和行动进行辩护,继续推卸责任。他们可以把责任推到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CIA)等情报部门长期互不通气的问题上,他们还可以继续说尽管布什做得不够完美,但与前几届政府相比,还是做得最好的。要知道20多年来,恐怖分子的威胁一直在增加,而前几届政府对此的反应是多么不充分。

  对于政府在“9·11”问题上推卸责任,美国老百姓感到失望和寒心。人们在问,既然政府如此坚决,做得又比别人都好,怎么还会出现“9·11”这样震惊全球的事件?“没有人会承担任何责任。3000人就这样死了,可是他们却把责任归咎到政府部门的‘机制结构’问题上,他们应该感到羞耻。”一位在“9·11”事件中丧子的老人这样说。

  相关专题:美国9-11调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