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专题 > 正文

布什的嘴始终连着他的大脑 四朝元老切尼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6:5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王波报道 “布什的嘴始终连着切尼的大脑”,美国媒体总是这样讽刺地说。

  “切尼让我睡觉都踏实”,布什也总是毫不避忌地对他的共和党参议员这样说。

  这回,布什再度把希望寄托在这位重臣的东亚之行上,期望其展示的外交才能和成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果,为共和党赢得一些分值。

  “温柔的”强硬派

  在华盛顿的政治圈子里,切尼被视为一位考虑问题周全的“智者”,他平时温和、谨慎,说话温柔,很少会慷慨激昂地陈述自己的观点,可是一旦涉及国家安全、恐怖阴谋,他会变得十分固执,会用和风细雨,但明确无误的方式表达他的态度。

  美国《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詹姆斯曼在他最新著作《火神派崛起》中说,布什总统身边鼓吹军事强权的“火神派”操纵着美国的外交政策。切尼就位列这六大火神的首位。

  曾在切尼手下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鲍威尔曾回忆说,在进军巴拿马,实施沙漠盾牌和沙漠风暴非常困难的时候,切尼“表现出非常坚强的性格和对挑战极为深刻的认识”。

  布什入主白宫不久发生的美国间谍飞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给中美关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切尼等鹰派人物一方面表示应尽快解决此事,以免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影响,一方面坚持不向中方道歉,还声称美国不会应中方要求停止在中国沿海地区的间谍飞行活动。

  第二次海湾战争爆发前,切尼在让布什政府确信战争非打不可方面起了关键作用。尽管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及国会的独立调查都作出伊拉克与“9·11”恐怖袭击没有联系的结论,切尼始终公开拒绝排除伊拉克与此存在某种联系的可能性。“9·11”事件更进一步坚定了切尼对各种形式的恐怖袭击的担心。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年后,美军非但没有像当初切尼所预言的那样“作为解放者而受到欢迎”,反而深陷于暴力冲突的泥潭。但是,面对政界和公众的指责,切尼似乎毫不后悔,他坚信美国必须以先发制人的手段打击恐怖组织。

  四朝元老再出马

  现年61岁的切尼,是“伺候”过尼克松、福特、老布什以及现任总统小布什的四朝元老,从政经验可谓丰富至极。当年老布什给自己儿子推荐切尼,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切尼忠心稳重,可以弥补小布什在军事和外交等领域经验的不足。而切尼也全力辅佐小布什,成为他最倚仗的幕僚。因而切尼被公认为是美国独立以来最强有力的副总统之一。

  今年来由于炒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公司丑闻将切尼裹了进去,人们纷纷对他能否成为小布什竞选2004年连任的竞选拍挡提出质疑。但小布什力撑切尼,布什说,“他的工作非常出色。我欣赏他提供的建议、他提供的咨询和他的友情。他是一位极好的副总统。我对切尼再干满一任充满信心”。切尼也呼应道:“如果总统愿意,夫人批准和医生说OK,那么,我愿意再干一任!”

  切尼虽然在布什政府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一向保持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出国访问的频率也并不高,对美国公众和媒体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一位“最公开的神秘人物”。然而,随着大选的临近,他一反常态,频频接受媒体采访。对外方面,布什将他派往东亚三国访问,再次表现出对切尼的充分信任和托付。

  切尼曾于1975年随福特总统首次访华,后分别在1994年和1995年访问过中国。切尼表示,他的每次访问都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变化,对此次的中国之行也充满期待。

  相关专题: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