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专题 > 正文

印度人民党和国大党及人民院选举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5: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印度人民党是1980年4月从人民党分裂后成立的,其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印度人民同盟。首任主席是印度现任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现任主席是文卡亚·奈杜。

  印度人民党代表北部印度教势力和城镇中产阶级利益,建党后力量迅速壮大,现有党员350万,其成员大多数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身于中产阶级,自1996年大选至今一直保持议会第一大党地位。在1999年10月的大选中,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在人民院545个席位中占有356席。党的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会议和全国委员会,中央机构有全国执行委员会及其常设机构工作委员会。瓦杰帕伊强调,世俗主义和多样性的统一是印度民族主义的基石。印度人民党的任务是把促进少数派和落后阶层的利益放在首位。他主张实行民族主义、民主、非教派主义。在对外关系方面,他提出“真正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偏向大国集团,主张同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和不丹等邻国保持友好关系。

  印度国民大会党(英迪拉·甘地派)

  印度国民大会党(英迪拉·甘地派)简称国大党(英),是印度最大的在野党,据称有初级党员3000万、积极党员150万。现任全国委员会主席是索尼娅·甘地。国大党(英)创建于1885年12月,曾领导了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印度独立的斗争。印度独立后,国大党长期执政。1969年该党开始分裂,1977年在大选中失败,1978年英迪拉·甘地组建新党,改用现名。

  国大党(英)主张坚持“民族主义、世俗主义、民主主义、社会主义”四项原则,强调团结、统一、教派和睦;在坚持“混合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前提下,突出改革和发展;以互不干涉、和平共处和不结盟为其对外关系的指导原则。(完)

  印度人民院选举

  印度人民院相当于议会下院,是国家主要立法机构,主要职能为:制定法律和修改宪法;控制和调整联邦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对联邦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并有权弹劾总统。

  人民院共有545个席位,其中除两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外,其余议员均由选举产生。议员必须是印度公民,年龄不得小于25岁,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目前议员选举实行的是全国一个选区选举一个议员的做法。第13届人民院1999年10月产生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占有356个席位。现任议长是马诺哈尔·乔希。

  印度每5年举行一届全国大选。选举采用相对多数制。各邦议席数额与邦人口成正比。根据印度法律,要进行新的大选,必须提前解散上一届人民院。执政党可以根据需要在选举年内提前6个月举行大选。在人民院选举中赢得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组建内阁。今年2月6日,总统卡拉姆宣布解散印度第13届人民院。2月29日,选举委员会宣布,人民院选举将从4月20日至5月10日分4个阶段在全国各选区陆续进行,5月13日开始计票,当天公布选举结果。此次印度人民院选举的登记选民为6.7亿,753个政党参加选举。

  相关专题: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