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塞浦路斯统一方案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塞岛统一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尼科西亚4月25日电 记者 陈德昌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24日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塞岛统一方案同时举行了全民公决。两族的表决结果截然相反:土族以64.91%的高支持率通过了该方案,而希族却以75.83%的压倒多数予以否决。根据规定,希土两族中只要有一方反对,安南方案就无效。这样,塞岛再次与统一失之交臂,其结果将给塞岛希土两族带来深远影响。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南北分裂”的形成

  塞浦路斯在1960年独立后,希土两族之间时常发生冲突。1964年,联合国维和部队6000人进驻塞岛。1974年夏,当时的希腊军政府在塞策动政变,推翻了政府,土族居民的安全受到威胁,随后,土耳其以保护岛上土族居民为由,以“保证国”身份出兵塞岛。塞岛此后形成了“南北分裂”的局面。

  在塞岛北部,占全岛人口不到20%的土族人先后在1975年和1983年建立和完善了其政治实体机构,近4万土耳其军队驻扎塞岛北部。国际社会一直保持着对塞岛北部的经济制裁,那里经济凋敝,在国际上处于孤立境地。

  在南部,由占全岛人口80%的希族人控制并得到国际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并将于今年5月1日加入欧盟。权威机构认为,希族的经济发展水平早已达到甚至超过欧盟正式成员国中某些国家的发展水平。

  反对、支持各有动因

  安南于今年3月底提交的塞岛统一方案是基于塞岛现实状况、尽量考虑各方利益后的一个折衷办法。根据安南的设想,未来的“联合塞浦路斯共和国”将是一个松散的联邦制国家,中央政府由两族共管,下设的“希族州”和“土族州”政治上平等,行政方面自治。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希族可从这个方案得到的主要益处是:在收回7%领土的同时,18万难民中有一半左右可返回家园,其余的可获得总额超过300亿美元的赔偿,土耳其驻军将逐步减至650人。

  但希族实际上对这一方案极为不满,塞总统帕帕佐普洛斯等人认为,难民应全部返回,实施方案应有安全保障,欧盟关于人员自由流动和经济自由竞争的规定必须在全岛推行,土耳其移民应离开塞岛。在许多希族人看来,如果方案成为现实,那就意味着默认历史纠纷造成的塞岛现状;还有不少希族人认为,他们占人口大多数,凭什么让土族同他们平起平坐?他们主张待希族加入欧盟后再考虑这一问题,那时希族将会获得一个更有利于自己的解决办法。对土族来说,安南方案确实在两族的政治平等、内部事务自治和保留少量土耳其军队等重大问题上满足了要求。当然,土族也面临着因让出部分土地、重新安置大批居民而造成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但大多数土族人还是对安南方案投了赞成票。

  几十年来,土族人政治上孤立、经济上贫穷。虽然土耳其每年给予其近30亿美元援助,其困难仍然很大,不少人羡慕希族的繁荣景象。塞岛统一可以使他们和希族一起加入欧盟,得到经济上的重大利益。显然,因贫穷而求变是促使土族支持统一方案的主要动机。

  给双方带来深远影响

  对塞岛统一方案的表决结果使塞岛出现一种新的形势,将给希土两族带来重要的影响。

  虽然土族目前无法加入欧盟,难以直接在经济上享受入盟带来的好处,但土族对统一所持的积极态度使其政治上得分不少。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土族支持安南方案给予了赞扬,表示土族自身不应为无法加入欧盟而付出代价,欧盟和美国等均保证将采取措施,帮助土族发展经济。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现在也存在着国际社会逐步解除对塞岛北部经济制裁的可能。

  在希族方面,虽然投票结果阻止了塞岛统一方案的实施,但否决的负面影响也很大。在希族内部,政府面临着调整各政党关系和加强执政联盟团结的重任,在外部则面临着说服欧盟理解希族立场、缓和它与欧盟关系的艰巨任务,它还可能面临国际社会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难以为塞岛统一进行斡旋和协调的局面。

  塞总统帕帕佐普洛斯在全民公决结果揭晓后发表的讲话中强调,希族反对安南方案并不意味着反对塞岛统一,他保证希族将继续致力于在双区两族联邦制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塞岛统一的目标,并许诺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措施,“使土族同胞”能享受到如同入盟一样的好处。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的局面下,上述目标能在多大程度上成为现实,仍面临着不少考验。

  相关专题:塞浦路斯统一方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