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两列车爆炸 千人伤亡专题 > 正文

朝鲜爆炸损伤严重 居民最初以为核战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1:40 新闻晨报


爆炸后的大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地建筑物受到严重破坏




爆炸后的火车残骸


  张鑫焱(中国日报特稿)

  英国《卫报》当地时间4月25日表示,在22日下午朝鲜龙川火车站发生爆炸后,附近的绝大多数居民的第一反应是:美国人向朝鲜投下了原子弹。而朝鲜其它地区的居民则是在爆炸发生两天后通过官方媒体得知这一惨剧的。目前,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已经派遣了数十名工作人员,在爆炸现场参与营救工作。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投下原子弹”

  龙川爆炸发生后,朝鲜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封锁,目前允许进入这一区域的西方人士仅有不到40人,而且这些人都是来自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性组织的。

  救援人员在现场看到了两个深约8米至10米的大土坑,而现场的铁轨则被炸成一段段的,歪七扭八地散落在地面上,与车厢铁皮碎片混在一起。不远处的龙川火车站内,也有几列火车遭到爆炸冲击波的袭击,被炸得面目全非。

  根据附近朝鲜居民的描述,4月22日下午爆炸刚刚发生的时候,他们都听到了这声巨响,随后便看到龙川火车站附近冒起滚滚浓烟。对于很多当地居民来说,都是第一次听见如此巨大的爆炸声音,看到这样的浓烟。由于无法得到对爆炸正确的解释,很多人第一感觉就是:美国人终于向朝鲜开战了,而这次爆炸就是原子弹造成的。

  一位朝鲜妇女对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当时都在想,美国人一定投下了原子弹。”一些附近居民还打开了广播,希望能够听到官方的消息。然而,朝鲜官方在爆炸后两天内,一直没有对国内公布这起事件。直至4月24日,朝鲜的普通大众才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得知了龙川惨案。

  大学小学遭严重破坏

  正因为朝鲜官方对于龙川爆炸的解释不及时,所以“3000人在爆炸中死伤”的消息,一时间被韩国媒体和西方媒体热炒。根据朝鲜政府最新的统计数据,爆炸事件造成161人死亡,其中包括76名小学生,另有1300多人受伤,远低于传言中的数字。

  伤者中,伤势严重的都被送往附近和中国边境城市丹东的医院,而受伤较轻的人则前往较远的亲属家中疗养(其中很多人的房屋被夷为平地)。据说,一些华侨在爆炸中受伤后,他们在中国丹东等城市的亲属已经携带药品进入了朝鲜境内帮助照料。而在龙川火车站附近的马路上,人们也能够看到一些面部、手臂受伤的人。这些人大多是在龙川大爆炸中受伤的。

  国际组织的救援人员表示,爆炸现场的情况已经基本上得到了控制,当地居民已经开始回到铁路附近清除废墟,还有一些受害者来到这里寻找自家坍塌房屋内的财物。

  据了解,爆炸发生地点数百米的范围内,有一所农业学院,该学院一座三层高的楼房被彻底炸毁,部分学生被炸死。另外,龙川火车站附近还有一所小学,爆炸发生时小学生们都在校内,因此造成76名小学生死亡。

  据新华社报道为帮助朝鲜开展灾后救援工作,中国向朝鲜无偿提供的首批救援物资已于4月25日下午运抵朝中边境城市新义州市并交付朝方。

  首批援助物资主要包括2000条毛毯、300顶帐篷和食品等灾区急需物资。这是朝鲜平安北道龙川郡22日发生重大火车爆炸事故后运抵朝鲜的首批外国政府援助物资。援助物资在交付后将直接运往龙川郡火车站爆炸现场。

  相关专题:朝鲜两列车爆炸 千人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