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游行抗议布什堕胎政策 希拉里助选克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2:05 新闻晨报

  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4月25日,上百万人汇聚美国首都华盛顿,抗议布什政府在堕胎方面的保守政策,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之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当天大声疾呼,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只有选举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为下届美国总统。

  百万人抗议布什政策

  据路透社4月25日报道,在美国全国妇女协会等组织的协调下,来自美国各地支持堕胎权的人士以及来自57个国家的代表当天中午齐聚华盛顿国家广场,参加了名为“为妇女的生活而游行”的大规模示威。组织者声称,有100多万人参加了这次游行示威。

  示威队伍从华盛顿国家广场出发,浩浩荡荡地向白宫进发,然后又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前往国会山,他们高举着“自由等于选择”、“让堕胎合法化”、“美国不能管我的子宫”和“把布什选下台”等标语,抗议布什政府对堕胎做出种种限制,侵犯女性堕胎的权利。他们反对布什禁止资助国际人口组织的政策,谴责布什的政策不仅伤害了美国妇女,而且伤害了世界各国的妇女。

  去年11月,布什在白宫签署法案,规定一旦胎儿已基本成形,禁止医生给怀孕妇女施行堕胎手术。对此,美国许多妇女团体指控此法案违反宪法。1973年,美国最高法院曾裁定,妇女有权堕胎。此外,布什还指责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鼓励强制性堕胎,并因此禁止美国政府向该组织提供资助。

  奥尔布赖特参加游行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一些女权活动家以及一些著名女演员参加了这次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并且在集会上发表了演说。

  美国争取堕胎权利协会主席凯特·米歇尔曼在集会上说:“这次游行示威是为了全体妇女同胞的生活,是为了争取自主决定我们生活的权利。”米歇尔曼指责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有系统地剥夺妇女选择堕胎的自由。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对集会群众说:“明白你们的权利,并且去运用它。(堕胎问题)应该由你们自己决定,而不是那些政客们。”

  68岁的卡罗勒·梅尔曼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西部港口城市坦帕,在过去的30多年中,她积极参加争取妇女堕胎权利的运动。她说:“我到这里来,是为了下一代而奋斗,我们不能让他们重演我们的悲剧、继续我们的生活。”

  希拉里为克里摇旗呐喊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现任参议员希拉里出席了集会前的早餐会,她发表致辞说:“近12年来,我们都没有采用游行的方式,因为我们曾经拥有一个尊重妇女权利的政府。现在避免再次爆发示威的唯一选择,就是选举约翰·克里作为我们新的总统。”

  希拉里说:“美国现政府里有不少人,他们污蔑性骚扰法案,不承认男女工资差别。”她敦促参加集会的妇女“不仅仅为了妇女的生活而游行,而且把这种动力带到11月份的总统大选中去”。

  分析人士指出,堕胎问题是美国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历届州长、总统选举和大法官就职都要对这一问题进行表态。今年是美国大选之年,布什显然无法回避这个问题,他在堕胎方面的政策很可能会给他带来不利影响。

  希拉里借堕胎游行呼吁美国妇女选举克里,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参加了此次游行(小图)。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