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题 > 正文

垂涎利比亚石油 美欧争抛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58 解放日报

  最近美国宣布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作为美国对利比亚在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犒赏”。把利比亚当作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榜样”,在国内显示美国外交战略的成功,有助于布什在大选中占据有利地位。当然,美国此举还有切身利益考虑:即在利比亚争夺油气资源。

  据报道,利比亚石油探明储量约为360亿桶,居世界第8位;天然气探明储量近1.3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立方米,居非洲首位。由于制裁,利比亚的油气开发长期停滞,70%的国土尚未勘探。有专家说,利比亚石油储量可能达1000多亿桶,如属实,在全球的石油储量中将占10%。在已发现的陆上油田中,有12块储量达到10亿桶,有2块达到5—10亿桶,多数油田还可开采30多年。利比亚石油质量好,平均每桶成本只有1美元,接近欧洲市场,运输方便。

  利比亚的油气资源一直在美国的视野之内。20世纪80年代,至少有5家美国公司在利比亚从事石油勘探、生产和销售,日产量一度达到100万桶,约占利比亚石油生产总量的一半。由于美国实施经济制裁,1986年美国石油公司只好被迫撤出利比亚。制裁是把“双刃剑”,在使利比亚蒙受巨大损失的同时也伤害了美国的自身利益。

  制裁18年,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石油公司趁机抢占了利比亚的石油市场,美国眼巴巴地看着这块蛋糕被别人分食。在利比亚同意将洛比克空难事件的嫌疑人引渡到国际法庭受审,并愿给予死难者家属赔偿后,西方大国竞相调整与利比亚的关系。英国步伐最快,迅速与利恢复了外交关系。今年3月25日,布莱尔首相率先访利,随行的英荷壳牌石油公司代表与利达成油气开发协议,英国石油巨头正虎视眈眈地准备进军利比亚。法国也不甘落后。据称,希拉克总统已接受访利邀请,目的在于强化双边关系,巩固既得利益。意大利、西班牙和奥地利的石油公司,则利用长期在利的优势,加紧拓展合作领域。日本、土耳其、韩国、印度、印尼等国政府或石油公司以不同方式先后进入利比亚油气开发市场。目前,进入利开发油气已被西方石油公司视为最重要、利润最高的项目之一。

  面对上述态势,美国坐不住了。今年2月,布什政府宣布,将允许美国石油公司重开返利谈判,解除对美国人前往利的旅游禁令,为美国石油公司返利开了绿灯。现在美国恢复投资和购买利比亚石油和石油产品,将推动形成中亚—伊拉克—利比亚“石油供给轴”,改变美对沙特和科威特石油进口的依赖,强化美国对中东和非洲石油的控制力。

  不过,美国虽然缓和了对利比亚的制裁,却仍未把利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去掉,没有解除冻结利比亚在美国的资产,两国直航没有恢复,这说明美国对利比亚“留了一手”。美国需要时间验证卡扎菲在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洛克比空难事件上的承诺,需要确认卡扎菲今后不会给美国制造任何麻烦,需要确保美国的要求得到全部满足,因此,美国对利比亚的制裁很难在短期内全部解除。

  作者:外交笔会戴严

  相关专题: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