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专题 > 正文

分析:欧盟历史最大规模东扩对亚洲是福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印度时报》报道,5月1日,欧盟就要正式东扩了。东扩后的欧盟总人口从3.8亿增至4.5亿,总面积扩大近74万平方公里。欧盟将拥有4.5亿的消费者,市场规模超过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总和。而其对外贸易额占世界总贸易额的20%,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的四分之一。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从现实的角度讲,欧盟东扩对亚洲国家特别是成本竞争力强、专业技术人才资源丰富的印度和中国来说,经济影响大于政治影响,成为亚洲国家新的挑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经济学家指出,欧洲独有的富人圈里将发生一场工业革命。只有富人圈才能为制造商、服务机构以及研发投资商提供发展中国家里廉价而技术能力强的劳动力为其卖命。世界著名市场分析公司德达的高级分析师罗宾指出,能为印度带来高额利润的后台管理系统可能将受到波兰、捷克、爱沙尼亚共和国业内发展的影响。此外,诸如斯洛伐克这样贫穷的欧盟新成员,使外商投资逐渐从中国转向该国拥有其廉价且技术好的工人的地区。而研发投资也正涌入匈牙利的高新地区,那里拥有丰富的工程师、科学家、数学家等人力资源。

  电子技术先进的爱沙尼亚将成为欧洲未来在波罗的海地区的技术之都,那里的每所学校里都配备了宽带上网。网络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而通讯产业将成为当地的支柱。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斯洛伐克的制造厂日出产量达到700辆汽车并用于出口,成为世界三大汽车制造厂。该制造厂厂长施克摩尔相信,新欧洲能够在竞争中打败亚洲。

  分析人士认为,在欧盟范围内,低成本新优势为北半球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在这种情况下,欧洲的盈利便是亚洲的亏损。(春风)

  相关专题: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