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基地叛徒的秘密生活: 变节为了钱 受严密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04:07 北京青年报
基地叛徒的秘密生活
  在打击“基地”组织方面,美国一直以来缺少的既不是决心,也不是金钱或人手,而是来自这个防范严密的组织内部的告密者。因此,作为曾经在乌萨马·本·拉登手下负责管理薪资的亲信,主动向美国“投诚”的贾迈勒·艾哈迈德·法德勒自然就成为华盛顿眼中一个不可多得的证人。美国《纽约时报》1日披露说,自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法德勒一直以重要证人的身份受到美国联邦政府证人保护计划的严密保护,被安排住在秘密地点,与美国官员的联络也只通过专线电视电话进行。

  基地元老叛变

  苏丹人法德勒现在四十出头,当年曾经在本·拉登经营的公司工作。大约在1990年左右,他在宣誓效忠后成为“基地”组织的首批成员之一,并深得本·拉登的信任,替他掌管手下的工资册。因此,法德勒有机会接触到“基地”组织当时所有成员的档案,知道他们的化名,并了解本·拉登全球秘密资金网络的细节。美国检察官认为,法德勒可以向法官指证“基地”成员使用假护照、走私军火和试图购买核武器部件等种种罪行,因而具有巨大价值。

  1996年,法德勒从本·拉登名下的一家公司挪用了11万美元后畏罪逃跑,最终来到美国驻非洲某国大使馆,表示他愿意为打击“基地”组织提供帮助。在1997年美国一次庭审中,他承认了对自己的多项参与恐怖袭击罪名的指控。

  2001年2月,法德勒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一个法庭上指证了4名被控参与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袭击案的嫌疑人。当时为保护法德勒,法庭采取了严密措施,包括禁止任何人在法庭上描画法德勒的面部画像。不过,从2000年1月起为期两年的保护期内,却有一些录像带纪录下了他与检察官和联邦调查局探员的多次电视电话会谈。

  变节就是为了钱

  美国官员费尽心机把法德勒的妻子和孩子平安接出苏丹,但法德勒的妻子却似乎表现出要回国的意思。为了牢牢留住法德勒,一名美国官员向他保证,即使他妻子选择离开他回国,联邦调查局也会说服她放弃。结果,法德勒的妻子遭到一名联邦调查局探员威胁。

  美国官员还利用法德勒成功诱捕了“基地”成员穆罕默德·苏莱曼·纳勒费。由于纳勒费是法德勒的姻亲,美国提出的合作要求自然令他十分为难。但权衡利弊后,法德勒最终还是给纳勒费打了电话,说服他前往肯尼亚。在那里,纳勒费落入了美国特工手中。他后来在美国被判入狱10年。

  与那些把法德勒视为珍宝的美国官员不同,遭到他指证的嫌疑人的辩护律师们在法庭上把他描述成一名贪得无厌的机会主义分子,以此来质疑他证词的可信性。被告方提供的证据显示,法德勒经常向美国当局狮子大开口,索要钱物,包括为他修车、买房。他还要求美国官员给他在苏丹的母亲汇钱,并为他父亲支付了3000美元的医疗费。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在他身上花费的总额已经达到了100万美元。

  供图/李云 作者:博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