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专题 > 正文

欧盟东扩:市场扩大优势互补 国多嘴杂步调难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0:33 环球时报


立陶宛年轻人庆祝加入欧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5月1日起,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和马耳他10国正式加入欧盟,从而形成了一个横跨东西欧25国、面积400万平方公里、人口4.5亿、GDP(国内生产总值)约达10万亿欧元的新欧盟。东扩会给欧盟带来什么变化?欧洲真的比以前更安全了吗?为此,我们特邀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施晓慧、驻德国特派记者江建国、驻比利时特派记者姚立、驻捷克特约记者刘文才和本报记者郑园园,就读者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

    欧盟东扩意味着什么?

    姚立(本报驻比利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时特派记者):自柏林墙倒塌后,欧盟国家政要始终牵肠挂肚的大事就是尽快巩固中东欧这些国家的民主政体,避免政治上的“回潮”,同时推动市场经济在这些国家的发展,从而在欧盟与俄罗斯间构筑一个与欧盟国家有着同样价值观和政体的“安全保险带”。

    经过几年的艰苦谈判,念叨了多少年的“大欧洲之梦”在逐步实现,昔日被“铁幕”一分为二的欧洲大陆出现“和平统一”的希望与前景。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欧盟拥有4.5亿居民,它势必成为世界第一流的经济强者。”

    刘文才(本报驻捷克特约记者):欧盟这次扩大,突破了冷战时期形成的疆界限制,是首次不针对任何“敌人”的和平扩大。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欧洲,自上个世纪中叶以来找到了“经济政治一体化”这一成功的和平发展模式,这是欧洲人日益成熟的表现。欧洲人通过“一体化”模式追求的是远离战争,在和平中求发展。欧盟这次扩大的现实意义首先是政治上和安全上的,经济意义在其次,其效果的显现还需要时日。

    欧洲人梦寐以求的“大欧洲”的疆界最后会落在什么地方?欧洲目前共有44个国家。近期可以预见加入欧盟的有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从长远来看,土耳其、西巴尔干国家及挪威、瑞士等国都有可能陆续加入欧盟。欧盟这次扩大必将进一步加强其自身在欧洲和世界上的地位,巩固欧洲的政治稳定。

    施晓慧(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芬兰社会活动家认为,大欧盟是一种战略需要,因为美国太强大了,必须有一个“大欧洲”来抗衡。

    中东欧国家为什么欢呼雀跃?

    姚立:除了塞浦路斯、马耳他是地中海岛国,其余8国均为中东欧国家,冷战时期属于苏联阵营。苏联解体后,这些国家一直“游离在外”,其最大目标就是“回归欧洲大家庭”,尽快加入北约与欧盟,寻找安全与经济上的支持与保障。5月1日零时,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华沙市中心广场升起欧盟旗帜时,激动地说:“今天我们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波兰回到了欧洲的大家庭。”

    刘文才:来自捷克、匈牙利的人们同样表达了对新欧盟大家庭的憧憬:“这里将没有边界,我们将搬进同一所大房子(欧盟)里了。”一位29岁的匈牙利年轻人表示,加入一个有4.5亿人口和资金雄厚的大市场对匈牙利肯定有好处,他个人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好。一位73岁的退休者表示,他已经老了,但愿儿孙们会生活得更好。

    虽然罗马尼亚要等到2007年1月1日才能加入欧盟,但年轻人早就开始憧憬着入盟带给他们的好处了。他们认为,入盟后人口实现自由流动,就可以到经济发达的欧盟国家去打工甚至移民。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10个新成员国虽然经济上比较落后,但这些国家绝大多数是前社会主义国家,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的左翼传统也比较深厚。这些国家的民众虽说接受了西方的价值观,但他们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度过的40余年是西欧国家民众从未经历过的。作为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历史,这40余年所留下的痕迹是很难磨灭的。这对欧盟今后的价值观走向具有潜在影响。

    25国怎么运转起来?

    施晓慧:与新加入的国家相比,欧盟老成员国并没有特别的欢呼雀跃,而是戒心多于兴奋,各国更多地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制定出种种自我保护的措施。英国媒体对欧盟东扩热情不高。BBC(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辟出的“欧盟扩大”专栏里,正面反应多来自新入盟国家。英国老百姓对新入盟国家戒心很重,他们担心大量新移民的拥入将加重用于社会福利的赋税,冲击就业市场,带来更多的犯罪。

    姚立:此间人士普遍担心的是欧盟扩大后的正常运转问题。25国坐在一起,能否找到有效的决策机制,避免因扩大而使欧盟陷入决策困境。因此,在欧盟扩大之际,人们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江建国(本报驻德国特派记者):就实力来说,尽管欧盟扩大后拥有4.5亿人口,但这只是一个国家的联盟,而非一个国家。欧盟25国2002年的GDP加在一起只有9.613万亿欧元,而美国是11.084万亿欧元。军事开支,美国2002年为3400多亿美元,而欧盟25国总计只有1680亿美元。美国2005年的军事开支将上升到4020亿美元,欧盟与它的差距将拉得更大。美国尽管国内两党、国会和政府经常顶牛,但对外却只有一个声音。而欧盟对外,只在一点上做到了用一个声音说话,即贸易领域。在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欧盟的成员国历来反对欧盟这个超国家机构干涉自己的行动自由。更何况,连欧盟宪法草案也没有把外交和安全政策纳入多数表决范围。欧盟只能就事论事地组成一个又一个临时的、只有部分成员国参加的“合唱队”,用一个声音说话。几个大国能经常站在一起就不错了。

  相关专题: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