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车臣爆炸刺痛普京 俄罗斯赢得国际同情和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5: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9日发生在俄联邦车臣首府的体育场爆炸案不仅杀害了这个自治共和国的总统,更是直接刺痛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普京的心。一度趋于平静的车臣局势再次变得错综复杂,一系列的疑团缠绕在人们心头:什么人可以突破严格的安全检查安放地雷?如果地方最高领导都会遇害,普通老百姓的生命如何保障?普京实现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承诺会受到影响吗?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恐怖主义不但达不到自己的目的,反而会激起国际社会的一致愤慨,从而加速自己的灭亡。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死的是卡德罗夫,“受伤”的是普京

  卡德罗夫可以算是俄罗斯中央政府和普京总统解决车臣问题的一个成功典范。此人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叶利钦政府发动第一次车臣战争时还是一名强硬的分裂势力头目。普京执掌俄罗斯政权后在车臣问题上采取了更加明智的政策,他在加强军事攻势的同时,对车臣各派力量实施了分而治之、区别对待、各个击破的策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打响后,卡德罗夫完全站到了联邦政府一边,宣布反对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

  卡德罗夫在1996年和1997年连续两次当选为车臣穆夫提。作为土生土长的车臣族人和车臣宗教界的最高领袖,他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一些地方军阀也对他表示效忠。在这种情况下,他反对车臣独立的立场无疑为俄罗斯中央政府收复失地和剿灭叛军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2003年10月7日,卡德罗夫以80.84%的高得票率当选为车臣总统,更加显示了他在车臣问题上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卡德罗夫的突然遇害使刚刚进入第二个总统任期的普京面临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一方面,目前车臣政治领导层中没有一个人既能让联邦政府满意又得到车臣群众的拥戴。暂时代理总统职务的总理谢尔盖·阿布拉莫夫年仅33岁,资力太浅,经验也不足,无法单独驾驭车臣复杂的局势。

  另一方面,俄罗斯各界对在卫国战争胜利日这一天遭到车臣恐怖分子的袭击极为愤怒,持强硬立场的人士纷纷要求普京对车臣实行联邦总统直接治理。但普京深知车臣问题极为复杂,并不是简单的军事打击和强力控制就可以解决的。此外,剥夺车臣的自治权不仅将引起当地居民的抵触甚至反抗,也会使俄罗斯在国际上受到西方国家的更大压力,不利于经济发展。毕竟作为一个大国的领导人,除了车臣问题外,普京总统还有许多重要的问题需要处理,在5月7日的宣誓就职仪式上,普京就对俄罗斯人民许下了复兴俄罗斯、改善人民生活的诺言。

  据悉,车臣新总统的选举将在今年9月9日之前进行。专家分析认为,俄联邦总统车臣事务助理阿斯拉哈罗夫或大企业家扎布拉里洛夫最有可能成为新的车臣最高领导人,但他们长期不在车臣生活,自己的家人朋友也都早就迁离了这一地区,因此在当地群众中很难有号召力。普京现在正面临着一道难题。

  ***谁是凶手?

  5月9日的地雷一响,所有人都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车臣的各个反叛势力。的确,卡德罗夫在他们的心目中是民族和宗教的“叛徒”,他们也曾八次企图暗杀卡德罗夫,但由于安全人员的高度警惕都没有得逞。那么卡德罗夫为什么没有能够逃脱第九次暗杀?

  案件发生后,车臣警方、俄联邦安全局、内务部、总检察院以及俄军情报部门组成了联合调查组。5月10日,车臣共和国代理检察长克拉夫琴科宣布,发生爆炸的是一枚在152毫米炮弹基础上改装的地雷。恐怖分子事先将它埋在体育场贵宾席下的混凝土地板内,金属探测器和经过专门训练的警犬也都没能发现。

  此外,排雷专家在体育场内还发现了另外两个尚未爆炸的爆炸装置,其中一个是一枚炮弹,威力相当于1000克的TNT;另一个是一枚塑料定时炸弹,原定在莫斯科时间9日12时03分爆炸,即在地雷爆炸后不久再引起连环爆炸。然而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两枚装置都没有爆炸。

  有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此次袭击事件显然有内应,如果没有恐怖分子渗透进入卡德罗夫的安全保卫力量,想要避过安检,在贵宾席附近成功安放爆炸装置而不被发现几乎不可能。但《纽约时报》指出,发生爆炸的体育场此前曾经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翻新工程,而且是在庆祝仪式前几天刚刚完工,恐怖分子完全有机会在施工期间进入体育场埋地雷。

  ***车臣爆炸使俄罗斯赢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

  车臣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不仅伤害了俄罗斯人民,也震惊了国际社会。5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去了慰问电,对在爆炸事件中的罹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及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胡锦涛重申,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支持俄罗斯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作不懈的斗争。

  土耳其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强烈谴责了5月9日发生的恐怖袭击。声明说,土耳其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不管是什么动机”。土耳其还表示,车臣问题应该在俄罗斯主权国家范围内解决。

  英国在“毫无保留地谴责所有恐怖活动,并向所有受害者表示慰问”的同时也强调,暴力和暗杀永远无法解决车臣问题。

  欧洲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也分别谴责了车臣的爆炸事件。欧盟表示,有必要针对全球恐怖主义加强国际间的协调与合作。

  一向在车臣问题上对俄罗斯政府采取批评态度的美国也通过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府强烈谴责车臣首府格罗兹尼9日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美国憎恶任何恐怖行为及其实施者,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因国家、种族或宗教的原因而采取恐怖行动。美国政府对爆炸事件遇难者表示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子夜)

  相关专题: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