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叙利亚与美国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2: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王军)叙利亚和美国1946年建立外交关系。1967年“六·五”战争爆发的第二天,叙宣布同美断交,1974年6月两国复交。1986年10月,在英国指责叙参与恐怖活动并与其断交后,美国随即宣布同叙断交,1987年两国关系恢复正常。

  叙是以色列和伊拉克的邻国,在阿拉伯世界及中东和平进程中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叙美两国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和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保持过伙伴关系,美国高
层领导人曾多次访叙,两国总统也曾举行过单独会谈。

  “9·11”事件后,美国以叙支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及为军火和人员进出

伊拉克提供便利为由,多次要求叙关闭哈马斯等组织在大马士革的办事处,并把叙列入6个“支持恐怖活动国家”的名单,致使两国关系再度趋于紧张。

  此后,叙把改善和发展同美关系作为其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表示愿意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与国际社会合作,并向美国提供了一些恐怖组织的情报。但因美国迟迟不将叙从“支持恐怖活动国家”的名单中除名,两国关系龃龉不断。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叙公开支持伊拉克的立场引起美国的强烈不满。美国方面一再指责叙支持伊拉克和藏匿伊领导人。2003年4月,美国总统布什要求叙领导人“尽全力”封锁边界,防止萨达姆的追随者逃跑,并向美移交已在叙境内的被通缉的伊拉克人。同时,美国又指责叙拥有化学武器。叙利亚对美国的专横态度表示强烈不满,两国间的对立情绪进一步加深。

  2003年10月和11月,美国众、参两院先后通过了对叙进行经济和外交制裁的《叙利亚责任及黎巴嫩主权法》,布什总统12月签署了这一法案。这一惩罚所谓叙支持恐怖组织及试图获取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制裁法案使叙美关系急剧恶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