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虽屡遭“打击”但在总统大选中仍具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4:19 人民网
布什虽屡遭“打击”但在总统大选中仍具优势?
布什支持率下滑但仍领先克里
  人民网5月12日讯 尽管目前随着伊拉克境内暴力袭击事件接连发生和不断暴光的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丑闻让白宫上下焦头烂额,但布什总统在新近举行的民意测验中,选民支持率依然高于民主党方面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克里。许多关注美国大选的民主党人士因此对后者的表现感到“失望”。民主党内部的“反克人士”宣称,虽然现在石油价格一路攀升,伊拉克境内混乱不堪,但克里能做的却仅仅是不断发出这样的提问,“我怎么能打败那个占据白宫的家伙呢”?此外则在各种关键问题上别无良策,甚至与布什提出的解决方案“非常类似”。不过,也有不少民主党人坚信,同过去半个多世纪中在大选年出马挑战现任总统的候选人相比,克里依然具有“较大优势”。

  《今日美国报》在分析上述现象的时候指出,克里未能抓住布什政府面临内外困境的有利时机,在民意测验中大幅度赶超对手,主要是其自身也“昏招频出”和“窝里斗”的结果。针对如此说法,克里的竞选班子负责人强调,在经受了共和党方面高达6000万美元的“抹黑广告”狂轰滥炸后,克里依然能与布什“在选举进程中几乎齐头并进”的表现说明,现在很难断定谁将在11月赢得今年总统大选。支持克里的人士更声称,在1992年赢得总统大选的克林顿投票前曾经落后于老布什和另外一位独立候选人,但却如愿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言外之意,布什现在看上去依然比较强劲的表现可能属于“回光返照”罢了。不过,美国选举专家预测,现任总统布什在大选中获胜的希望不小。

  与此同时,“反克派”指出,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缺乏同布什截然不同的全新策略。虽然这位民主党人宣称将更多依靠国际社会力量来实现伊拉克问题的稳定,并强调对虐待俘虏丑闻负有“领导责任”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应该辞职,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态度比较暧昧,并宣称这是“布什自己造孽的结果”,很有点“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的味道。虽然克里上周动用2500万美元的形像广告来为自己在选民心中“树碑立传”,但为时已晚,布什阵营早通过为期数周的抹黑广告将克里描绘成了在安全事务上缺乏主见的“墙头草”。克里为什么要听任对手给其抹黑而不抓紧时间反击呢?为此克里阵营也有苦衷,缺乏有力的资金支持让其只能眼看着对手发动广告攻势,自己却只能继续筹款。

  克里宣称,布什方面发动的广告战只能取得“一时效果”,自己将成功跨越这些障碍进入白宫。有消息说,今后数周,民主党内部对克里表示怀疑的人将“闭嘴”并看看这位总统候选人能否有较大起色。目前,布什政府的支持率已经因为接连暴光的虐待伊拉克俘虏事件而跌到了其上任后的最低点,只有大约46%的美国人对布什政府的工作表现表示满意。今年早些时候,布什政府的工作满意率则维持在49%以上,伊拉克问题成为布什声望下跌的主要原因。一些专家认为,自1950年来,在距离美国大选只有仅仅数月的情况下,现任总统支持率不足50%可能意味着他将失去白宫宝座。不过,现在克里支持率同样下跌了2%,结果让布什依然“少许领先”。经历了太多“大风大浪”的布什最后能幸运获胜?(高轶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