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在伊承包商人数众多影响大并涉嫌参与虐囚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现年35岁的卓别尼科去年曾在伊拉克遭到小股武装的手榴弹和炸弹袭击,但他仍然每天出门,直到有一天在从一个军事基地去另一个军事基地的途中,遭遇车祸身亡。为表彰他的忠诚和奉献精神,美军为他追授了一枚紫心勋章和一枚铜星勋章。

  在伊拉克的美国人中有几千人获得过这样的荣誉,但卓别尼科却比较特殊:他不是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士兵。他是一个与一家翻译公司合作的私人合同商。另外还有几个在伊拉克的合同商也获得了这种军事荣誉,但军方说这是错误的,因为只有那些积极执行任务的士兵才能获得这种奖励,因此这些平民的奖章将被收回。军方发言人沙瑞.劳伦斯说:“这并不是说这些合同商的所作所为就无足轻重,但在法律上我们不能给他们授予这些奖章。”

  这一混乱说明,在战后的伊拉克,很多情况下士兵和私人合同商是可以互换的。没有合同商美军是不可能占领伊拉克的。一些巨大的建筑,如柏克德公司,Fluor公司,Parsons公司和百利怡公司正成为这个国家的基础。据布鲁金斯研究院的统计,现在伊拉克大约有几万名合同商,超过了在伊美国人的10%,他们已成为了美国占领伊拉克的关键。

  “合同外包受利益驱使”

  首先,有人指控那些有利可图的重建合同都流向了布什政府。其次,自从上个月四名安全合同商在护送一队美军时被杀后,就有人认为缺乏管理私人军队的规章。现在,随着合同商可能允许或指使士兵虐俘的传言出现,人们开始质疑他们在这个法律尚不完善的国家中的任务。

  在战争中,私人合同商一直是和士兵一起为国家服务的,但他们的工作相对简单:做饭,技术支持,提供运输等。但在近几年,他们的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五角大楼授权他们可以从事一些最敏感的军事工作,如向军方提供技术训练人员,安全保护详细资料,语言专家和“情报服务”,或者聘请一部分科学家帮助调查生化武器,等等。

  五角大楼官员说,使用合同商是为了节省军费开支,但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合同商与正规军人所承担的任务越来越无法区分。在虐俘事件的调查报告中,塔古巴将军断定,资讯科技国防公司的一个合同商可能指使或暗示士兵虐待战俘。该公司雇佣了27个情报人员,以及数百名在伊拉克的翻译。

  在一般情况下,合同商是不能管理军职人员和士兵的,但实际上,许多合同商对战争进程的影响是巨大的。这是因为,他们拥有先进的技术,而且他们与高阶军官有密切的往来。

  本周五角大楼负责情报的斯蒂芬.坎伯恩宣称,那些合同商一直都是在军职人员的监管之下操作的。“当然,也有一些例外,但这正在接受调查。”“谁来对此负责?”

  参议员约翰.麦肯说:“我想有人应该对此负责,那些合同商得到了当局的授权了吗?他们对士兵都安排了些什么?”。坎伯恩辩解道,政府授权合同商工作,如果他们违法,将受到联邦政府的追究。

  资讯科技国防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杰克拒绝透露他的雇员在监狱中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公司雇佣调查人员都经过了严格训练,在1600多位申请者中能被选中的只有3%,因此不可能在他们身上发生什么问题。在伊拉克,为我们工作的一个三人小组包括一名翻译和一名情报人员,他们没有参与一系列有关军事方面的指挥。实际上,在合同商工作中由于官僚机构的出现,有时候搞不清楚实施的对象以及他们的顾客是谁。合同商的翻译人员也受到了调查。因为他们被指责在虐俘事件中担任了与他们身份不符的角色。

  翻译人员中大多数是有翻译背景的医生,艺术工作者,商人以及大学毕业生。军方称,他们都受到了严格的挑选和培训,比如,怎样与军人合作,怎样保护自己,怎样遵守《日内瓦公约》。

  一位高级将领在书面报告中指出,在伊拉克的翻译们通常只做一般的语言翻译。然而,许多军官他们了解当地文化背景,他们通常参加旅,团一级的高阶会议并参与制定护送路线和搜捕计划。

  国会证实,美国发生9.11之后,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被雇佣,政府需要他们利用语言优势渗透到恐怖组织网络中。结果导致了伊拉克各类组织中真假难辨。但士兵和合同商都说他们的角色经常互换。因此有人说,士兵和合同商的角色是完全一样的。结果导致了伊拉克各类组织中真假难辨。但士兵和合同商都说他们的角色经常互换。因此有人说,士兵和合同商的角色是完全一样的。(春风)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