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之子称不参加车臣总统竞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4: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联邦车臣共和国前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在卫国战争胜利日不幸遇害后,谁将出任这个“是非之地”的最高领导人成为摆在普京总统和俄罗斯面前的一道难题。一度有传闻称,艾哈迈德·卡德罗夫的儿子拉姆赞·卡德罗夫将子承父业。但拉姆赞本人日前亲自出面辟谣,表示“无意竞选总统”。

  ***小卡德罗夫接班呼声夺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今年5月9日,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家体育场在庆祝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时遭到恐怖袭击,时任车臣总统的艾哈迈德·卡德罗夫不幸遇难。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获悉这一消息后立刻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艾哈迈德·卡德罗夫的儿子、车臣总统卫队指挥官拉姆赞·卡德罗夫。这也是小卡德罗夫第一次走到前台,在全球媒体前亮相。

  此后,不断有媒体和政界人士放出消息,称小卡德罗夫很有可能子承父业,成为车臣新一任总统。5月10日,艾哈迈德·卡德罗夫的灵枢安葬在他的家乡岑托罗伊仅几个小时以后,车臣代总统、总理阿布拉莫夫就签署命令,任命拉姆赞·卡德罗夫为车臣政府第一副总理。俄罗斯媒体认为,此举是为小卡德罗夫接班起到重要的铺垫作用。

  5月13日,刚刚当选的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贾布赖洛夫对西方媒体表示,车臣政府已经向俄联邦总统普京提出了请求,希望他支持拉姆赞·卡德罗夫接任车臣总统职务。贾布赖洛夫说:“我们已经向普京总统提出了请求,希望他支持拉姆赞·卡德罗夫作为候选人参加车臣的总统竞选。”贾布赖洛夫还表示,这是车臣国务委员会、政府和安全会议的一致意见,也得到了宗教界的认同。

  ***不到法定年龄,小卡德罗夫表态不参选

  然而就在同一天,“众望所归”的拉姆赞·卡德罗夫却亲自出面表示,他没有参加总统竞选的打算。他对NTV电视台说:“我无意竞选总统,因为车臣宪法不允许。”原来,现行的车臣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年满30岁的车臣公民才可以参加总统竞选,这对于现年仅27岁的小卡德罗夫来说,无疑是个法律障碍。

  拉姆赞·卡德罗夫在表示“自己不适合当总统”的同时宣称,他将服从新当选的车臣总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此外,小卡德罗夫还表示将继承父亲的遗志,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作斗争。

  ***宪法可以修改,卡德罗夫仍有参选可能

  虽然拉姆赞·卡德罗夫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表态,但情况仍然有可能改变。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贾布赖洛夫强调,他们已经请求普京总统“帮助他们去除小卡德罗夫参加总统竞选的一切可能的障碍”。而媒体也认为,车臣的宪法并不是不可以修改的。由于车臣的议会还没有产生,车臣政府可以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达到修改宪法的目的,为小卡德罗夫当选铺平道路。

  专家认为,如果参加车臣总统选举,小卡德罗夫凭借着情感分、他们家族在车臣地区的影响力以及地方和俄联邦的支持将会赢得不少选民的支持,并且他还领导着车臣的安全力量。但他的劣势在于资历比较浅,也几乎没有什么领导经验。此外,小卡德罗夫领导的车臣总统卫队名声不佳,当地流传着该部队随意审讯、拷打甚至杀害平民的说法。更有目击者称,小卡德罗夫也卷入了这种侵犯人权的行为。

  也有舆论认为,小卡德罗夫此次不参加竞选是他和莫斯科的一种权宜之计,他将继续在政府部门的其他领导岗位上锻炼,以为将来出任车臣总统打好基础和积累经验。毕竟,如今的车臣社会秩序混乱,经济一时难以复苏,分裂势力仍然很活跃,人们有足够的理由怀疑:一个27岁的年轻人能否担当起总统的重任?(子夜)

  相关专题: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