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分析:美国媒体在虐待战俘事件中扮演何种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5:19 外滩画报

  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丑闻经由美国新闻媒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著名时事调查节目“60分钟”)首先曝光,随 后各主流媒体连篇累牍地跟进报道,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应。它在伊拉克点燃了更为严重的民族仇恨,作为一个直接后果, 美国商人尼古拉斯·伯克被残忍地杀害,血淋淋的斩首过程通过电视和互联网被广泛传播。不光是这个,事实上,虐囚事件的 披露还导致了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面临更大困难,导致美国人将长期面临来自阿拉伯世界的更激烈的敌视态度,导致美国 人的形象在全世界部分民众中的颠覆性损害。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然而美国的新闻媒体并没有停止报道这起丑闻,相反地,越来越多的相关报道、访谈和分析出现了,更多的虐俘照片 被刊登了出来,而且媒体指出,虐俘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美军的系统性犯罪。

  在伯克被杀害的录像公开之后,《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要谨防这件事情被一些强硬分子利用,这些人企图用伯克 被害的图像抹去伊拉克战俘被虐的图像,成为妖魔化阿拉伯人以及穆斯林的一个借口,或者用来神圣化虐俘行为。

  这反映了媒体自身在报道这类事情上的立场。那么政府官员和社会公众怎样看待媒体的报道?

  不久前,国会与五角大楼举行了一场关于是否主动向媒体交出更多照片的讨论。

  几乎所有与会高级官员都明白,这些照片将会让国民更加震惊,让阿拉伯世界更加愤怒,让美国在伊士兵处于更加危 险的境地,而且,美国军事行动和重建计划都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美国的国际形象也将长期受损,但是,多数人都主张,应该 立即向公众公开这些照片。他们给出的理由大致有:这些照片迟早要泄露出去;公众有权利知道更多的真相;政府有义务公布 真相并承担行政乃至法律责任。会议结束时,布什总统也表示,倾向于公开更多照片。

  当然,这并不表示美国官员对于媒体的穷追猛打没有怨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一个谈话中就忿忿然说,“让丑 闻曝光的不是媒体而是军队自己”,虽然这话明着是说军队,但是显然暗含着对媒体的意见。尽管如此,他也不得不在众媒体 的闪光灯下被参议员们无情地质问。

  美国政客念兹在兹的是选票,左右他们的脑袋和屁股的东西是选票。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他们还是表示支持公布更 多的虐俘照片,这是因为他们知道,公众希望他们这么做,只有这么做才不会让他们失去选票。

  回到伊拉克战俘被虐和美国商人被杀的问题上,我迄今没有看到任何对于媒体报道的责怪。在这个事件中,美国人能 比较充分地利用新闻媒体,来保持对本国政府的批判。正是这种批判,使得政府不能为所欲为。

  走强硬路线、以“战时总统”自诩的布什事实上并不喜欢媒体对他指手画脚。他总是吝啬白宫新闻资源、回避新闻报 道,这恰好又成为新闻媒体抓住一切机会批评他的原因。于是,对于民主党和同情民主党的大多主流媒体来说,用抽象的“国 家利益”换取来的则是更现实的利益:趁机狂批布什政府。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已降到临界点。长平

  (作者系加州伯克利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者)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