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专题 > 正文

利益分配重划印度政局:“甘地王朝”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8:07 青年参考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5月14日

  (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外交硕果累累,可谓形势一片大好。但在本次印度大选中,印度老百姓却用选票把瓦杰帕伊的人民党赶下了台,世界舆论为之大哗。人们不禁要问:瓦杰帕伊到底什么地方做错了?)

  王冲 编译

  5月13日,印度执政党人民党被迫下台。在野8年的国大党,终于可以扬眉吐气、重整旗鼓,重新进入久违了的总理府。

  穷人力量大

  印度人民党在大选中败北之后,计票仍在继续,这在印度大选中可谓是第一次。对于占有国会217个席位的国大党来说,可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依靠左翼和长期的在野党结成一个稳定的执政联盟,可谓是天赐良机。这样,在543个选举席位中,他们就会占到285个。

  出生于意大利的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正在领导着她的国大党朝着总理宝座乘胜追击。11日晚,瓦杰帕伊总理在印度国家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平和地宣布他将辞去总理职务。

  新德里尼赫鲁大学的政治学家雷耶维·巴尔加瓦说:“这个投票结果并不是否定经济改革,而是反对经济改革收益在贫富阶层之间的分配不均。”

  巴尔加瓦称,人民党自去年秋天的地方选举胜利之后显得太过自信了,很快决定提前6个月举行大选。人民党确实在经济改革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但是改革对普通人民的生活并没有带来多大的积极影响,农村和城市生活困苦的选民对人民党的政绩极其不满。

  巴尔加瓦说:“十年来的经济改革制造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印度。第一个印度已融入国际金融和政治的上流社会,而第二个印度却被远远甩在了后面。第二个印度包含着印度人口的绝大多数。他们不可能在电视或杂志上表达自己的心声,投票就成了他们吐露对政府不满情绪的惟一途径。

  巴尔加瓦称,感到这个大选结果意外的人大多都是城市小资产阶级,其中包括一些政客、学术界和新闻界人士,而这些人已经脱离了印度的劳苦大众的生活实际。

  他说:“这些人都是通过城市媒体获得信息的,他们只是从广告上看到了选举的一面,并一开始就相信这就是真的。其实印度人民党已完全脱离了印度大众,失去了群众基础。”

  新德里的高级政治分析家普雷姆·杰哈称,假如人民党只是将精力主要集中在印度的中上层富人群体,选举失败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他说:“五年以来的高失业率和贫富差距拉大是人民党这次选举失利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政治都是以阶级和种族来划分的,但是这次明显是以悬殊的贫富差距为标准的。”

  杰哈说,国大党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更多地考虑印度的贫苦大众,但是他们也不会完全废除经济改革。他们可能会将政府资金用于建造一些像发电厂、高速公路这样的基础设施,来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人民党何去何从?

  接下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印度人民党将会何去何从?

  长期以来自居印度教价值观忠实捍卫者的印度人民党,却是因为许诺要进行经济改革,例如向外国投资商开放印度市场、鼓励印度贸易同外国来往。而在1999年的大选中获胜的。

  这些经济政策的提倡者,正是瓦杰帕伊总理和他的智囊团。而现在人民党高层担心瓦杰帕伊是否会为这次失利承担责任并放弃党内权力,而把权力让给曾指责他违背印度教价值观的党内保守派。

  而对选民来说,批评之声很可能出现在古吉拉特邦的选民之中。2002年古吉拉特邦发生的印度教教徒和穆斯林信徒的冲突的惨烈情景,人们至今还记忆犹新。许多人说,这次流血冲突是被人民党领导的邦政府煽动起来的。

  现任总理瓦杰帕伊已年过七十,从政生涯大约有40年,他常常暗示,这次选举将是他有生以来最后一次。但是,人民党总秘书称瓦杰帕伊将不会承担他的政党失利的责任。

  “甘地王朝”东山再起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谁将荣登印度总理的宝座?索尼亚是国大党的主席,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她。虽然索尼亚的意大利国籍曾成为参选资格的一个问题,但印度宪法并没有规定外国公民不可以当选印度总理。

  索尼亚·甘地是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的遗孀,而拉吉夫·甘地的母亲正是印度第一女总理英迪拉·甘地,他的祖父正是赫赫有名的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

  索尼亚已经加入印度国籍多年,国大党希望从他们合作的执政联盟的口中听到他们会接受索尼亚当总理。

  同时,索尼亚的儿子拉胡儿·甘地也在第一期的议会选举中成功当选议员。

  国大党减缓经济改革?

  结果出来之后,一名颇有声望的国大党领导人因为获胜分外兴奋。他在一家印度门户网站的社论中这样写道:“人民党完了,印度在过去的五年中并没有什么变化,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行经济改革政策,这项改革会真正造福我们的普通民众。”

  这个出人意料的结果引起了一些关注印度十多年来经济改革和增长的选民的不满。他们认为索尼亚在这些方面都没有涉足过,不知是否可以担任起壮大印度经济的重任。

  相关专题: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