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国形象因虐囚事件受损害 审判士兵作用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3: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最近在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进行的有关对美国看法的调查发现,美国的形象正受到严重损害。

  通过公开对参与虐俘丑闻的士兵进行军法审判,美国希望能够向世界展示美国的司法是快速的、透明的、是不能够容忍在阿布格莱布监狱所发生的虐俘行为的。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专家说,美国在丑闻爆发后立刻宣布进行军法审判是一个非常好的榜样。但与此同时,他们提醒说,司法道路的复杂性可能会削弱军法审判的榜样作用。一些观察家说,军法审判的过程可能会存在许多陷阱,因为有关批准虐俘行为的指挥层到了哪一级的问题仍没有答案。七名被控士兵中的一些人正在与私人律师磋商,这些律师说,他们计划用当事人只是服从命令的替罪羊的理由为这些被控告的士兵进行辩护。

  体斯顿赖斯大学的伊斯兰和公共政策专家马丁说:“现在公开举行军法审判可能会产生一些很好的效果,但是与此同时,也可能会产生误解、误读的可能性。”在谈到有关媒体报道说斯维特军士为了获得轻判而可能提供其它士兵犯罪事实的证言时,他说:“认罪交易就是一个例子,这在美国是常事,但是对于穆斯林来说,这可能看起来像是阴谋或者是在躲避责任。”

  斯维特军士是唯一一名没有在虐俘照片中出现的士兵,他被控玩忽职守、虐待犯人、阴谋虐待犯人等罪名。可能的处罚包括一年监禁、降级和取消工资。通过承认有罪并成为证人,斯维特就可以获得从轻处理。其它被告则可能要求改变审判场所。他们的律师暗示说,美国本土的陪审团可能会对他们只是一些服从命令的下级士兵的辩护理由持更加同情的态度。但是军法专家说,这种案子一般在罪犯发生地审理,因为证人和证据都在那里。

  美国陆军学院的司法专家麦克恩说:“驻伊美军士兵正在承受着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事件所产生的不良影响的后果,这可能会对他们产生影响。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与那些被指控的士兵经历着相同的条件,因此由于他们知道伊拉克的形势,他们可能对被告持更加同情的态度。”

  媒体咨询人士米尔斯顿说:“我担心,有人认为只要举行一个军法审判就能解决虐俘问题。我们无法作到这一点。”一些美国著名的参议员坚持称,虐俘丑闻不会因为举行数个军法审判就可以控制住。米尔斯顿说:“事实是,在军法审判中,我们将不光只得到积极的反应,它将发出一个复杂的信息。”

  在军法审判中,辩护律师将试图将罪责推到士兵的上级或者他们所接受的训练上。律师们将辩护说,被告的虐俘作法是得到上级的默认的,侮辱伊拉克犯人是为了从他们口中获得有价值的情报。但是任何有关侮辱的提法将肯定会引起阿拉伯听众的特别注意。

  作为美国应对这一形势努力的一部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告诉阿拉伯商界领导人,美国将通过虐俘案来向世界展示世界将感到羡慕的司法系统。他说:“你将在未来几个星期里看到我们是一个法制国家。”

  尽管米尔斯顿认为公开审判是必需的,她同时认为,这些审判对于减轻有关美国在伊拉克行动的全球争议、美国在海外的印象方面不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她说:“我们不应当期待阿拉伯媒体在斯维特受到军法审判后说,不管怎样,美国的是公正的,我们看到的司法系统是奇妙和透明的。”(固山)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