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专题 > 正文

印度知识界欢迎辛格出任总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5:55 新京报


  19日,得知曼莫汉·辛格即将就任印度总理的消息后,辛格家中的兄弟们都欢欣鼓舞,拿出喜糖招待家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日,许多印度人走上街头,反对索尼娅·甘地弃任总理的决定


  本报综合报道 19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知识界举行活动庆祝曼莫汉·辛格有望担任印度下任总理。一些学者表示,印度将在辛格的领导下不断前进。

  “他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经济学管理者,并有着极大的国际声誉,他的这些优势将引导印度迎来更大的发展。”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中心的苏曼·贝利向记者表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贝利说,辛格对于减少贫困重要性的态度表现出他将延续其多年前在印度所奉行的经济政策的决心。印度经济增长学院的教授巴哈特查雅也表示,辛格是一位真诚、开明的人,非常适合印度的联盟政治。

  贝利还表示,“辛格从不欺骗自己,总是试图听取多数人意见,这更是他在经济学上的造诣之外的优势。”19日,旁遮普大学得知辛格即将就任总理的消息后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辛格曾在当地任教长达10年。辛格当年的同事以及学生们都为他能出任总理职务而欢呼雀跃。曼莫汉·辛格在旁遮普大学读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时曾是金质奖章获得者。

  37年前曾和辛格共同工作生活过的人们都说,“整个国家应该为选择曼莫汉·辛格作为我们的领袖而庆祝。”维诺德·库马·古塔,是旁遮普大学的一位退休教授,也是辛格的学生之一。古塔向记者说,“他(辛格)一向被评价是一个努力工作、温和、敢言,非常绅士的人,从他身上甚至很难找到缺点。”

  对于辛格的随和个性,古塔回忆道,“有一次我步行去学院。辛格从身后叫住我,让我坐上他的自行车,送了我一程……大家可能都以为一位老师竟然骑车带着自己的学生去上课是不可想象的,然而这事儿就发生在辛格老师和我身上了。”旁遮普大学经济系的系主任纳文·沙尔马对记者说,“我们表达快乐的最初做法是把糖果分发给学生们,毕竟这对于任何一个经济学家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了……”(荆何)

  新闻主角曼莫汉·辛格:“印度经济改革之父”

  国大党领袖索妮娅·甘地突然宣布放弃总理职位,使得曼莫汉·辛格再次走到前台。

  出身寒门书生意气

  现年71岁的辛格来自印度的旁遮普邦,信奉锡克教,他本人就是印度国大党制定的使印度成为一个世俗国家的纲领的集中体现。他出身寒门却学习优异,获得牛津大学博士学位。作为一名经济学者,他先后担任过外贸部经济顾问、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中央银行印度储蓄银行行长。他1991年和1995年连任财政部长,1996年卸任。

  辛格一直都把自己看作是学者、政府公务员,平时行事非常低调。他极其推崇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在出任财政部长后的第一次讲话中,曼莫汉·辛格援引法国大文学家维克多·雨果的话说:“当一种新思想的时代已经到来时,世界上的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

  临危受命重整经济

  曼莫汉·辛格是上世纪90年代初国大党政府的财政部长,负责印度经济自由化的改革进程,受到了印度企业家和外国投资者的欢迎。在他1991年接过政府财政部长一职时,印度经济正千疮百孔,处在崩溃的边缘。

  他力主进行经济自由化改革和“混合经济模式”,采取卢比贬值、猛砍国内产品津贴等措施,颇为见效。在一系列改革措施中,推行国企私有化和现代化应算重中之重。而以“市场说话”终结多年的“指令说话”或许是辛格对印度经济作出的最大贡献,这无异于一场经济革命。可以说,辛格任内的一些举措为印度经济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从而使印度一跃成为亚洲经济增长速度仅次于中国的国家。

  为人低调推崇改革

  辛格平常做事低调,不喜欢出风头,被外界看作是一位不搞阴暗的政治游戏的和蔼的政治家。他曾经告诉一位采访者说,当得知自己被邀请出任印度财政部长时,他感到“十分惊讶”。他说:“我对此难以置信,我问我的一些朋友我是否应该出任这个职位时,他们劝我说:‘你会成为替罪羊。你会失败,可能在六个月内就会被赶出政府。”

  但曼莫汉·辛格并没有听从朋友们的劝告,他说:“这是一个发挥我政治作用的机会,我们有可能从中取得成功,在印度历史上留下一笔。”

  此外,他还有印度政治家少有的政治品质,这也是一种使印度完成统一的能力。曼莫汉·辛格受到印度穷人和商业精英的推崇,并被看作是理解国家必须改革的政治家。

  现在,步入古稀之年的曼莫汉·辛格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为自己,也为了印度,书写新的篇章。(荆何)

  国际快评

  印度新总理将步履蹒跚

  在国外并不如何知名的印度前财政部长辛格顺手捞了个总理,这在印度历史上是不多见的。据说这位在英国牛津和剑桥受过高等教育的辛格现年71岁,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处理过大大小小的国际经济危机,曾推动印度进行前所未有的经济改革,并最终使印度步入经济高速发展的轨道,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

  尽管这位在经济界堪称泰斗的前财长曾经有过傲人的经济业绩,但没有人听说他在国大党内有多么显赫的地位和崇高的威望。由于索尼娅·甘地的退出,国大党不能群龙无首,而眼下又找不出接近索尼娅的重量级人物来,以人民党为首的前执政党联盟不是攻击国大党不善于搞经济吗?国大党就干脆推举辛格组织经济内阁去堵人民党的嘴。

  然而,当总理与当财长不同,财长的工作相对单纯,其他的什么军国大事都由总理担当,但作为总理,则要具备高深的政治手腕、丰富的外交经验、娴熟的行政组织能力,而这些都不是这位新任总理的专长。

  当然有一点可以肯定,新总理在推动经济改革方面,在稳定中产阶级、保持经济快速发展方面会有上乘表现,但在仲裁国内种族宗教矛盾、缓解贫富差距、解决敏感的双边关系方面(印巴关系和印中关系方面),无论从经验还是心理准备辛格都嫌不足,因此可以断言,如果辛格当政,在经济改革方面将继续大刀阔斧,继续老瓦未尽的事业,但在外交和内政方面,由于先天不足和从政资历、威望方面的差距,他开始的征程一定是步履蹒跚、瞻前顾后。加上国大党当政时,印美关系一向不睦,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改善、与大国关系的发展、未来印度的蓝图,人们都拭目以待。

  当然,也不必杞人忧天。越是不起眼的政治家,往往也越容易打破常规创造辉煌,但愿辛格也能给人以意外的惊喜。本报特派记者周戎

  第三只眼索尼娅“临阵退缩”,让选民大喜大悲

  本报讯(本报特派记者周戎)上周,由意大利血统的尼赫鲁家族的第三代掌门人索尼娅·甘地领导的印度国大党在几乎毫无胜算的背景下获胜,引起了举世瞩目的轰动。18日,她又一次令人意外地拒绝接受总理提名。

  支持者空欢喜

  5月13日,印度最大的反对党国大党取得了本次议会选举的胜利。支持国大党的青年和农村选民欢呼雀跃,尤其是少数民族和非印度教的选民,普通民众把鼓吹社会主义的索尼亚·甘地当做整个印度的福音,他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更加关心他们并给社会各阶层带来平等机会的政府。

  阻挠之声不绝于耳

  在喜庆的同时,一场反对“外国人”索尼娅出任总理的暗流逐渐变成了滚滚洪流。现政府议会事务部长斯瓦拉杰对一家电视台说:“在议会,我将不得不称她为‘总理阁下’。这会伤害我的民族自尊心。”

  印度中央邦首席部长乌马·巴尔蒂,16日也发誓要“不遗余力地”阻挠索尼娅出任印度总理。然后又传出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将不出席以索尼娅组阁的就职典礼,接着一些极端分子又传出对索尼娅人身安全的威胁语言。

  选民情绪激动

  18日,索尼娅决定放弃总理职位。激动的支持者从当天下午起再次汇聚到新德里人民路10号索尼娅住所门前,要求她收回成命。

  一位索尼娅·甘地的支持者企图饮弹自尽,他激动地说:“索尼娅·甘地才真正的爱国者。如果她不当总理,成千上万的人将会以自杀的形式抗议。”当晚,成百的支持者开始在索尼娅的住所门前静坐并绝食。(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