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专题 > 正文

索尼娅让位是精心安排的“意外” 辛格得众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2:0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当国大党在印度2004年选举中意外获胜后,谁将出任总理便成为最牵挂人心的问题。上周末,随着索尼娅·甘地被选举为国大党在议会党团的领袖,很多人认定她将会按照惯例顺理成章地出任印度总理。然而,正当媒体大肆报道印度将出现第一位外国血统总理的消息时,索尼娅却在宣誓前一天“惊人”地宣布她无意出任印度总理,而将提议由国大党高级领袖、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的曼莫汉·辛格作为新总理人选。消息传出,印度政坛及舆论界一片哗然,而近期一直走低的印度股市却上涨200多点。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改革之父”很有人缘

  应该说,安排曼莫汉出任印度总理也不是太突然的事情,事实上,索尼娅和国大党核心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细心的记者发现,5月18日,索尼娅在受邀前往印度总统府与卡拉姆商讨国大党组织政府问题时,陪伴其左右的正是曼莫汉。

  其实,索尼娅身边围绕着许多高级幕僚,但处于核心地位的幕僚也就三五个,曼莫汉便属于其中之一。作为一名经济学家,曼莫汉最引以为自豪的事就是担任了印度前总理拉奥的经济改革主要设计师。印度大企业家比尔拉称赞曼莫汉“聪明、有远见,是一个掌握印度未来命运的人。”的确,当年推动曼莫汉改革的动力就来自于他对印度未来的信心。曼莫汉认定,“只要我们下决心迎接前面的挑战,印度经济就有可能重新取得80年代的经济增长率,甚至超过它”。

  一年多以前,当曼莫汉结束了其在上议院的任期后,曾经有传言说他将告别政治。然而,由于深得索尼娅信赖,他又被重新赋予许多重要使命。由于他人际关系好,特别是与各党联盟都能较好地沟通,因而成为国大党的三个最重要联盟中的两个联盟的协调者。曼莫汉还是由索尼娅建立的每一个重要选举委员会的成员。除此之外,他也是国大党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并担任着印度议会党团经济委员会主席。

  与索尼娅有点类似的是,他俩在媒体面前都有些拘谨,然而,不同于索尼娅,曼莫汉·辛格被党内外各界广泛接受。正如一位国大党高级领袖说,“关于曼莫汉·辛格没有任何负面消息”。他在印度中产阶级和经济学家中很有人缘。

  正是考虑到上述情况,国大党高层一直在研究,一旦索尼娅作为总理不能被其他联盟所接受,将可能会启用曼莫汉来取得索尼娅的可能性。然而,国大党的战略家在处理此问题时非常谨慎。他们并没有在在大选前就将曼莫汉推到前台。国大党的盘算是:如果在选举之前就公开推举曼莫汉,国大党内部将可能会出现反对的声音。那些政敌将会尽力把他拉下马。而且,印度人民党将会把选举变成“瓦杰帕伊与曼莫汉对决”,这将使国大党不能有效利用索尼娅的竞选效应。

  从目前的各种迹象看,国大党没有过早把曼莫汉暴露于政敌面前的策略还是颇为有效的。由于索尼娅已经正式表明不出任印度总理,党内提议曼莫汉出任印度总理的时机已经成熟。国大党高层人士指出,无论对索尼娅还是对国大党来说,由曼莫汉出任印度总理应该说是最为保险的一个选择。况且,曼莫汉热衷于经济改革的形象也会打消国际上那些担心印度经济改革会停滞的担心。

  值得指出的是,对于国大党组阁至关重要的印度左翼联盟已经表示,愿意接受曼莫汉出任印度总理。这个重要表态或许意味着曼莫汉出任总理已经没有任何阻力。

  索尼娅退出深谋远虑

  1968年,当意大利富商之女索尼娅·梅茵诺远嫁与印度国大党渊源极深的尼赫鲁家族成员拉吉夫·甘地时,她根本就没有想到对政治毫无兴趣的自己,竟然能够在38年后率领国大党在2004年大选中击败实力雄厚的印度人民党。

  虽然很多人认为索尼娅政治上不成熟,但她在是否会出任印度总理这个问题上的处理却令党内人士颇为称道。索尼娅从不对自己是否会出任总理做任何表态,在任何场合都只是强调“谁出任印度总理将由人民来决定。国大党将不会把领导强加于任何人身上”。这种含糊表态一方面使国大党在建立政党联合方面比较主动,另一方面也最大限度地争取到那些反对印度人民党但不喜欢索尼娅担任总理的政治力量。

  国大党获胜后,索尼娅对于是否出任总理问题更是缄默再三,因为这是一个太过敏感的话题。她需要为尼赫鲁家族及自身利益着想,更需要为国大党以及印度的前途考虑。在多次与党内高层沟通后,索尼娅终于作出了她平生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成为总理不是我的目标。我一直非常确信即使有一天我达到了今天我处的位置,我也会遵循我内心的意志。我非常谦恭地谢绝出任总理职务。”

  分析家认为,索尼娅作出不出任总理决定绝对是深思熟虑,这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印度人民党再在其外国人血统问题上大做文章,更主要的是她可以自在地继续以拉吉夫·甘地的遗孀面孔出现,尽可能少地涉足政治将不会为自己带来杀身之祸,这样可以保护其一双儿女,使他们不会再失去奶奶和父亲之后再度失去母亲,同时还能够为儿女们今后步入政坛创造一个更为有利的环境。

  相关专题: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