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美国交权前的伊拉克暗杀阴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萨利姆,这位伊拉克本土最高级别官员的遇袭身亡,对代理人政策下的美国伊拉克民主计划,是又一次沉重的打击

  本刊记者/冯亦斐

  伊拉克当地时间5月17日上午,一列由5辆车组成的车队驶近巴格达“绿区”驻伊联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军总部12号检查站,并依次通过,但就在最后一辆车将要通过的时候,一辆紧挨着车队停靠的红色大众小车发出轰的一声巨响,最后的那辆轿车连同前后左右的车辆变成了一团火球,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简称临管会)轮值主席萨利姆就在那辆车上。

  萨利姆是继2003年9月临管会成员之一、什叶派人士哈什米遇刺后,第二名遇袭身亡的临管会成员,同时也是伊拉克战后遇袭身亡的最高级别官员。

  此次遇袭事件发生在美国即将向伊拉克移交政权前六周,不可避免对相关的各方产生一定影响。

  “他是作为临管会的主席而成为暗杀目标,而不是因为他个人。”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哈桑·纳法对本刊记者说:“整个临管会都被(伊斯兰极端势力)界定为美国的走狗,都被列为打击的对象。任何在他那个位置上的人,无论是谁,都会成为(暗杀)目标的。”

  能否顺利交权

  由于临近6月30日联军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日子,而伊拉克反美武装与美军对峙依旧,因此,萨利姆遇袭身亡更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社会对于权力移交能否如期进行的担忧。

  “萨利姆之死,从技术环节上,不会影响美军6月30日形式上的权力移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漫远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根据已经起草的临时宪法,临管会要被解散,美国要再拼凑一个新的伊拉克本土领导班子来对伊拉克进行管理。

  布什5月17日发表声明称,萨利姆的被害不会延迟定于6月30日的权力移交。“6月30日,一面代表自由的伊拉克的旗帜将升起,伊拉克新的过渡政府将行使主权。”布什说。

  但是美国并不是把所有的权力都交给过渡政府,在这个过程中,美国还会操纵政策走向。因为临时政府的权力非常有限,它的威望还有待于伊拉克人民去接受。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艾沃·达尔德说,权力移交没有一个真正可行的过程。因为安全问题无法保证,经济重建依然可能被停止,所有的这些事情,已经进一步降低了美军在伊拉克占领的合法性和可信性。

  “成立一个新政府不难,但是要让伊拉克人民接受新政府是很难的。”纳法说,“新政府也会被认为是美国的代理人,恐怕要面临和目前临管会所面临的相同情况。”

  美国中东战略的困局

  “美国借伊拉克战争推行中东战略的总体步伐,实际上已被拖住了。”董漫远说。

  美国称伊拉克战争为反恐战争的第二阶段,按照美国原来的设想,伊拉克战争军事上的胜利可以打通欧亚大陆战略结合地带的东西南北之间的战略联系,从而能把它的中东战略同欧亚战略结合起来。

  美国因此提出对中东进行民主改造。从最初的美国中东关系伙伴计划、到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以及现在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美国想在对阿拉伯国家实行民主改造成功的基础上,改造整个伊斯兰世界,解决所谓民主和国际合作新秩序,并通过这样一个秩序,保证美国本土的国家安全,自由世界的繁荣,经济的稳定运行以及压缩所谓的潜在战略对手的空间。

  但目前美国在伊拉克举步维艰,也会产生负面的多米诺效应――整个中东地区各个国家,都在关注伊拉克的局势,其它大国也在观察美国动静,还没有谁出来为美国解套。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艾沃·达尔德说,在今天的伊拉克,美国已经不再能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因为美国自己已经成为问题的一部分。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