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布什25日发表伊权力移交讲话 意在争取民众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7:07 新华网

  新华网5月24日消息 美国总统布什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4日晚上(北京时间25日早晨)发表电视讲话,主题是美国在6月30日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人。布什发表这一讲话的目的是想取得美国民众的信任,争取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

  布什是在伊拉克人的武装抵抗日趋激烈以及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丑闻曝光引起世界哗然的时侯发表这一讲话的。日益恶化的伊拉克局势使得他的民意支持率跌到了46%,这是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他就任总统3年多来的最低点。在过去几十年的美国历史上,没有一位在职总统是在民意支持率跌破50%的情况下再次当选连任的。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国家防务和安全问题专家汤姆·唐纳利说,问题在于,美国未能在伊拉克很快地获胜,人们过去认为布什是在战时领导这个国家的合适角色的那种信念正在减弱。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坚强领导是布什争取竞选连任的一张王派。

  面对这样一种困难的局面,布什试图将美国民众的注意力从伊拉克境内的武装抵抗和虐囚事件引向权力的移交。为此他在6月30日移交权力之前,将发表6次讲话,向美国民众进行猛烈“轰炸”。24日的讲话只是第一次。

  分析家们预测,布什将向美国民众传达两个信息,第一是他已经有了一个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战略,并有能力控制伊拉克的混乱局势,不会使目前出现的武装冲突失去控制。第二是美国已在联合国提出一项新的决议草案,要求更多的国家向伊拉克派兵,分担驻伊美军所受的压力。

  布什将在讲话中提出一个建立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计划,并向美国民众说明,这样一个政府将为明年在伊拉克举行大选铺平道路。为了建立这样一个看守政府,布什已经要求联合国给与帮助,希望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提出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名单。布什去年对伊开战时,将联合国撇在一边。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联合国进行磋商,要求联合国支持美国提出的一项新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的主要内容有两个,一是在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后,由联合国出面,要求更多的国家派兵到伊拉克,填补美军兵力的不足;二是新决议既不要求驻伊美军无限期延长驻扎时间,也不限定他们的驻扎期限,这实质上是让美国在伊拉克长期驻军合法化。

  布什发表这一讲话是迫于民意和两党的压力。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里查德·卢格要求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提出一个具体的计划,而不是一个笼而统之的战略。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埃文·贝赫也希望布什提出一项广泛的战略,认为这是目前美国人民最想听到的东西。

  在美国国会,有一些议员担心移交权力后伊拉克会出现混乱,甚至爆发内战,因此他们要求布什政府向伊拉克增兵。但另一些议员担心美国会越陷越深,希望尽快将军事权力交给伊拉克人。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邓肯·亨特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媒体”节目中说,“到了将某些重担放到伊拉克军事部门肩上的时侯了。”

  布什试图让民众相信,尽管美军同伊拉克武装的抵抗不断,但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表明,伊拉克的形势正在趋向稳定。但是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是相当困难的,这是因为第一,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与日俱增;第二,美军虐囚丑闻的不良影响正在扩大;第三,白宫自己公开承认,在6月30日移交权力之后,伊拉克的暴乱可能升级。

  美国一直强调,6月30日移交权力是具有实质意义的,但许多人认为,那仅仅具有象征性意义,因为在所有重大问题上,仍然是美国人说了算。因此在移交权力后,伊拉克人的武装抵抗不会停止。

  布什声称,美国入侵伊拉克是要使这个中东国家实现民主、自由,但美军虐囚事件使得布什堂而皇之的入侵理由失去了光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82%的伊拉克人不赞成美国对他们国家的占领。(米奇)(专稿)

  相关专题: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